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永遠堅持自己的夢想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血液腫瘤科 陳苡揚 醫師

 

 

PROS_20160124_395

 

 

滿意現況,但想探索更多可能性。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大型論壇,上一次是《新思惟論壇:跨界》。上課,追求的不外乎是加強已知的、或是吸收新知。而今天的論壇,則是歸類在吸收新知。

 

上次的《新思惟論壇:跨界》跟這一次的《新思惟論壇:專業到創業》,講者分享了很多關於跳出自己的領域、發展自己的專長、離開不公不義的 醫界、經營自己理想生活的經驗。

 

許多講者都是醫師,但是他們毅然決然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這樣的勇氣,實在是令人神往,不過我是還蠻喜歡當個醫生,也很滿意我現在的工作啦!(老闆,我沒有要離職啦!招手!)

 

想來參加論壇的原因,是我相信我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即便是在醫療領域中,也有我能做的創新。也想離開自己的平常熟悉的領域,接觸不一樣的環境,看看頂尖人士的思緒就是如何運作。

 

 

學第一,永遠都只是第二。

 

所以,聽經驗分享並不是為了模仿,而是為了創造。可貴的是,今天十一位講者的演講,都是真槍實彈,沒有人打高空,沒有人裝清高,不過有人數鈔票 XD,帶給我們無比真實的震撼,而不是虛無的理想。

 

因為,唯有理解現實,我們才能構築夢想。

 

大部份的醫師,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離開醫療,而談到自己的夢想,大概就是成為像蘇一峰醫師這樣有研究、臨床成績,又能夠發揮力量引響大眾的人。蘇醫師的經歷,實在聽得令我熱血沸騰,恨不得講者能多說一些箇中秘辛或訣竅啊!

 

而在第一組中醫、西醫對決,則是在數鈔機中達到高潮!對於廖醫師的分享,我只能說是直接又有力。明確的目標、清楚的計畫、加上對市場的風向和趨勢的瞭解,按照自己設下的目標前進。

 

 

醫師也可以活的風情萬種!

 

醫生醫病,不是做公益,沒有欺騙,賺錢沒有罪。

 

醫德,不只是大眾給醫生冠上的大帽,其實,身為醫師的我們,自己也脫不下來。醫療,從來就不是便宜的!在第一階段的醫療創業,蔡校長已經給我們看了蘇一峰醫師、廖浩欽醫師兩個截然不同的模型,一樣的成功。

 

「別讓他人反對的意見,成為自己放棄的藉口。」

–劉育志醫師–

 

第二階段的講者,劉育志醫師跟楊斯棓醫師,則是告訴我們筆的力量,遠大於藥物跟手術刀。而其能帶來的經濟效益,也不是那麼不穩定。審慎評估自己的能力跟市場,才是你踏入另外一個領域不敗的門票。

 

這不禁令我想到另外兩位也身在醫療界的作家,劉宗瑀和藍弋丰兩位高人,也是用他們的筆讓這個世界的心靈、物質都更加豐富。

 

楊醫師對於各種領域的雜讀,每每都讓我覺得震憾,也讓我開始養成每天念非醫療書籍的習慣。希冀能豐富自己的生活。

 

 

創業是有計畫地完成理想

 

第三階段則是各個年輕創業家的掙扎,不管是唸完才轉行,或是念到一半就確定自己想做的事,我都非常佩服。也曾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有沒有這樣的勇氣做這樣的決定呢?

 

上一輩的多指責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誰說的?活生生的實例,至少陳翊榮、曾宣靈一定不是。他們有計劃地完成自己的理想,承受著創業資金跟管理的壓力,我說,我都比他們草莓啊!

 

至於子誼和小胖已經認識一陣子了,蛻去創業美麗的外衣,現實的壓力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沒有什麼成功是理所當然的。只有不停的試誤學習、承認錯誤、再啟爐灶。強大的抗壓性、協調性是反抗的基本盤,而猶有餘裕的創新,才能給自己帶來無可取代的核心價值。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跨界時 Mr. Jamie 所說的,業界有業界的壓力跟殘酷。(想一想,我還是給人請就好了 XD)

 

 

貼近使用者經驗很重要

 

最後的壓軸則是 486 大,幸怡姐跟蔡校長。我從 486 大創立 IN 攝影論壇時就在看了,大約是大一、大二的時候(已經幾年我就不講了 XD)原因是,自己有在玩底片和老相機,當時就對 486 大的勸敗能力感到害怕。

 

包括 Minolta 的 TC-1 到中片幅隨身機、或是富士的 Natura。如果不是大學生沒錢大概就全買了吧!我覺得 486 大的成功,很大的原因來自於熱情、跟對這些產品的喜愛。

 

看過勸敗文的就知道,486 大的描述,非常貼近使用者的經驗,而不是只是數字上的呈現。暸解 target audience 再尋找商品,外加長年累積的 fans ,才造就了這個驚人的經濟體。如果廣告不真,是沒辦法留住這麼多粉絲的!

 

 

保持自己的內在和仁心

 

幸怡姐的分享,也給了我們現實的一巴掌。外面的世界很危險的,沒準備好的醫師趕快回去醫院喔!但是在現實中打滾這麼久,幸怡姐仍能保持自己的內在跟仁心。也間接吸引同類的人一起工作,這是一個正能量的循環,也讓我們瞭解一個執行長,要能承受的風險、未知性有多少。

 

最後的壓軸是蔡校長。我必須要說,聽過蔡校長這麼多演講,今天這個,可以感受到最多情緒,從理想到現實到妥協。校長的情緒從來沒有那麼外放過,也是這樣我才知道,新思惟成功的背後,有多少的故事、多少的評估、多少和現實的角力。

 

如果當初有 10 億,現在就不是新思惟國際,而是新思惟醫學中心了吧!

 

理想給人動力,現實成就體系!希望我永遠不會褻瀆我的夢想!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