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讓自己朝各種面向成長,變得更豐富、更有趣!

 

作者:雙和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李尚 醫師

 

 

01_lis

 

 

讓自己朝各種面向成長

 

這次已經是第四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了,之前參加過《新思惟論壇:跨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以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最近開始慢慢了解到「創業者的艱辛」以及必須「投入大量的精神跟金錢」之後,其實創業這個選擇,我已經越來越不敢去想了。打算只要安份的做好臨床醫師工作,做好投資理財這輩子求個溫飽就可以。

 

但是參加這個論壇之後讓我覺得應該還是可以朝多方面發展,不一定真的要投資很多的金錢,一樣可以讓自己朝各種面向成長,變得更豐富、更有趣。

 

 

將專業發揮到極致

 

蘇一峰醫師的多元化發展真的是讓我腦洞大開,其實繼續當臨床醫師,把自己的專業發揮到極致,發揮個人品牌的獨特性那就是個創業。

 

之前還在想,要設計什麼厲害的產品來行銷創業,但是在得知創業需要的資金跟精力投入後,我就卻步了,除非離開臨床工作,否則我一定沒有心力同時再開創新事業,但是離開臨床工作的投資風險又太大,家裡還有老小要養,真的沒辦法一口氣梭哈全賭下去。

 

本已打算直接放棄,但是在蘇醫師身上,看到許多有趣的故事,發現把醫師做好做滿還真的不簡單,做好、做滿其實也蠻有趣,是個風險極低的創業。就像 XDite 說的,做產品可以從自己已經熟悉的做,從 60 分進步到 90 分,跟從 0 分進步到 30 分,一樣是進步 30 分,可能投入的努力是一樣的,可是對大眾的看法就是不一樣。

 

廖浩欽院長本人就是活生生的模範,很典型的創業者,他熟悉市場的脈動,配合自己的專業,想辦法去創造屬於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真的很厲害。他的演講也很有趣,目標非常明確,數鈔機還放了兩次!也讓我們看到自由醫療市場的一線曙光。

 

 

相互成長的好去處

 

斯棓的演講不用多說,根本是品質保證,我跟他是多年的朋友,從早期環島演講到專業講師,每場都可以體會到斯棓的用心,每個演講都有新的梗,每次看到他演講又覺得他又更進化一級。

 

要做好自己的專業應該要像他一樣持續的再精進,另外他還提到互為葉問,這不就是在說「新思惟之友」嗎?大家在社團裡發表作品,一起看羅胖,一起看書推薦書,一起成長,還好有這個社團,感謝校長!

 

 

創造有價值的人生

 

劉育志醫師也是很有遠見很有勇氣的人。

 

雖然醫療專業價值迅速縮水,但是他在好幾年前就已經預期外科醫師的薪水將來會比他當作家低,所以毅然決然離開醫界轉職創作作家,最後創造出更有價值及價格的人生,真的很令人敬佩。

 

 

停頓,是為了接下來的大爆發!

 

魏姐的麻葉茶館是我高中時的回憶,每次社團聚會常常會在那邊舉辦,那裡是一個很溫馨,餐點很好吃,飲料很大杯,氣氛很好可以聊很久的地方。

 

沒想到這兩年來有幸有機會認識魏姐,這次是第一次聽她演講,她的演講跟其他講者非常不同,除了她的故事感人之外,另外也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她有非常多的情感在裡面,中間有數度停頓的幾秒鐘,但是這個一點也不會不順暢,反而就像交響樂中間的休止符一樣,醞釀接下來的大爆發。

 

每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都很喜歡聽蔡校長的演講,他的演講速度、時間、投影片都配合的剛剛好,每次都有很多有趣的新梗,真的是會讓我們願意花大筆鈔票買票進場欣賞的一大票房保證。

 

而在他身上我也看到蔡校長身為一個創業者的典範,遇到困境,就想辦法解決想辦法改善,遇到新的困境,就再想辦法解決。我想這也是他能夠成功創業的主要原因。

 

參加這次論壇,我又發現了一些曙光,又發現自己要學習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謝謝這次論壇,謝謝蔡校長又讓我重新看到希望。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