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9

[課前問答] 用多面向能力,為專業生涯增添色彩。

 

作者:蘇一峰 醫師(傑出青年國際學者)

 

 

01-2

 

 

問:請教蘇醫師,如何在北榮如此龐大的公家體系中,年輕輕輕就能順利地運用媒體等資源,展現個人特色,是否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避免引起人事等糾紛?或者過程中透過什麼努力來克服保守勢力?如何不傷和氣且適當的應對,來自資深前輩的阻力?(精神醫學部資深住院醫師)(復健科醫師)

 

答: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糾紛,自己在發展多面向能力的過程當中,的確遇到過阻力,但是就我個人的經驗,真正來自前輩的批評其實很少,當你做的很好,其實絕大部分的前輩都是很欣賞你的!

 

其實我自己一路走來,反而得到許多院內院外長輩的支持、提攜與讚賞,其中不乏醫學中心的主任甚至院長,大大超乎我自己的想像!思考其背後的原因,許多師長因為自己也投入許多時間在研究之上,身為過來人更能看見,你因為努力才有豐碩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絕非一蹴可及,會因此而更欣賞你!

 

譬如我最近獲得《歐洲腫瘤醫學會亞洲大會 (ESMO Asia 2015)》Travel Award 大獎,一位台灣的年輕醫師能接連在世界級的醫學會中獲獎,實屬難得。自己從剛開始的第一個獎,到連續獲獎的過程中,就是實力的證明。總之虛心接受善意的批評,而出自惡意或忌妒的批評,時間會證明一切!

 

 

問:各位講者能走出跟同儕不一樣的路,是受到哪些影響?要升到 VS 後才開始走嗎?(PGY)

 

答:想要走出不一樣的路,這些年我們靠的除了熱情還是熱情,從剛畢業的醫學生到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短則四年,長則八、九年,這好幾年的時間,除了等待之外,我們到底還能做什麼事?諸葛亮在等待機會的時候,每天窩在茅廬裡做哪些事呢?只是當白天睡覺的臥龍先生嗎?還是因為常常熬夜研究天下局勢,所以白天只好補眠當臥龍先生(笑)說這麼多只是要告訴大家,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機會來臨時,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呢?

 

 

問:想問蘇一峰醫師,怎麼樣才能想到頭條重點 / 封面論文的題目?甚麼樣的問題才是主編們喜歡的?(中醫科主治醫師)

 

答:這次我到《歐洲腫瘤醫學會亞洲大會 (ESMO Asia 2015)》分享自己的研究內容,有許多研究者表示,我的研究十分有趣!在會議當中,總共有 589 篇的 poster 張貼,其中有許多研究是 Phase I、Phase II、Phase III 的 Clinical Trial 臨床研究發表。自己雖然只是來自台灣的年輕研究者,但是能成功讓自己的研究成果站上國際舞台,並且得獎 (Travel Award),真的很不容易!

 

過去,我因為研究使用 Amiodarone 是否會增加癌症,很榮幸的刊登在美國癌症醫學會官方期刊《Cancer》的封面論文。另一項研究為,打呼的患者於睡眠時經常會嗆到,是否會因此而增加肺炎的機會,這項研究也很幸運的,獲刊登在加拿大醫學會官方期刊《CMAJ》,並選為頭條論文,且同時被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Journal Watch》標註為世界重要發現論文

 

其實秘訣很簡單,其實臨床上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能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並且用正確的研究方法去解答,這篇研究就是一篇能得到大家重視的論文。當然,也會得到主編的青睞!

 

 

問:在醫療領域上如何不斷創新思維與工作堅持度?(呼吸治療師)

 

答:醫學本身就是一個不斷進步的學問,但有時候我們把創新想的太侷限了,創新並不是非得要投入幾百萬元的研究金費之後,終於發現細胞中的某個重要機轉,但是這個機轉離實際用到臨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在醫療中,只要能改善臨床的流暢性,或者是對病人有益,就是一種重要的創新。

 

譬如,匈牙利醫生伊格納茲,首度提出洗手對減少感染的重要性,對醫療有極大的貢獻,因為他仔細觀察臨床上的小細節,進而變成改變世界的大發現。所以,我們每天要時常觀察自己的工作,從中間找到可以改善之處,這就是一種創新的態度,你我都做得到!

 

 

問:身為臨床醫師,如果對臨床還是有濃厚興趣,暫時沒有變成作家,或開店賣果汁的資本及勇氣,對於仍然選擇留在醫院工作的醫師們,有什麼樣的經驗或是態度是有幫助可以與我們分享的?(內科部住院醫師)

 

答:能讓自己繼續在醫院工作,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興趣,無論是對臨床知識的興趣,或者是從照顧病人中得到成就感,或者是從研究中獲得樂趣。許多年輕醫師一畢業之後,就會面臨徬徨與不知所措的抉擇,而願意選擇當臨床醫師的人,多半是對於臨床工作有濃厚的興趣。

 

而自己會遇到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如何維持這一份興趣?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就非常的重要了!你必須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醫師,找到自己的屬性(首先在桌上放著裝滿水的新思惟杯子,開始進行水見式念能力測試)。找到自己的興趣,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

 

 

問:我沒有一定要轉換跑道,但是希望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職業、或專長發揮,讓工作與生活都可以豐富。但是,我還不知道自己該從何方向開始而一再卻步。我想請問,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專長,或是能確定自己的選擇?(牙醫師)

 

答:醫療人員想要繼續維持工作的熱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在興趣上面發展自己的專長,每天持續持之以恆地做,就可以將自己的專長越磨越利。

 

當別人花 100 個小時,但您能花 1000 個小時投入在一件事情中,您就可以成為專家。在找興趣的過程當中,別忘了多多觀察與詢問前輩的經驗,聽聽別人的心得,看看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只要確定是自己想要的,埋頭下去做就對了!

 

 

問:服務的醫院已陷入成長停滯(甚至衰退),而我的專業在目前的環境和制度下無法創業,該具備怎樣的態度與思考來壯大自己,等待突破的機會?(心導管室放射師)

 

答:面對服務單位的衰退,這的確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首先身為單位中的一分子,我們要先觀察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裡?有沒有解決的方法?方法是否可行?而接下來,主政者願不願意解決這個問題將會是關鍵,如果主政者願意虛心察納雅言,這時候不妨提出改善單位的個人意見,甚至可以主動跳出來幫忙解決單位的問題。

 

但如果主政者不願拉下臉來承認問題的所在,這時候主動跳出來會替自己帶來不少麻煩……如果是無法改善的環境,或許你先能做的是從工作中磨練自己,多多接觸其他領域的專家,從他人身上學習經驗,進而找到自己不可取代的專業性,等待突破機會的來臨!

 

 

問:

  1. 在團體內合作,如何緊追老大,穩坐老二位置,還要把老三遠拋在後面?(老二哲學)
  2. 合作夥伴不積極的話,請問該如何說服他換個作法及心態?(請不要說要多參加「新思惟」的活動 XD)(診所醫師)

 

答:說實話,我不太懂什麼是老二哲學,這些年反思一下自己,好像也沒有依照老二哲學來做事。這些年台灣社會分工複雜化,大家的角色因此多元化,每個人在工作上需要同時扮演不同的角色,完成不同的工作,而因為分工複雜化,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專業領域中的老大。

 

其實,在這個年代大家都有機會當老大,只要你把握一個對的機會,就可以一飛沖天。譬如柯文哲市長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柯市長當年因為愛滋器捐事件,被台大醫院貶官的時候,又有誰可以料想到三年多後,柯醫師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現在人氣最高的柯 P?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另外,合作夥伴不積極,或許是因為他已經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了,您的夥伴對他自己現階段的生活或許很滿意,換個方向去想,我們又何苦去逼人家跟我們一起冒險呢?或許您的夥伴不是不積極,只是看得不夠遠。也許您可以邀請夥伴一起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讓他看得更高、更遠!

 

 

問:對於一位在偏遠地區服務,無法脫離醫院的心臟內科醫師,該如何進行體制內創業?(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答:偏遠地區的醫療雖然相對比較侷限,但反而事事可以自己作主,因為這家醫院可能只有一兩個專科醫師,您就是主角,很多決策都是您說了算,有時候您就是科主任,您能決定科的方向。等於您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有帶領一個小團隊前進的機會!

 

假如您今天在一個知名的醫學中心當醫師,您可能做到五十多歲還在當下屬,更別提體制內的創業了。換個方向來想,在較小的體制內,反而比較容易創業,因為來自上面的壓力比較少,能讓您自由發揮的程度也比較高!

 

 

問:在追求專業的路上,免不了有無法兼顧家人的時刻,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這樣的犧牲,家人覺得值得嗎?請問您如何取得平衡點?(家醫科主治醫師)(家醫科住院醫師)

 

答:醫療專業是一條不歸路,如果要有成果難免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一定會犧牲許多與家人的相處時間。關於這方面,我真的非常感謝家人的體諒,尤其是妻子的體貼與幫忙,是我非常重要的助力!

 

這些年,妻子也給了我許多很棒的構想與見解,讓我做事總能事半功倍!與其把工作與家庭劃分開來,不如把工作與家庭融合在一起,透過不斷對話與交流,可以激盪出更多創新的思維,也常常可以突破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建議把您的工作與家人一起討論策畫,讓家人充分參與你的工作,從一起努力到一起分享成果的喜悅,長久下來的合作無間,不但培養了更深的默契,追求專業的路程裡雙方也同時在溝通成長,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相處過程。就像蔡依橙校長一樣,把工作跟家庭成功結合在一起,有了賢內助的幫助,讓新思惟國際能夠屢屢再創巔峰!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