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在巨人肩上看更遠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PROS_20160124_00334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Issac Newton

 

「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牛頓

 

 

從專業到創業

 

 

1676 年,牛頓說了這句話,成為了科學史上進擊的巨人,而參加新思惟論壇就有如站在許多巨人肩上,看世界的感覺。從醫學專業出發,跨界與 11 位講者學習,得到的不只是演講內容,更多的是想不到的連結與可能!

 

 

五杯

 

 

專注當下,夾縫求生。

 

還記得七年前就開始聽到有關醫療崩壞的消息,一則則醫療暴力的新聞、醫師過勞的消息不時出現。

 

畢業之後走入臨床,面對民眾們就醫習慣的特殊性,年輕的中醫師又該怎麼在這個體系裡面生存呢?再加上已經被做到變血海的減肥與美容,自己還要走上這條路嗎?正因為現實的殘酷,讓我不斷思考怎麼做出差異化。

 

開場的兩位講者正是在這個環境之下,不斷思考嘗試的學長,除了多面向的能力,更順應時代的趨勢找到出路。專注自己的專長,找到專業上的興趣與潛在市場,利用網路時代的武器經營自己的品牌。

 

面對資源與地位已經被佔住,年輕醫師若無法在夾縫中求生,真的很難生存。回顧自己畢業後的臨床生活,也許有做了些成績,但過去這一年的沉潛也付出了很多代價。不過,聽了上午蘇一峰學長與廖浩欽學長的分享之後,更清楚自己未來如何做得更好。

 

 

人格為王,不斷蛻變。

 

在網路上寫部落格,寫作與創作也成了一種興趣,但笨拙的寫作方式其實不太能大量產出作品。但慢慢產出一些高流量的文章之後,也開始發現,故事、人格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其實不只是創作,在專業上也是如此。為了自己的專業準備了多少?努力了多少?更有多少覺悟?

 

走上這一條路,多少會引起批評與攻擊,要如何訓練出強大的心臟去面對這些炮火,楊斯棓學長、劉育志醫師有很清楚的說明與心態分享。更提醒了我除了面對攻擊,更要做到讓人無法攻擊。要做到這一點,只好自己做到最好,也要找到互相切磋的戰友,而不是樹立敵人。

 

 

理想現實,引以為鑑。

 

許多人都說,創業很辛苦,除了成本與投資之外,失去的更有可能是家庭與親情。面對這些現實面的問題,該怎麼取得平衡更是重要。

 

也曾有許多朋友與長輩出來開業,但都沒思考過現實面的困難與限制。

 

有人會說,出來創業是逃離現實,抑或是追求理想?在沒有萬全的準備之下,千萬不要頭殼壞去直接跳進去。決定跳進去之後,更要找到顧客的核心價值,甚至是利用科學的方法進行不斷的實驗與修正。

 

陳翊榮、曾宣靈、首席農婦張子誼、林小胖林宏燦更是直接分享創業的困難與辛酸,有很多不是聽過、看過就會,「認識對人與認識對的人」更是重要。畢竟,不是看過 AV 就能變男優啊 XDDD

 

看見他人的成功與失敗,能不能從中學到經驗?善用每一點資源,放大可能帶來的價值。理想是要拿來要求自己,而現實更是讓自己努力去實現理想的動力!486 陳延昶、魏姊魏幸怡、校長蔡依橙的壓軸給了很棒的示範,更因為這些滿滿的能量,才能累積更大的可能!

 

這一次的論壇也好不容易將《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同學們聚在一起,每一次的見面讓感情更加緊密,也有更多跨界學習的機會與更多的連結。相信這些能量會成為未來發展的寶貴資產!

 

 

PROS_20160124_00876

 

 

(釔編按:林佑彥醫師是資深的新思惟之友,曾參加《新思惟網路講堂》、《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專業寫作獲得媒體轉載。在《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課後,多次受邀演講。在《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網站風格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