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新思惟國際就是量子物理的展現

 

作者:中國附醫 減重外科 鄭伃書 醫師

 

 

PROS_20160124_622 

 

2016 年初的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主題非常誘人!往回推溯一年,曾被一國列為政策綱要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隨著時間流轉,現在我們感受到效應。

 

同樣的,此場論壇邀請的講者,對三、四年級族群的眼睛來說,也是在時間流裡睜睜看見發芽破繭的結果,因為有感受,格具說服力。主題與時間交織的巧搭,無怪乎現場的熱絡沸騰,以及滿滿的含金收穫。

 

 

量子力學的演繹

 

對這場論壇的詮釋,發想的火種來自楊斯棓醫師。我在他演講中的互動問答裡獲得青睞,會後獲贈一本書—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為女兒選的書《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作者 Chris Ferrie。

 

看到書名真是驚呆了,什麼「量子物理」啊!想起高三的我有聽半懂,認為它是科學裡的玄學,對初生寶寶講這個未免誇張?

 

一翻開,扁平圖形視覺化秒懂!一頁一句話,寫的可愛又簡潔:原子、質子、中子、電子、量子,僅在二十數頁中清楚交代,過目不忘。

 

闔書、閉眼,思忖著如果我是說書人,照本宣科以外還能說什麼,是否可以和生活、人生有所連結,甚至舉例。靈光乍現:「從專業到創業」,講者不就在演繹這門科學嗎!

 

 

電子圍繞原子核運行

 

萬物由原子構成,而在原子的中心,存在著中子(不帶電)和質子(帶正電)。

 

「中子」正如專業,或者說本業,看似體制內的標準配備,只能制式運作。實則有心操作,也能在反應爐中扮演重要角色,具有核武器的威力。

 

蘇一峰就在醫師框架裡,把本業做到廣而深,降低那 1% 批評者的音量。首席農婦張子誼,拿手的行銷不因變換職業而放棄,轉化運用反而形成創新模式。廖浩欽院長身處中醫減重的紅海裡,用本業所學「閱讀期刊」來抓到轉機,也啟動了自媒體連串反應。

 

相對於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中子,「質子」顯得非常穩定,它不會自行衰變,代表著我們的核心價值。

 

就像創辦「發現茶」的陳翊榮分享:初始,思考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摒除主觀意識,繞著核心精進。一個段落後,重新思考品牌概念。486 陳延昶大哥強調,先看到客戶的痛點,去開發商品,不是先找產品,再來思考怎麼賣。

 

方向對,一定能到目的,只差時間、工具、能量多寡。緊抓著不輕易交換出去的核心價值「質子」(帶正電),就能固定吸引著「電子」(帶負電)圍繞而行。

 

 

電子吸取能量,進階外圈。

 

「電子」們的圍繞路徑像九大行星,是由好多個圈,由內而外,互不交疊的軌域。距離原子核越遠,軌域的能量就越高。想要離開內圈,跳往外圈的方法就是吸取能量,take energy。

 

鮮果診所的曾宣靈醫師就從家人啟發,密西西比的優格靈感,到鳳梨阿爸的回饋,每一步刺激都打開了一部分閉鎖地圖,進而前進。昕園農場林宏燦闡述了「想進階,得累積到一定能量才做得到」,背後的成本逐條計算,揭開政府媒體宣傳「棄高薪返務農」的真相。

 

楊斯棓醫師的轉職過程,著實說明內外環之間互不交疊,意味沒有捷徑。已經在稍外圈的電子,若想更上層樓,得更用力吸取日月精華,雜書豪飲的氣魄,筆耕雨讀的堅持,這等質量均滿的程度,才足以往上跳一個等級。

 

能量,可以是人物啟發、事件啟示、課程啟迪……,「能量差」的克服,是創業挑戰,也是成就感所在。

 

 

電子釋放能量,移至內圈。

 

當「電子」從距離原子核較遠的軌域,遷徙到更近的軌域時,便釋放出能量。

 

並非吸取能量就是獲益、釋放能量就是虧損,量子世界並不這麼解讀的。反而一收一放之間,方能在不同軌域移動,保持活躍。

 

幸怡姐的釋放能量,單以錢計至少一億台幣啊!時間與經驗上數字的累積,成就了她相當健壯的心理強度,進而拋出問題給創業者眾多反思。劉育志醫師對沈沒成本的解讀,漂亮回應關於不務正業的迷思,提出專業與創業之間的光譜關係,竟也呼應了「原子光譜」(電子在不同軌域變換時,發射或吸收不同光子而得到的光譜)。

 

蔡依橙校長用四個階段的「理想與現實」,闡釋兩者實為一體,而非對分。在事件與領悟的珠璣之中,帶大家進行思想能階的遷移。進退間,演繹的是內外軌域之間的拉扯,而能量的落差,正是「量子」所在!

 

科學家後來發現,電子軌域不是像卡通圖那樣的行星軌道,比較像是一種分布的概念,像「雲」的狀態,無界。太極哲學,正是「理想給人動力,現實成就體系」對應的圖示。

 

 

創業本身就是量子物理

 

看了《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闔書閉目悟出了些道理。

 

猛一睜眼,驚覺有些人對於「從專業到創業」的迷思,不就跟寶寶看「量子物理學」一樣嗎?那個創業太遙遠了(量子物理太高深了),我怎麼可能做到(寶寶怎麼可能聽懂)?

 

新思惟論壇就拆解創業背後的眉角給你看,就像 Chris Ferrie 畫出了《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他們用行動證明,做得到。

 

更激勵人心的是書中提到:「沒有電子是零能量的」(There are no electrons with zero energy.)。意味我們的「電子」早在軌域上運行了,原來人人有籌碼,個個具潛力,只差行動。

 

吸取或釋放能量,開始躍遷吧!

 

我不禁頭皮發麻,打了哆嗦,是因為台灣難得一見的各地冰霰?

 

懾服於斯棓醫師的贈書,其中之巧合與鋪梗,竟與論壇主題不謀而合!

 

(釔編按:鄭伃書醫師曾參加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獲得「簡報設計大獎」。另外在 ICRSF 2015 之 Women in Surgery 時段演講,運用課中所學,獲得好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