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汲取他人經驗,開創自己的人生。

 

作者:豐原醫院 外科 楊傑宇 醫師

 

 

01_Innovarad_PPT

 

 

參考前人的寶貴經驗

 

上次參加新思惟,是《CVCT 2014》課程,雖然我不是放射科的,但上課時仍然收穫良多,最後的互動課程也是非常用心。去年雖然也想參加新思惟的相關活動,無奈值班太多、小孩也剛出生,不多陪陪孩子,孩子可能會認不得爸爸是誰 XD

 

新思惟的課程,大多是臨床上極實用的工具,例如:論文、健保資料庫;或是工作上實用的技巧,例如:演講、簡報等種類的工作坊。

 

創業這個主題有別於其他,難道聽完這次的論壇,我就能創業嗎?或者燃起創業的雄心壯志?(這樣就有點像直銷的傳教大會了,難怪會有人說這是邪教 XD)

 

這樣大拜拜似的活動內容,還能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講者多半都是醫界的學長姊。無論是在現有的專業能力下,努力找出路;或是把新領域的東西跟自己現有的知識專業做結合;又或是直接轉行,做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講者通通蒐集齊全了,當然,其中也有醫療界,白手起家、血淋淋的辛苦經驗分享。

 

至於創業的成功,是否可複製?可以確定,前人的經驗是絕對值得參考的。

 

 

人生的旅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小志志,作為全職作家,出版作品眾多,例如:《臉紅心跳的好色醫學:從 G 點、隆乳、自慰到同性戀,醫生這樣談性》、《醫龍物語:鮮血、腎上腺素與說不完的故事

》,Facebook 上的衛教海報,醫學專長畢竟是自己的特別之處,一定要善加利用。

 

楊斯棓醫師廣泛閱讀,也是在為自己打底子。最近看了侯文詠的新書,人家一年看了兩三百場的電影,這也是在為自己打底子。不然書到用時方恨少,寫心得就有點寫不出來 XD

 

486 跟小志志,都不是最近才竄紅的。他們早已在網路社群耕耘多年,粉絲跟個人品牌的累積,都不是一蹴可幾。

 

 

明天想到達,現在就要啟程。

 

退一百步講,創業總要資金資本吧。要不,先找個安身立命的工作,累積資本,不然資本太少,可不夠開業時燒。就像是如果有要返鄉務農的打算,還是要先有地比較好做事啊。

 

大學累積找資料、做學問、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是醫學系訓練下的硬底子。不用覺悟、不用承擔創業的風險,就能對自己的人生有交代,當然最好,但若有那麼一天,決心走自己的路,那麼現在就要開始努力。

 

你問我,什麼是死亡?我的回答是,怎樣才算活著?你問我,

什麼是人生,我的回答是,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

的答案。

 

因為人一定會死,所以死亡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就是一個過程,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去追尋一個問題,這就是人生。

 

— 柯文哲 —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尋自己人生的答案。創業也只是一種手段、過程。

 

 

知識的價值,早被定錨。

 

新思惟的課價格的確是高了一些。但有這麼多人來上,表示這個價格,有這麼多人認同、有它的價值。

 

一方面,這反映了台灣人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悲哀。張榮發可以從船員當到船長,又成為跨國公司的老闆。現在的船員有這種機會嗎?當現在的年輕人連上課進修,都還要節衣縮食,又如何能有翻身的機會?

 

其實,以往巨匠之類的電腦課程,課雖多、看似划算,但大師多半只幫你上一兩堂,其他都由雜魚代打,知識的價格其實早就被定錨。工業化帶來量產的好處,量大得以壓低價格。而網路、自媒體、創客的崛起,反映社會又往精緻、個人化的方向走。

 

 

精緻化的個人課程,有競爭力。

 

個人化的課程,價格必然會提升。網路上的小班教學,6000 到 7000 起跳其實也是常態,募資網站價格賣的商品,也比大多數生活用品高。

 

想學新東西,網路影片教學其實很多,而新思惟也很佛心的將課前問答公布在網路,看了內容,其實收穫很多。但如同翟本喬在《創新是一種態度》所講的,有時,創意是需要一個空間,在閒聊中突然出現的。新思惟就是這樣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有老師、前輩可問。

 

至於這樣的諮詢究竟有多少價值,每個人心中會有自己的一個天平囉!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