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過去的努力都是夢想拼圖的一塊

 

作者:嘉品中醫診所 葉濡端 醫師

 

 

PROS_20160124_352

 

 

霸王寒流來襲,還有什麼比參加新思惟活動更暖心呢?在新思惟公佈這次活動訊息時,我默默地就把老公拉下水了,沒有徵得他同意,就刷了兩個人的報名費,後來才發現當天真的很多夫妻聯袂參加呢!看來新思惟活動,不知不覺已成為夫妻情侶的最佳約會場合了!XD

 

 

成功發展的背後,只是運氣?

 

幾位講者成功的發展,都有提到許多人懷疑運氣成份,是不是運氣很好才有現在的發展?是不是運氣很好得到長官賞賜?是不是運氣很好投稿的文章得到青睞?其實由講者們分享自身的故事中,可以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很努力,沒有努力,就沒有機會,楊斯棓醫師就引用美國傑佛遜總統的一句名言:「我相信運氣,我愈努力就愈好運。」

 

 

機會需要創造

 

當機會來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張子誼講師提到酪梨壽司訂購單的例子,機會來了,準備好的人,才能接球。很多時候,機會也需要自己創造,蘇一峰醫師就是藉由發展多面向的技能,創造了很多能見度,主動出擊,參與國際盛會,在世界級研究舞台上發光發熱。廖浩欽醫師在醫療崩壞,健保血海跟醫師淚海中,讓我們看到如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藍海,一路走來的各種轉折,廖醫師只是幸運嗎?他比別人更努力,而且主動出擊,去找出可以努力的領域,用心耕耘。

 

 

人生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劉育志醫師提到人生不是單行道,看到劉醫師或楊醫師,過去曾經是優秀的醫師,現在完全投身非醫師身份的職涯,可能會覺得過去辛苦努力的醫師行業不是很可惜嗎?

 

但劉醫師說得很棒,專業就像是地基,在上面的建設「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人生的路上,我們努力過的都不會白費,劉醫師說雖然大家現在看到的他,是作家,但他自己看來,只是轉換一個方式在當醫師,他把他的醫師專業,用作家的筆寫出來,讓大家認識醫療。實際上,相較於手術房裡的劉醫師,我覺得他用自己的醫師專業轉職作家,造福的是更多人群呢!

 

楊斯棓醫師的任天堂火鳥拼圖遊戲,讓全場驚呼,讓人印象深刻,人生不就是如此,一站站的破關、披荊展棘,不斷地挑戰,如此才能更進化。楊醫師說的拼圖人生,他舉自己一路上如何走來,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楊醫師自我要求很高,看到他不斷的自我挑戰,設立了許多人認為很難達成的目標,但他卻一步步做到了,很讓人敬佩。

 

這也讓我反問自己想要拼出什麼樣的人生?我付出行動了嗎?

 

 

跨界學習,勇敢追夢。

 

鮮果診所的曾宣靈創辦人,與發現茶的陳翊榮執行長,讓我們看到勇敢實現夢想的過程,放棄許多人認為穩定的職業,投身全新領域,在夢想起飛的路上,面臨的壓力是更大的,但因為他們的熱忱與堅持,讓這一切都有美好成果呈現,這也呼應魏幸怡執行長說:「開店不容易,至少在自己想走的路上。」還有「相信自己,堅持夢想,只要不放棄,就有一半的機會成功。」

 

張子誼講師跟林宏燦講師,兩位農業界的神雕俠侶,他們很謙虛的說因為有長輩天使基金的援助,渡過最難熬的時刻,但他們夫妻的不斷精進、跨領域的學習,除了自身農業專業技術外,結合網路行銷,讓大家看到他們發揮自身的影響力,讓大家由不同角度看到台灣農業,台灣的農業需要這股新的力量來振興!

 

 

創業的理想面與現實面

 

最後壓軸的魏幸怡執行長跟蔡依橙校長,讓我們看到創業發展很完整的面向,提點很多實務面的內容。執行長讓人動容的演講,觸動人心,由自身創業歷程中的許多小故事,告訴我們創業中可能會面臨的難題,也點出能堅持走下去,最重要的還是持續的熱情。

 

蔡校長除了貫穿全場,很精彩的引言串連每一場演講外,演講用很深入分析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創業發展所需了解的各個層面,帶領大家思索在現行體制下,如何利用專業去創業,所需要具備的技能,進而去選擇自己的路。

 

「從專業到創業」,不管未來想不想創業,都很適合聽。

 

其實人生就像一門事業,過去曾經耕耘過,其實都是自己珍貴的資產,我們現在的樣貌都是由過去一點一滴累積而來,同樣的,當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樣貌,也需要朝目標前進,逐漸去拼起我們心中的那塊美好拼圖。

 

理想是美好動人的,但現實往往很殘酷,如何去實現理想?就以蔡校長的名言做結:「現實不該是你放棄的藉口,而是用來實踐理想的手段。」

 

大家共勉之!也謝謝新思惟在寒冬中規劃這麼棒的課程!

 

(釔編按:葉濡端醫師曾參加《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