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1 / 8

[大會報告] 報名數據分析

 

作者:蔡依橙 / 數據探勘:蔡瑋琳

 

 

04cumulative2

 

 

每次辦活動,新思惟團隊一樣戰戰兢兢,而且我們自己在事前,其實都不知道報名反應會如何?更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滿,我真那麼會預測的話,怎麼會買到 80 但跌到 13 的宏碁呢? 只能根據每次活動的數據與回饋,對活動持續進行優化,做 statistics-based guess,然後再用實際數據檢討,繼續進步。

 

這或許是作醫學研究與臨床治療,在生命的壓力下,為了持續進化,所累積下來的習慣。

 

信用卡後台系統,至今扛下兩次大活動報名,提供各種資訊,能以 csv 格式輸出,技術長蔡瑋琳醫師看到 csv,就想到健保資料庫,忍不住用 MySQL 跑跑看。獲得一些資訊後,整理於此,供各位朋友參考。

 

 

時間 vs 報名人數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與《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都是 237 個名額,也都是兩天多額滿,將每個小時的「報名人數」,以及「累積報名人數」做圖如下。

 

灰色是已經過去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藍色則是這次的《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好像瑪利歐賽車的單圈模式,跑過一次後,就能與用陰影顯示的「過去的自己」比賽 XD

 

 

01hour

開放報名後,每個小時的報名人數。

 

 

02cumulative

開放報名後,每個小時的累積報名人數。

 

 

可以發現,開放報名後的前 4 小時,兩個活動的報名速度幾乎一樣,但接著,這次的《新思惟論壇》就慢下來。這樣的落後,一直延續到第二天的週三。

 

不過,人生難料,週三晚上 8 點之後,《新思惟論壇》忽然暴衝,甚至後來居上,在隔天早上 10:45 正式額滿。

 

從圖中可以發現,「報名人數」圖雖然比較詳細,但波動大雜訊多,改成「累積報名人數」來看,比較能看出趨勢。

 

 

03cumulative1

四小時之後,《新思惟論壇》落後的部分。

 

 

04cumulative2

最後階段《新思惟論壇》開始加速,並後來居上,逆轉勝。

 

 

05hour1

在「報名人數」圖上,這兩段也都能看到,但因波動大,事後看才比較清楚。

 

 

團隊心得

 

因為兩次活動比較,變因太多,很難得到精確的結論,但未來我們會更注意晚上時段的宣傳,讓許多剛下診、剛下刀、剛下班的伙伴們,能更容易地得到我們的訊息。

 

大量數據,需要清楚的視覺化,才能產生意義。而且視覺化的方法很多種,需要交叉閱讀,才不會忽略了重要的訊息。

 

 

轉換效率

 

 

06picture544-1

 

 

用簡單的轉換率來看,這次「活動內容」頁面有 4828 個不重複瀏覽量,最後有 237 位朋友報名,轉換率為 4.9%,比起過去的 3% 來得好。不過,這是單純的瀏覽與報名之間的關係,許多細部的資訊,還需要進一步探討。

 

根據目前兩個主要的追蹤管道:電子報與 Facebook,在 6 個時間點所得到的資訊,做成以下表格。

 

 

07table

 

 

幾個觀察重點

 

  1. 初期報名,多是訂閱電子報的朋友們。以這次發出 1748 封給訂閱戶來說,轉換率高達 5.9%。
  2. 老朋友比例,開始時最高,後來逐漸下滑趨緩,但仍佔 59%。推測是因為老朋友懂我們,對付款與填表的流程熟悉,也習慣我們的通知管道,所以在一開始就能報名參加。
  3. Facebook 廣告有慢熟特色,第二天晚上開始加速,數量來說,後來居上。

 

如果您不想再錯過未來的活動通知,請務必訂閱電子報。這是最確實、最迅速得知的方式。

 

 

回顧過去

 

其實,從三年前開始,我們就是這樣持續的在進步。對於相關數據的分析軌跡,您也可以參考以下幾篇,看看過去青澀的我們。(是說現在也還是很青澀 XD

 

 

 

貼心提醒

 

已經繳費,卻還沒填表的朋友,請盡快到這裡填寫囉,在表格關閉前填,您比較方便,也能讓工作人員儘速整理提問,讓講者們準備更精確的演講內容。

 

根據以上的分析,如果您想追蹤新思惟國際的各種活動,建議還是訂閱電子報並追蹤專頁,雙管齊下,最不漏接!

 

 

追蹤訂閱,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