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要對台灣醫療的興亡負責?
2016 / 1 / 30

新思惟要對台灣醫療的興亡負責?

 

作者:訢辰麻醉舒眠團隊 蘇百川 執行長

 

 

新思惟要對台灣醫療的興亡負責?

 

 

新思惟 vs 傳統醫學教育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是一個大家分享創業過程的活動,講者約七成有醫學背景,有的目前還在醫療路上發展,有的已經自創品牌,有的往寫作或專業講師的路走,也有的去開發茶品或是果汁。

 

在一整天課程的「問答時間」中,有兩件事讓我特別有感觸。首先是有位大三的醫學生來參加課程。第二是有位從事醫學教育醫師問到,這些不在「正統醫療路上」的經驗分享,會不會影響到以後台灣的醫療發展?

 

在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當然就會想到新思惟在醫療界的評價,有人認為他給年輕人很好的啟發,也有人認為他是邪教,讓年輕人不能腳踏實地的發展(不能乖乖的被老人欺負),讓他們走捷徑。

 

 

「鞠躬盡瘁」總有一天會有收穫?

 

我是個受「傳統醫學教育」思維影響非常深的醫師。我父親身為醫學教授,常常灌輸我們做醫療「死而後已」的觀念,甚至現在,他還退而不休,繼續做手術。我以前認知的醫師,就是在大醫院乖乖地一路做下去、做研究,總有一天會有收穫。

 

所以我在住院醫師第二年就出國開會,並學習那時在台灣還沒開始流行的「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也取得非侵入性心臟輸出監測儀「USCOM」在台灣第一個認證的 Super-user 的資格,發表了相關的 SCI 論文;住院醫師期間也曾兩度到國外進修肝臟移植麻醉和危機處理。

 

 

認清現實,創業做我想要的高品質醫療。

 

但到了主治醫師的階段,也認清了一些現實,以台灣的情況,你要跟國外拚新的儀器技術,幾乎不可能,到你手上剩的只是肉屑。要不就要去念研究所,可以燒的錢不一定有國外多,又被體制牽制,而且「研究是一個投資風險不算低的工作」,九成以上的研究是為了升等而寫,臨床價值在哪?

 

如果是臨床研究,一來受到「人體試驗」的規範,越來越難做;二來人體試驗其實也是醫療政治的角力戰,我看過某些人體試驗的使用劑量超過毒性劑量,還產生不良作用,我們反應也沒有用,研究者照樣發論文升等教授。

 

這樣上下交相賊的環境,非常不健康,我無法真正做到我想要的高品質醫療,卻又礙於現實困坐愁城,終於決定出來創業。在跳出來創立「訢辰麻醉舒眠團隊」的過程,還被一直問:「你真的在醫學中心混不下去了嗎?」其實再多待個一年,我就可以申請下一階段的教職,可是我實在等不下去了。當初創業也是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用另一個方式對台灣的醫學和社會做貢獻。

 

 

創業並非如旁人看的那樣風光

 

創業其實一點都不輕鬆,投入的資本、時間,犧牲掉的生活、興趣,這一切都難以估計。當外人看著似乎風光的事業成長,其實都是無數內心淌血、血淚交織的過程換來的。當別人看上的是你的「營業額」成長,其實對創業者真正有意義的「毛利」,卻不一定有所增加。特別是當堅持要做高品質、合法安全的麻醉,但在台灣對專業的不尊重及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的狀況下,「大量獲利」簡直是緣木求魚。

 

我們成立的時間跟新思惟差不多,如果當時已經有新思惟的課程,我相信我們的創業會更輕鬆,可以避免一些相關的錯誤。

 

 

「跳不跳船」都可在新思惟找到養分

 

回到主題,新思惟是邪教嗎?不,新思惟是一個有效率的醫學進修平台。一群不見得要執著於醫學的人可以去互相交流,取得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或者提供那些因客觀環境必須留在傳統醫療體制內發展,順利發表好論文、在大醫院可以順利地活下去的養分。沒有「新思惟」,有需求的醫師,還是會到市面上去找類似的課程,差別的是他們不一定是為醫療而設計的課程,需要更多的咀嚼與消化。

 

對於未畢業的醫學生來上這些課,事先知道醫療現實的狀況,知道別人轉職創業的心酸與成功故事並沒有任何不好,小時候我們不就常常看偉人傳記,看某偉人砍倒櫻桃樹還可以變開國元勳;看小魚向上游,就可以變總統的故事。醫學生需要認清的事情是,到底自己的興趣是否在醫學,如果不是,就儘早轉系,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

 

至於擔心新思惟的課,會不會造成大量醫師跳船潮?其實,該跳的就會跳,不用別人擔心。傳統的老師當然希望學生能在正路上一路走向康莊大道,最好還能青出於藍勝於藍。不過其實有時老師真的太優秀,或現實環境難以超越,那就換個環境發展。Life will find its way.

 

 

想認識新思惟?我的建議是…

 

那些還沒認識新思惟的人,我的建議是,找個大班課,先來這個邪教「聞香」一下。別擔心,又沒叫你受洗,相信我,大部份的醫師受大醫院的洗腦更嚴重,找個地方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沒什麼不好。這是個成本不高,又可以認清他到底是不是「邪教」的最佳方式。

 

至於小班課,找您用得到的課程分次進修。不會有人逼你做什麼,沒有上下課要刷卡,沒有幾年生不出論文要走路,更不會因為不聽「教主」的話,就把你推出午門這種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