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4

策展人角度的三點小小補充

 

作者:《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策展人 蔡依橙

 

 

01_PROS_20160124_155

 

 

非常感謝各位的回饋,從心得問卷,我們都學到了很多。以下就策展人的角度,與各位分享三點心得。

 

 

最享受的一次

 

這次由於核心籌備團隊已經協同工作較久,默契更好,處理事情更穩定,事實上,是我最能專心聽講的一次。作為一個策展人兼觀眾,我很喜歡這次活動展現的多元性,這真正反映了我們想做到的「花園」概念。

 

當然,因為新思惟一直以來的實驗性格,我們每次都會嘗試新的調整,不斷的實驗,推出在當下我們認為最好的產品給大家,也因為如此,過程中我們犯了不少的錯,幸運的是,都能即時補救,所以才有各位現場所看到的順暢。當然,我不會跟你講我們事前出了什麼包的 XD

 

嚴格來說,我們的核心團隊在人力上,作大活動是嚴重不足的,非常感謝前來幫忙的新思惟之友們,非常盡責、有能力,能跟高優質人力合作,永遠是人生一大享受!

 

 

02_PROS_20160124_005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現場所有的活動人力,不管是全職還是一日合作,都是有酬且依據法規申報的,您可以很容易地跟新思惟合作的助教、攝影師或工作人員求證。

 

因為我深信,我們不能剝削別人的時間,還剝削別人的熱情。優質人力,值得該有的報酬。優質人力,才能做出優質活動。

 

 

承蒙各位不棄嫌

 

 

03_PROS_20160124_741

 

 

事實上,這次上台前,我對自己的演講並沒有把握,因為這次要講的東西太硬,而且內容多,在規劃的時候,我都會懷疑:這很殘酷耶,是觀眾想聽的嗎?

 

不過,既然該節的小主題是「理想與現實」,我認為,殘酷的說明生硬現實,是必要的。各位需要同溫層或夢幻泡泡,在自己的朋友圈很容易實現,既然來到現場,一期一會,如果沒把現實講好,並不稱職。所以有了最後上台的版本。

 

很幸運地,承蒙各位不棄嫌,能讓各位有共鳴,並深刻體會到我從國際學術經驗中,所逐漸領悟的各種事情。那畢竟是在無數的飛行、社交與思考中體悟的,各位能懂,將能少掉許多摸索與碰撞時間,讓我覺得很開心。

 

 

多元性

 

 

04_PROS_20160124_574

 

 

手寫回饋中,有朋友提到陳翊榮執行長的演講「好像在廣告」,曾宣靈醫師似乎木訥了些。這點我想做些補充。

 

翊榮分享的,是從無到有怎麼去找到一個產品來做,以及如何打造一個品牌。

 

很多人,花大錢去上 MBA、EMBA,學習各種企業個案、閱讀論文,但最關鍵的缺陷有二:

 

  • 這些會被拿來寫個案的,都不是「微型創業」,而都是具有能見度的大品牌。你想學小成本的微型創業,不好意思,幾乎沒有。
  • 這些企業個案,幾乎都是「別人」寫的,不是創辦人自己寫的。你想知道創辦人本身在那個幽微隧道中是怎麼思考的,不好意思,幾乎沒有。

 

今天有一個微型創業,剛開始站穩,他的創辦人願意跟你剖析自己品牌怎麼做起來的,連照片上的水滴怎麼滴都誠實以告,你上網花幾百元就能買到他的商品實際感受,體會那個「從無到有」,這是最有效率的學習。

 

至於宣靈的木訥讓各位特別提出來,我覺得一部分可能新思惟也要負責。自從我們辦了大型活動,而且系統化的收集、統計並公布數據後,大家給分有時候是用「專業講師」的標準在給 XD

 

宣靈的演講我很有感覺,課後也跟他提到,我非常喜歡他展現出來的態度,那是一種面對不確定時,一個創業者謹慎的尋找問題並解決的態度。這才是鮮果診所,能夠從無到有,並且成為賴清德市長信任的城市外交合作伙伴(台南x青森),其背後的真實樣貌。

 

作為一個講者兼策展人兼創業者,我也時常在這中間掙扎,因為我知道,大家想看到的是強有力的訊息傳遞(講者),但我多數的時候,卻是在解決困難中遲疑(創業者)。

 

回想宣靈的演講,這是真正一個創業者的身教、一個創業者的謙卑、一個創業者的工作態度,清水模原樣呈現。

 

清水模完工後,不加修飾,但要想這樣呈現,需要更高強度的材料、更多細膩的技術

 

除了我之外,其實團隊成員也觀察到,幾位非常資深的講師界前輩,在現場卻是對翊榮與宣靈這兩場最有反應,或笑或點頭。也許,在看盡演講技巧與表演江湖後,更能洞察生命的強韌與純真。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在霸王寒流中,和我們一起度過一日精彩回憶。感謝 10 位講者與全體團隊成員,營造舞台,並精彩綻放!

 

謝謝!(鞠躬)

 

 

05_RGB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