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在南美洲旅行也要搶到報名

 

作者: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中風中心 施懿恩 副主任

 

 

20160124_PROS-388

 

 

課程公開時,我剛好在智利南方百內國家公園,網路雖然是通的,但就是沒有辦法在線上完成講座報名,於是求助 FB 大神,立即就有朋友協助搶位,不然回國後是不可能有機會報到名的。

 

 

PROS2016_iashih_help

 

 

開眼的主題打動了我

 

可能是個性以及從事醫療的緣由不同,我自己當醫師的理想,對於數鈔票沒有太多的興趣。讀書時,我放下比分數搶熱門科的競爭,去看原文書而非中文教科書,選科時我選擇最有信心,而且和從醫初心有關的神經內科。下鄉時我第一志願是去最缺醫師的花蓮玉里榮民醫院。

 

若非生命的轉折,可能 20 年我都會留在玉里,所以我的理想很簡單,就是用最小的消耗去提升神經醫學,但生命轉折的現實讓我需要回到西部,另一部份的現實,是認真的實證醫學治療對於醫院來說,比不上浮濫且失格的自費醫療,看著同業做著病人喜愛,但實際不合理的治療,其實很難受。

 

 

殘化的專業化

 

非常同意在科層架構下,過度的專業化,其實造就了人的螺絲化和可取代性,工業時代設法將工作切割成單一動作,連帶著教育開始分化,台灣的醫療人員在民主選舉制度下成為政客買票的犧牲品,在沒有合理誘因下,劣幣逐良幣的惡性循環沒有辦法避免,唯一的出路只有跨出界線,或是挾專業技術走出健保體系,而這一部份就需要從專業到創業。

 

 

互聯網後的個人品牌

 

互聯網本身對於個人小眾有利,對於大公司大組織不利,這次論壇講者有一半以上得利於整個互聯網工具,對於個人品牌打造的助益,這樣的革命開始改變了以往靠唯一門檻,如:學術地位或是工作職稱來評價的醫學職場,以及其它因通路商被控制的傳統產業,如:冷泡茶、農業。

 

486 的錄影演講也證實了他一路走來主要賣的是人格,也就是一些人在長期追蹤部落格後,對推薦的東西有信心,然後心甘情願的跟團跟買,然後不斷的分享產生更大的購買力及議價力,甚至這一群人有了跟 486 一樣前端購買者的特質,對於後續長尾的購買很有助益。

 

如果拿比喻來說就是新的結帳櫃臺出現了,新世代就別守在學術升等櫃或是醫院倫理櫃了,掌握你的專業,組成你的團隊出航去。

 

 

缺的火鳥拼圖

 

楊斯棓的火鳥,讓我開始想像自己的拼圖有什麼?之後想要得到的拼圖是什麼?以及還缺的拼圖是什麼?以人生有限的 50 年來說,能做的事情其實不會太多,還有什麼想要做的,就開始排計畫去做吧!(這也是為什麼帶著老婆去南美洲 25 天)。486 給的演講也提出了從需求去找產品,台灣醫療用品竟然不能網路販售,只能從其它的角度切入找到對的產品和對的人。

 

聽了一整天最大的感想,是跨出界的人好像比較快樂,因為那個世界沒有總額,只有競爭,而且只要你是好貨,就會慢慢出頭。而在醫界,要不斷的變形(如:不斷開發藍海的廖浩欽醫師),或是用十次成功及數位優勢(蘇一峰),才能擺脫羅胖所說的悲催世代,成為 U 盤人。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