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主辦單位的細心與用心,從報到就開始感受!

 

作者:奇美醫院 帳務審核 張毓欣 小姐

 

 

01_innovarad_chang_yh_20160124_PROS_252

 

 

從報到開始感受主辦單位的細心與用心

 

去年就有參加過《新思惟論壇:跨界》,對於主辦單位分組報到的方式,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場幾百人參加的課程,大家幾乎都會在相近的前後半小時報到,卻不會在報到處擠在一塊兒,而是依照自己的報到號碼分組,迅速的報到拿到資料入場。

 

但是,這次在報到時,一些細小的動作,又再度讓我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細心與用心。

 

由於提前一天到台北住宿加上天氣寒冷,準備了一大卡行李箱裝了厚衣服,原以為必須自己將行李箱扛進會場放在座位旁邊,但貼心的主辦單位早就準備好寄放大型行李的服務。使我們在報到後,可以輕輕鬆鬆的拿著報到資料去找位子,而不用扛著大包小包的狼狽進場。不過不解的地方是,下課後是到前台領行李自己扛出教室,而不是離開時在出口領,不曉得是不是怕寄放行李的人忘記,才用此方法?

 

(橙編按:啊,被你發現了,這其實是為了兼顧許多細節與人力所做的考量,不過檢討會過後,也覺得對各位有點麻煩,下一次我們會繼續優化這部分的流程,讓他更好。)

 

此外,讓人驚豔的細節是便當的部分,雖然上次上課便當也一樣豪華,但去年上課時天氣溫暖宜人,沒有特別留下什麼印象,但這次一打開便當扒了一口飯後,意外發現便當的飯菜是溫熱的!對我來說,食物溫度影響味覺甚大,能在低溫的天氣中吃到的熱便當,覺得非常的感動。不過有個可以小抱怨的地方是,此次會場的無線網路連線品質非常不穩,聽講時,突然想查詢聽到一些關鍵字,時常無法正常連線,對於場地扣了一點點分數。

 

 

令人感觸良多的演講

 

在蔡校長第一段研討會設計概念解說跟引言中,就讓人有深深的感觸。

 

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一直以為只要努力認真念書,進入社會後就可以得到理想中的工作,但事實總不是憨人所想的。由於主修是會計,雖然畢業後,工作不至於很難找,但在南部的薪水就永遠是 22-30K 左右,不論自己覺得多麼努力增加財務金融的知識(去唸在職進修)或是磨練實務上的經驗,都沒辦法改變這個低薪的事實。

 

在蔡校長解說後,才知道,原來從小我們的教育,是教我們成為這個社會體制下的一個螺絲釘,而身為行政人員的我們,是屬於體制中螺絲釘裡面最小最不起眼的一顆。如果無法接受在這種體制下的工作環境或待遇,創業,則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

 

 

現實面的震撼與衝擊

 

第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講者是廖浩欽醫師,當然除了數鈔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他提到的一句話:「話術很重要」。其實不論是對病人也好,在職場上也好,話術也是必須學習的一部分。即使埋頭苦幹努力的工作,也有可能無法被看見,想讓自己加分,則必須學習如何與病人、同事甚至是長官溝通的技巧。

 

再來讓我想法衝擊的講者是劉育志醫師,不論他演講中所提到的「人生不是一個單行道,而是可以有很多支線」、「專業被複製後,價值大量縮水」、「舒適圈不見得安全舒適,只是習慣而已」,都是給聽講的我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在聽講之前,雖然早已知道自己的專業,在市場上沒有價值也沒有價格,但卻一直糾結於過去所花的時間成本,想跨出這個領域尋找其他的機會,又擔心父母親的看法,因此一直把「他人可能反對的意見成為自己放棄的藉口」,到頭來,最難克服心理障礙的,其實是自己。自此,我了解到「過去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困住自己的,是對於恐懼的想像,更應該勇敢地跨出去。

 

在上午的講者讓我們對於創業信心滿滿之後,下午也很平衡的安排陳翊榮、曾宣靈、張子怡/林宏燦這幾位講者,讓我們了解到創業可能會遇到的實際困難。還有魏幸怡執行長讓我們知道財務規劃的重要。讓我們看見創業成果的美好,也不忽略過程的艱辛。

 

 

平衡各領域的講者陣容

 

不過整場演講留下一點小小的遺憾,原本課程開始前,最期待 486 大哥對於他創業的現身說法,但後來是以撥放影片的方式取代,多了一點沉悶的氣氛,少了臨場感還有與現場聽眾的互動 Q&A 的機會。除此之外,此次講者的安排,除了找來原本是醫師,跨界創業成功的講者外,也增加了不少非醫師創業成功的講者,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對於邀請講者的用心。

 

 

02_innovarad_chang_yh_20160124_PROS_06_ICPPT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