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我是誤闖森林的小兔子

 

作者:華碩電腦 吳東格 經理

 

 

PROS_20160124_00266

 

 

如果說我是誤闖森林的小兔子,應該不為過啦。(當然,這把年紀了,應該不會有人說我是小兔子。)

 

話說家裡累積了數個新思惟國際的杯子,常常拋夫棄子去聽的內人說:「這個課多好又多好。」、「我來顧小孩,並且出錢幫你報名。好嗎?」真的,我寧願在家陪小孩。這次的誤闖,實在是因為忙碌的內人,早就已經忙到常常睡眠不足,還是像上了癮似的又報了名。很無奈的問我:「今天你可以幫我去嗎?」

 

 

講者的經驗到底適不適合我?

 

攤開報名的資訊,總人數 237 人裡,有 121 個主治醫師,如果加上其他醫師,就有 171 個。簡單的說,如果一個課,組成份子中 72% 是醫師,那這堂課,不論是在談什麼,目標的客群,一定是醫師,即使是在談創業。就算這次的課,勉強只有兩個講者是留在醫療體系,但是,談的也必然是以醫師的創業或說是轉職的需求為核心。(如果不是,那我就更懷疑校長是在開什麼課了?)

 

個人在電子業工作。一邊在聽講,一邊在思考:「到底這些經驗,能不能套用在我的領域中?」

 

這個答案,倒也不能一語概之。這要從今天的內容先分析起。

 

 

將講者歸類,一一剖析。

 

前兩個講者,講的是非專業的醫事行為,對他們的生命產生的影響與變化。且稱 A 組。

 

接續的兩位講者,已由專業醫師,轉職專業作家或是名嘴(這個詞我承認用得不雅)。且稱 B 組。

 

再來的三組講者,則是完全的創業分享。跟過往的職業完全無關。且稱 C 組。

 

最後不成組的,其實,是可以將校長,編入 B 組。另兩個組入 C 組。

 

重新洗牌後,就是來談 ABC 三組的經驗,能否在電子領域中,產生效用?

 

 

部分講者的分享,參考性不高。

 

從最簡單的 C 組說起。有心跨到餐飲、連鎖茶飲等行業的人,本就如過江之鯽,與過往的工作經歷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對電子業的人來說,本薪本來就低,常常有人看到獎金,出口就是:「我還是去賣雞排好了,也許還可以賺多一些。」至於,創業甘苦談,能不能做為我內人口中所說的:「這個課多好又多好。」那就言過其實了。

 

整天的課唯一要抱怨的,也是我最早就耳聞的 486 先生。我是不清楚放video,是不是也是一種「新思惟」?就算是,我也可以肯定的說:「並不是每一段 video,都是新思惟。」敗筆,大敗筆。敗筆需要檢討,但不值得評論。

 

 

有些講者強到難以仿效學習

 

如果認為只有 C 組可參考性不多,那就錯了。B 組可參考性更低。

 

在我從事的行業裡,大概可以分成四種人:能說也能做;能說,但不善做;能做,但不善說;不善說,也懶得做。

 

當然,第四種人除非是有特殊原因,不然通常是會被轉業。能說又能做的,實在是不常見。通常,因為能說又能做,其中一個功能會被 disable 掉。最常見的,就是升為管理職後,漸漸的就變了質:「向上很能說,向下卻無法讓下屬很能做。」

 

漸漸地組織裡最常見到,是「能說,但不善做的人。」一群這樣的人聚在一起,就高來高去,等到要交成果時,什麼神技都出現了。會怎麼樣嗎?別擔心。計畫總跟不上變化,只要永遠有新的計畫,就可以支持大家不斷的去追新的計畫。

 

過去的事,別太計較,相信也不會有任何的專業經理人,會支持團隊去翻舊帳,把舊的計畫不計代價的完成。所以,最後一種,反而是我最喜歡的,不善說雖然是不討喜,但是,至少他會把工作如實的做好。

 

分析完四種人,回頭確認 B 組這些講者,應該是被歸為「能說也能做」。這樣的人種,本來就是業界的中流柢柱,鳳毛麟角。如果,以楊斯棓、劉育志、蔡依橙的水準,應該是超過 1% 的高水平。偏偏,這樣的水平是可望而不可及。更徨論他們建立起的個人特色,不是參考得來的。認清這樣的事實,才不會搞得自己畫虎不成反類犬。

 

回顧整場,除了 B 組可當成享受高水平的演說外,最後,我了解了,A 組,才是今日的重點。在專業的前題下,透過多面向的發展,讓綠葉展現出紅花。

 

先來試試劉育志說的,一日千字囉。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