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你說我腦弱?我是相信品牌!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01_innovarad_kuolt_PROS_20160124_754

 

 

先給結論是必須的

 

  1. 上課是為了更好的自己。
  2. 從堅持專業到創業不是類別變相,而是光譜上的連續變項,看你怎麼發展。
  3. 不是我們對不起養成系統,是系統沒有給我們太大空間。

 

(橙編按:這三點,說得好!)

 

 

新思惟品牌力強,報名是一定要的。

 

新思惟的活動的優質度,無需我再多加說明。新思惟的回客率就好比一泡好茶的回沖率,已經說明了一切。但是不同的是,新思惟每一次的回沖,對我來說,都是不同的激盪,不同的成長。

 

甫看到論壇開放報名,其實不用太多思考,靠的是反射,就去匯款繳錢了。幹的是依然輸小王子一籌,只有第二名。 你說我沒自我思考能力被殖民,腦弱被洗腦,看到課程就報名。我覺得那又如何,這個世代,看的是品牌、信的是明星。新思惟就是這個時代醫學教育的領導品牌,信他就沒錯了。

 

 

上課是為了更好的自己

 

沒錯,就跟冷泡茶王子說的一樣:「人們買東西,是買更好的自己。」來上課的聽眾,也是為了能成就更好自己。

 

這次論壇主題,「從專業到創業」。其實對我來說,很符合目前的處境。目前從原本熟悉的系統,前往一個陌生的環境,試圖重新建立一套系統、新的模式。有人問我,所為何事?很多理想、很多抱負,但回歸根本,就是為了生存而已。人為了目標而生存,這也是亙古不變的定律。我在創業,所以我需要來聽別人的經驗。

 

 

專業到創業,只是連續變項。

 

常常有人認為,「專業」跟「創業」是一翻兩瞪眼的東西。要嘛幫別人幹,要嘛自己幹。 但是校長,用課程安排,巧妙地表現出這條路上的各種面向,而且分別在這光譜上連續出現,真是有其巧思所在。

 

蘇一峰醫師,標準白色巨塔內的資優生,把所有的獎都得光了。國內不夠,還得到國外去;一次不夠,連續得十次。結合現代科技及自媒體,讓自己的專業發揮到極致,影響力最大化。真正是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

 

廖浩欽院長,中醫自費診療的前輩。(聽說他也是骨科的前輩,還是個逃兵,讓我這個骨科醫師,真是為他明智的決定感到羨慕…XD) 將自費診療的精義告訴大家:「做人家不會的,解決人家沒辦法解決的,而且不能收便宜。」即使是中醫診療,乾癬跟接下來的皮膚炎,參考前人藥方,推陳出新,解決患者的問題,也充分喚回當醫師的尊嚴。贏了面子,更贏了裡子。

 

楊斯棓醫師,我的老師,也是很多人的偶像。示範什麼是全職講師該有的準備及表現。你想當全職講師嗎?如果你沒他天才,還沒他用功,那你可能要先想一想。因為他既是天才,也下過苦工,而且還不斷進化。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請洽新思惟國際,《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劉育志醫師,全職作家,用筆上世界,散播觀念。用文字影響更多的病人,救更多的人。讓人感覺到,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持,因為我就是要做我自己。本日經典:「你追女朋友需要先徵詢誰的同意嗎?那為什麼在追求自己的未來時,卻要在乎別人的看法?」創業,做就對了!

 

 

農業界的經典代表

 

賣茶的翊榮,賣果汁的宣靈。雖然是醫界的逃兵,但是分別在各自領域上發光發熱,再次讓我們見識到台灣聯考的公平性及鑑別度。誰說念醫科一定要當醫生,做其他事業一樣是箇中翹楚。

 

林宏燦跟張子誼夫婦,是種植水果花卉的代表。兩位讓我這個農家子弟感觸很深,務農真的很辛苦,看天吃飯,價格又隨市場波動,傳統農民真的只有被欺負的份。

 

子誼運用自身的行銷長才優勢,幫助自己及友人銷售產品,讓自己辛苦的成果讓大家看到,也讓好東西可以被更多人享有。小胖則是粉碎了返鄉務農的謊言及美夢,讓我知道如果真的要返鄉務農,真的要再想一想。

 

但是,聽完之後,讓我更想回家幫忙種田了…XD

 

 

三個創業家的告白

 

很可惜 486 大哥沒有辦法親臨現場,不過他用自錄的影片,向大家說出他的成功軌跡。重點是要從生活中發現問題,並去解決問題。能解決別人所不能解決的問題,那就是你的價值所在,你就能創業成功。

 

題外話,影片中 486 大哥向大家介紹一款產品,將它的意義說得非常動人,讓我差點就想買了,只可惜現場沒有開放訂購,不然一定是完銷、完銷、再追加。

 

麻葉餐飲集團的老闆娘,待人和善的幸怡姐,向大家敞開心胸,說出了創業的辛與勞。最後還用小朋友的故事,讓大家沈沒在滿滿食物所能帶給人們的幸福感。我想也是這樣子帶給別人及自己的感動,支持著她一路走到了今天。

 

壓軸是蔡校長。理想給人動力,現實成就體系,蔡校長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知道。一路走來,一直在理想跟現實中妥協,試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路。在場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為這個時段感動不已。有了校長,才有了新思惟國際;有了新思惟國際,才有那麼多課程,也才能為許許多多的人的能力及生活加值。

 

 

最後,我想說的是……

 

在 Q&A 時間,有個聽眾問的問題讓我思考這一路習醫的心情。

 

「為什麼不乖乖的當個醫生,為什麼要出來上課,學一些有的沒的。」

 

我的理解是,一開始我也很想乖乖的當醫生,但是這個時代不允許,不允許我們只當醫生。所以醫生要會寫論文,要會做研究,更要會做簡報,並上台報告。會了這些還不夠,因為你發現花了一堆時間,但還是沒有讓自己的裡子變得更好、讓家人更幸福,而且讓自己處於更多的風險之中。所以我只能繼續向前,繼續鑽研自己的專業,並且在光譜上繼續前進,希望能有成功的一天。

 

真的不行,就出走,那也是另外一個選擇。

 

(仁編按:郭亮增醫師在新思惟的學習的路上,除了在「簡報設計大賽」中獲獎,更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上,與大家分享「如何寫出一篇 Cochrane Review?」,非常厲害!)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