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的觀念刺激,讓人受益匪淺。
2016 / 1 / 30

一整天的觀念刺激,讓人受益匪淺。

 

作者:北醫附院 整形外科 李維棠 醫師

 

 

一整天的觀念刺激,讓人受益匪淺。

 

 

講題設計脈絡很有意思

 

新思惟睽違已久的大型論壇,在數月前開放報名,沒幾天就被搶購一空(身為系統當機體驗者真是嚇出一身冷汗 XD)。雖然當天霸王寒流來勢洶洶,但是絲毫沒有減少眾信徒們的熱情。一整天眾多強者的經驗分享與問答,也激發大家新的概念發想。

 

講題的設計也很有意思,先從專業角度切入,為多數無法擺脫現行體制的聽眾,設立成為職人的理想與願景;接著以轉職的歷程提供大家更換跑道的攻略心法;下午則是從現實層面告訴聽眾會遭遇的各種困難,再由校長總結現實與理想的相輔相成。

 

 

講者無私分享經驗

 

蘇一峰醫師分享自己努力成就多元面向,點出多元化會遭遇的兩個困難,以及邁向頂尖之際面對週邊批評時的正向心態,讓許多聽眾彷彿喝了杯心靈雞湯。比較可惜的是故事連貫性核心主題稍嫌不明顯,加上難望項背的學術經歷也比較不易引發共鳴,反而減弱大家對多元面向的注意力。如果能加強故事與多面向能力之間的連結,應該能激發更大的迴響。

 

廖浩欽醫師的演講,應是許多無法放棄自身醫學訓練,又想要擺脫健保牢籠者的當頭棒喝!運用學術專業做出市場區隔,擺脫眾人廝殺的血海,並寫配合「話術」與「媒體」這不易掌控的兩面刃,讓自己成為自費市場的先驅者。最難能可貴的是願意把餅做大,而且在演講時幾近無私的分享,可能遭遇到的行政與市場風險,無怪乎 coffee break 時想詢問廖醫師想法的朋友們,遲遲不肯散去(運轉不停的點鈔機不吸睛也難啊)

 

接下來兩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棓爺小志志,聽這兩位的演講除了含金量高之外,不斷創造獨一無二的新梗,讓每張投影片、每個走位都值得細細品味(一整個當演講工作坊與簡報工作坊的課在上  XD)。不過我想需要大量多元的接觸與閱讀,才有辦法初步提升到楊斯棓醫師所說的「見山不是山」的境界。也感謝某位新思惟之友,在問與答時挖掘出隱藏彩蛋:「把每一場演講的價值極大化!」

 

 

用現實感建構心中的理想

 

下午的分享,陳翊榮執行長從經濟學的觀點,分享自己創造自有品牌的創業模式。由於在課前問答已經回覆許多創業的心理建設層面,陳執行長的演講內容是實際的執行方式,而且不斷呼應自己創業的初衷,以及行銷策略中創造的核心場景定義。最後收尾時的一句:「人們買的不是產品,他們買的是更好的自己。」想必讓投資自我的新思惟之友心有戚戚焉。

 

但是創業光靠熱情是不夠的,曾宣靈醫師、首席農婦跟一級嘴砲技術士,都用自身經歷點出初創時期會遭遇的的徬徨、不安與疑惑,以及可以尋求協助的可能方式(不過可能是初登大舞台吧?幾位講者看得出緊張感~)。486 大哥用錄影訪談的方式,點出網路時代自媒體的商機。魏幸怡執行長將 18 年的經營功力濃縮成為五大提點,加上最後關於熱情的小故事,讓大家都熱淚盈眶。

 

蔡校長點出的「高度專業=高度分化=高度殘化」戳中不少人的痛處,狠狠地揭露出大家平時不願面對的系統性錯誤問題,藉由自身經歷帶領大家反思現實與理想的相互關係,以及該如何在理想與現實間取得共識。一整天的觀念刺激,著實讓人獲益匪淺,也讓人有更多的現實感,去建構心中的理想。

 

感謝新思惟國際!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