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視野遠高於任何一場醫學研討會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鍾心珮 醫師

 

 

01_innovarad_HP_Chung_PROS_20160124_658

 

 

不安現況,我想變得不一樣!

 

終於有機會報名參加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大型研討會,帶著朝聖的心情慕名而來,此次論壇主題,恰好是我從大學念醫學以來很關注的事情──創業,一個醫師在醫療專業之外的事業。

 

我很感謝也珍惜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接受醫學教育及醫療相關訓練,目前在醫院的臨床工作接觸人群生死,對我的性格和人生觀有許多重大影響。但另方面的反骨性格,對於學醫學的將來就只能當醫生,感到不安。

 

非常嚮往有一天,能像小志志醫師一樣,將學醫執業的經歷,變成生命中的一塊磚,累積每塊不同顏色的磚,蓋出生命中自己與眾不同的塔,而不是制式的「白色巨塔」,從事跨領域或完全不同領域的創業。

 

 

視野遠高於任何一場醫學研討會

 

不只是台上講者在開創事業,甚至是在台下的眾人,也有已經是優秀的創業者(有名自稱 PGY 醫師在國外投資養牛,第一次聽到這種事業,大開眼界),如此多元的創業主題與這麼多有衝勁、理想的人齊聚一堂,是很令人感動的事情,這種視野遠高於任何一場醫學會舉辦的研討會。

 

而我也觀察到,無論是上午或下午時段的講者在講完後無人先行離席,講者們似乎也都很積極參與此完整論壇,我想,這是因為主題設定上環環相扣切合現實面,又或許,大家都很期待蔡校長的壓軸演講吧 XD

 

 

經驗分享與傳承

 

想要離開這個不再舒適的「舒適圈」或許人人都想,但不是人人都準備好。

 

蔡校長仔細查閱醫療法規和請益他人經驗試算成本,後來成功營運新思惟國際,對比首席農婦初生之犢賠掉 30 多次新思惟論壇報名費(沒錯!從此同事間的金錢度量單位都轉換成幾次新思惟報名費,十分貼切好用。也是另一個創業的遠景目標,目前月薪只夠參加 6 次新思惟,真是不夠啊!)。

 

失敗的案例可以做為其他創業的借鏡,令人深深感受到創業前縝密計算規劃的重要,否則口袋永遠不夠深!而說到口袋深,聽到幸怡執行長提到開店以來總支出為 1 億,還談到開店過程中與代辦的糾紛,以及專業經理人的操作使營業額下降。自己瞭解到,創業,不只口袋要深,心臟也要夠大顆。

 

聽取別人的經驗分享,赫然發現,創業除了浪漫以外,更有可能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

 

 

另一個可以成功的機會

 

在場應該還是男性聽眾居多,雖然女性參加者為少數,不過我想,日後也可以邀約女醫成功創業案例,畢竟社會價值和自我期許,大多的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多半將時間投入家庭,做好本業醫療可能就分身乏術,抑或醫療圈艱困環境(paper 交不出來無法升等,不想搞評鑑……)逼迫不得不另闢蹊徑創業以兼顧家庭,試想這中間過程掙扎必有可觀之處,目前想到小志志醫師的妻子白映俞醫師或許是合適人選。

 

(橙編按:的確,在場 35.8% 為女性。感謝提醒,五月年會將對性別與環境作更多探討。)

 

另外,多位講者都提到創業非一蹴可幾,往往都在網路論壇或部落格耕耘多年,建立自己的品牌。486 先生有提到「自媒體」的概念,這或許是一個機會,一個即便是素人也可以成功的機會。

 

總之,參加完一整天的課程,有燃起熊熊希望也有稍稍冷卻的部分,繼續努力!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