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全台瘋雪時,我在新思惟做什麼?

 

作者:19 號書 (SUE) 苑 蘇燕雪 畫之鍊金師

 

 

01_Innovarad_SuYS

 

 

來的早不如來得巧

 

最近正在進行網路微型創業,對於創業這檔事,正需要多方學習,而網路盛傳的邪教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門票也恰巧在當時開賣,本來因價高而猶豫卻步的我,等下定決心準備買票時,才發現竟然已經完售!心想,真殘念,只能再等待下次時,家妹竟願意讓票給我,莫非,這是神的指示?讓我在寒流來襲,全台急凍成冰番薯時,來一探究竟。

 

 

一場說真話的論壇

 

新思惟論壇的專業,在上課之前,就貼心的讓聽眾收到 Email 提醒,是基本功,但講者回覆學員的課前提問,也提早公佈在網路,就真的令人眼睛一亮。

 

到了會場、拿到名牌、印刷精美的講議、課前問答、及入教禮「馬克杯」是應有的開場,而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活動的我,當天就馬上被工作人員記住名字,被重視的感覺很美好。

 

聽完所有的分享,讓人反思許久,這不是所有人都只說好聽話、一呼百諾的邪教,也不是「我一定會成功」的直銷團體,所有的講者都很真誠的跟你說,會有挫折,但你準備好了嗎?會有反對者,但你準備好了嗎?會有失敗,你準備好了嗎?

 

不管專業或創業,都要有正確的態度,才能將價值做連結,找到對的市場、做對的事,自然會有對的人來買單。(管他新思惟的課有多貴,還是買不到票啊!)

 

 

拉近理想與現實的秘訣有:

 

要拉近理想跟現實之問的距離,綜合講者的分享,我分析有 5 點:

 

1. 眼到,洞察先機

 

廖醫師進入新的市場,例如:減肥,並且先觀察到這個市場會變成紅海,再轉進「乾廯」,提前看到風險、事前做好準備,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人家也好想用數鈔機數我的鈔票,哭)

 

陳延昶大哥,則是找到商品的獨特性,可以解決問題,就有商機。講者的分享,不禁令我反思:我的商品真的有獨特性嗎?而我即將進入的市場是一片深不見底紅海嗎?

 

2. 嘴到,故事力

 

曾宣靈創辦人當初選擇不當醫師,而開果汁診所可行,則是因為他認為這件事情具有話題性;而陳翊榮執行長則認為,人們買的不是產品,而是更好的自己,所以形塑品牌時,需要創造故事性,增加與消費者的連結,拉近價值與價格的距離。

 

這些分享,則讓我去反思,當自己在建立品牌定位時,要怎麼創造專屬我的產品故事?

 

3. 手腳皆到

 

農婦張子誼從替代服務的概念出發,省去別人出門的麻煩,上網就可訂蕃茄,增加價值;而林宏燦先生則是著重在尋找自己的客群、做好服務、滿足消費者需求、生產極大化、满足極大化。

 

而擁有多家連鎖餐廳的幸怡姐,一路走來,心中都秉持著一個信念,不管遇到再多困難,跪著也要堅持走下去,就這樣走出屬於自己的餐飲王國。堅守醫療第一陣線的蘇醫師,在繁忙的臨床中,仍不斷學習,擴展自己的觸角,並時時提醒自己,只學一招很容易被別人一槍斃命,如此精闢的專業人士心法,讓我反思,我有找到自己的客群嗎?有滿足消費者需求嗎?

 

4. 腦到

 

劉育志醫師把專業當粘土,東加一點、西加一點,經由每次的揉合,最終就會蛻變成不同的美麗結晶。而隨時隨地自我學習的楊斯棓醫師,則是認為串連別人的觀點,建立自己的思維,變成孤門獨市。這兩位醫師則是提醒了我,自己是否已練成獨家絕活?可以準備面對市場的試煉了嗎?

 

5. 一顆強心臟

 

不怕被流言蜚語擊垮。做得好,有人會批評你;做得不好,淪落被人笑話,但我們的人生,難道要為了害怕那 1% 的謾罵,而放棄 99% 的自己嗎?蘇一峰醫師勇於挑戰傳統,發展多元的專業,並且不認輸,決定成功十次,證明自己絕非僥倖。

 

還有,蔡校長直接的說「人有分等級」,聽到這種比外面天氣還令人結凍,卻無比真實的話,創業者,心臟是否夠強到足以承擔批評與打擊?要認清自己的等級,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才是生存之道。

 

 

02_Innovarad_SuYS

 

 

建立人與人的連結

 

這裡說的連結不是直銷的賣產品,也不是邪教的崇拜教主,楊斯棓醫師提到多讀書、多觀摩、多找人打架 切磋,多練習,就可以拿到最後一塊火鳥拼圖。

 

網路革命的時代,自然也可以用網路的力量,打造個人品牌,經營自媒體,培養忠誠粉絲,宣傳自己的產品或理念,Facebook 粉絲團、部落格、官網。

 

 

03_Innovarad_SuYS

 

 

粉絲很重要、忠誠粉絲更重要。也就是多位講者說的,找自己的定位、找自己的客群、建立自己的市場,把粉絲(客人)顧好最重要。

 

 

提起勇氣,就可以面對挑戰。

 

如果你以為來論壇聽別人分享,可以找到答案,那就錯了。其實,新思惟《從專業到創業》論壇帶給我的是更多的自我反思,也帶給我更多面對創業困境的勇氣,這真是現實感超強的講座。

 

寫到這裡,好像我也應該來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了,咦!我被邪教洗腦成功了嗎?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