下雪仍滿座,超越過去的新思惟論壇。
2016 / 1 / 30

下雪仍滿座,超越過去的新思惟論壇。

 

作者: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一般精神科 謝孟軒 醫師

 

 

下雪仍滿座,超越過去的新思惟論壇。

 

 

講者內容沒有重疊,卻又互相呼應。

 

闊別一年後來到新思惟的課堂上。當然首先要感謝的,還是新思惟頂尖的流程設計以及其他軟硬體的安排。特別是處處降雪的霸王級寒流肆虐時節,隨時有溫熱的紅茶,非常窩心。

 

今年這場《從專業到創業》,我認為是新思惟很重要的轉捩點。

 

新思惟本來就帶有一些邪教色彩,因為這是一群帶有相同理念的夥伴集結的地方,定期聚會,藉由不同形式的工作坊、論壇,大家集結在一起,即便是幾近冰點、處處下冰雹、下霰、下雪的時節,依舊滿席。不了解的人們是無法從中窺探一二。

 

一路參加幾次的研討會下來,我認為這次的《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跳脫了以往隱約擺脫不了的拼盤式雜燴組成,而且講者內容沒有重疊,卻又互相呼應的一次論壇,如果以食物來比喻,大概可以味覺立體分明的焗烤類來當代表。

 

 

走自己的路需要真本事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不再需要醫師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有時候會羨慕身旁的某些人,他們在這樣險惡的環境裡,以自己的方式選擇了其他的出路。他們想必是思考過、掙扎過,然後決定跳出去。要不然輕鬆地走在 beaten path 上面,往上看就是自己未來的縮影,假以時日就會變成被別人往上看到的人生。

 

跳出去的勇氣在哪裡?跳出去之後,知其不足必須內省,又或是被前輩罵哭的事情,哭過了擦乾眼淚再爬起來的過程是什麼。直到現在面對別人的問題,臉上猶閃過一絲尷尬或是苦笑,這些都是真本事。

 

未來之事,猶未可知,仍在未定之天。這場論壇,幫我們下了最好的註腳。

 

恭喜新思惟,恭喜蔡校長,也恭喜各位新思惟之友們。也希望台上這些創業者們,尋夢之途越發順遂。

 

 

問答時間激起火花

 

最後,讓我用一些篇幅回答某老師對於淘汰不合適醫學生的發言。

 

現在的大環境險惡,這自不待言。要一個 18 歲的孩子能夠了解天命之後,選其所愛、愛其所選,何其容易?行政院長可以因為環境險惡辭職不幹,經濟部長可以聲稱自己是誤入叢林小白兔然後辭職,我們何能何德要求一個 18 到 25 歲的孩子聽其天命?就算是孔子,也認為在五十歲的時候知天命。

 

學習之道無它,求其放心而已。在學校或是實習階段的時候,學生能夠通過各種考核,對自己的學業以及實習表現負責,如果違反規定,那就依照相關規定處理即可。今天兩位在台上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的年輕醫師,他們在現在這個教育體系對醫學生的要求的基礎上,展現了不輸其他人的競爭力,只是他們在隨著年歲增長,瞭解自己也許可以做什麼。

 

今天如果讓他們跳脫醫學生這個背景,只是一個大學畢業生出來創業,他上來分享創業過程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身為老師,您還會主張淘汰這些不合志趣的學生嗎?

 

 

該擔憂學生離開,還是環境不夠好呢?

 

如果您是一位現在還在接觸醫學生的老師,應該不難發現,越來越多的醫學生開始思考如何跳脫這宛如工廠輸送帶一般的命定之路,也付諸行動。有人國考前就通過 USMLE Step 2 CK,在 PGY 階段就 Match 到美國住院醫師;有人在當完總醫師之後去唸了二類組研究所;有人在當完兵之後進入外商公司工作⋯⋯。

 

這些同學、這些醫師,他們在學校、在醫院裡,絕大多數都是優秀的學生以及住院醫師們。

 

是他們背棄醫學,還是醫學沒給他們夠大的發展舞台呢?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