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為我的人生增添能力與勇氣

 

作者:臺大醫院 內科部 魏兆宏 醫師

 

 

01_innovarad_weich_PROS_20160124_00193

 

 

不虛此行的一場活動

 

這次的活動是我參加的第三場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大型研討會(仁編按:魏醫師的好習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前兩次的課後感想請往這走,),在前幾次的研討會中,覺得新思惟所舉辦的活動,規劃得很有品質,演講內容很精彩,講師們也都是一時之選,因此看到這次開辦的從專業到創業的研討會,便不假思索立刻報名,結果也如所預期,不虛此行。

 

 

努力,讓自己與眾不同!

 

蘇一峰醫師,我在北榮實習時早有耳聞學長優異的表現,在學術研究方面成果令人敬佩,在總醫師的階段就有很多篇優秀的論文。而且學長在北榮也有開設統計相關的課程,對於提攜學弟妹不遺餘力。

 

學長的 99% vs 1% 理論,也引起我內心很大的共鳴,進入醫院工作後發現很多事情不只是光靠平時的表現,那 1% 的的阻力常常使自己烏煙瘴氣,但就像學長所說的,要利用那 99% 影響這 1%,努力做,別人終究會看見的。

 

廖浩欽醫師雖然考上骨科住院醫師,但發現志不在此,毅然決然投入中醫的領域,這是第一個令我欽佩之處。太多人因為環境因素考量,而屈就於現實狀況,能選擇所愛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也唯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能走得長遠。

 

廖醫師調配出了青黛膏,組成合作的醫療聯盟,做出了不同於一般中醫的差異化自費醫療。雖說錢是很世俗的東西,但是做好眼前的事,錢自然而然會隨之而來,而且賺得心安理得。

 

 

興趣與專業的歷練是正相關

 

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功力真的是一流,而且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楊醫師信口拈來的字字句句,背後都是讀了上百本書所累積而得的經驗與心得,楊醫師為了成為專業講師,飛到各地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演講,這過程想必是辛苦而孤獨的。

 

而現在楊醫師致力於教導其他學員演講表達自己,雖然很心動,不過我目前還沒有勇氣參加就是了……(橙編按:沒問題,沒事看看也好,有興趣再來一起玩囉!活動內容見此。)

 

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劉育志醫師的文章,文筆犀利,內容詼諧有趣。其實,要一位醫師放下手術刀轉行當作家,也許會讓人覺得很可惜,但想必,那是一種對文字的喜愛吧!

 

外科醫師訓練過程中的辛苦,似乎是一種歷練,練就了對許多事情的敏感度與犀利度,我想沒有所謂的浪費與可惜,許多是看似沒有關聯的事情,卻都是環環相扣的!

 

 

創業甘苦談

 

陳翊榮執行長醫科轉系到經濟系,這件事光用想的就覺得很不容易,想必是長考之後的決定。但既然下定決心,他也對這樣的決定負責,認真的去做好這一件事,開創了發現茶這樣的品牌,自己親自下田學習種茶、泡茶的過程,了解每一個環節。這過程想必是不輕鬆,但也唯有這樣親力親為才能知道每一個步驟的小細節,而將產品做到最好。

 

曾宣靈學長的診所以前就有聽成大的同學提過,開店看似應鬆,實際做起來卻也是困難重重,從裝潢、員工、原料、包裝到販賣等都要考慮到。

 

剛開始創業或許憑著的是一股腦的衝動,但要維持下去卻需要持久的動力,但相信完成自己小時候的夢想一定是很感動的,或許學長後來有考慮重新穿上白袍,但不管決定是如何,相信在人生的路上,已經少了一份後悔。

 

首席農婦分享了她務農的過程的甘苦談,返鄉務農覺不像報章媒體上寫得那樣光鮮亮麗,失敗的人大有人在,或許背後的金援是很重要的,但堅持下去的勇氣也是不可或缺的。

 

 

團隊運作的統籌秘訣

 

魏姐的演講深深打動我的心,尤其是最後一段的小故事讓人覺得很感動,一個成功的企業其實也肩負著社會的責任,魏姐所帶領的團隊對於公益事業一直很投入,我想這是讓人覺得很欽佩的地方,識人用人是一門學問,我想一個企業的成功背後一定有一個強大的 team 在運作,要能組織這樣一個 team 是需要很強的領導統御能力的!

 

蔡校長的演講依舊精彩,所提到的理想與現實的差異卻也是很精確的,蔡校長不管在醫療的領域、從醫療轉行到創立新思惟國際、開辦大小型研討會都做得很成功。但校長也一再強調背後下過的功夫,聽到校長為了創業 ○○○○ 的一些故事,覺得心有戚戚焉,不過至少這結果是美好的!

 

 

為我的人生增添能力與勇氣

 

雖然我目前才剛開始住院醫師的訓練,我滿喜歡我目前的工作,也暫時沒有離開醫界自行創業的打算,但是這些前輩們為了成功所做的努力都是我學習的榜樣。當有一天自己需要做出改變,希望在遇到那個 moment 時,能有勇氣與能力,開創一個自己的事業。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