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這是你今年最值得上的課!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兒科部 程俞竣 醫師

 

 

01_innovarad_YJ_Cheng_PROS_20160124_0858

 

 

這是一篇順便偷渡「參加新思惟系列課程心路歷程」的課後心得。

 

 

緣起:這是你今年最值得上的課!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了。從第一次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到第二次的青年研究論壇。對新思惟團隊所舉辦的活動有很深刻的印象。一開始是同事說:這是你今年最值得上的課!覺得誇張之餘,發覺價格也是有點誇張 XD

 

後來陸陸續續在 Facebook 上面看到大家的心得分享,以及追蹤蔡校長的臉書與加入新思惟之友社團。看到身邊認識的學長姐乃至於同事在參加過新思惟的活動之後逐漸發光發熱,心裡也燃起了要來參加的念頭。

 

前兩次參加的課程(咦我好像都忘了交心得啊啊啊…….)第一次是好像想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卻報名成《臨床研究與發表》(不過之後也是收穫很多啦 XD),第二次是透過轉讓參加到,但在課程當天一早嚴重腸胃炎加發燒,因此成天課程中是處於 GCS<8 分的狀態在上課,這次算是真的比較有進入狀況的課程。

 

 

原來,唸書時期是這麼被推坑的。

 

還記得在中學時代,那時在南部的中學,只要是成績好的就幾乎會選擇三類組,然後三類組成績好的人就幾乎被推坑(是這樣用的嗎 XD?) 去念醫學系。也不少人因此重考。好不容易考上念了七年,退伍後進入醫院沒日沒夜的值班,好不容易熬到主治醫師之後,打開薪水條卻發覺自己的所得好像和當初「聽說的」數目不太一樣。

 

上完新思惟的課,努力想提升自己的專業與研究,卻發覺自己好像如來佛掌上的孫悟空,怎麼拚也逃不出健保的手掌心。於是這次的《從專業到創業》論壇讓我在醫學專業之外,似乎有點那麼一些對於未來出路的不同想法。

 

整個演講的內容可以略分為四大部分。

 

 

醫療體系內的代表上場

 

第一個的部分,蘇一峰醫師與廖浩欽醫師代表的是,還在醫療體系內的人,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

 

蘇醫師的短講很有特色,也看到了他短短幾年的住院醫師生涯就累積了傲人的成果,不論是在醫療上,或是其他面向(招生短片,報章專欄寫作)怎麼覺得有點進入神的領域,難以企及, 對於還在醫院的我好像又有了另一個可以追的車燈。

 

廖醫師代表的則是另一個醫療體系的成功代言:中醫 / 開業醫。相信幾乎每個參加論壇的人都會對數鈔機的影片印象深刻(老實說第一次看我還沒認出來啊),對於開業醫的「話術」與「喜歡錢的態度」毫不保留且自信的表達出來,對我是個很大的衝擊!

 

過去我對於中醫以及開業醫的印象還停留在:「沒有 EBM 都是假的啦…都是話術(嘴砲)啦!」透過廖醫師的經驗分享,才知道坐井窺天的是自己啊……外面的世界真寬廣。

 

 

離開醫療走出不同的路

 

第二部分則是兩位網路名人:楊斯棓醫師與劉育志醫師,分別以「演講」與「寫作」在社群網路界有著自己的一片天地。這兩位講者某些方面也是有些類似,像是都在醫院訓練過某專科,之後選擇離開醫療走出不同的路。

 

楊醫師的演講就不用再多恭維了,TEDxTaipei 講者的功力真不是蓋的,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楊醫師說「準備」重要性。要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講者背後所做的功夫之深之廣。另外,很多人也都有提到,要找到強者一起學習、一起互練、一起進步!

 

劉育志醫師也是這幾年逛 Facebook 或醫療相關文章一定會看到的網路名人(只要是醫療相關背景都會看過小志志的文章),所以聽到他演講有種百聞不如一見的驚喜感。

 

劉醫師的短講沒有提到很多自己的寫作經歷,卻講到了許多自己的心路歷程,包括如何克服他人質疑的眼光以及如何踏實完成自己想走的路。幾句名言真的很打動人心,「不是放棄,而是蛻變」、「最難克服的其實是自己」,這幾句「觀念大掃除」的警句,讓人有著不一樣的思考。

 

 

實際開業的生存之道

 

下午的講者就比較進入實戰階段了。

 

陳翊榮執行長分享的一張投影片讓我有著很深刻的印象「創造價值以及正面的影響力」。

 

真的!雖然鄉民成天吵著說不幹了,要去賣雞排,但如何把雞排賣得好,賣出讓別人願意付錢的「價值」,卻是一門學問。如果再進一步,對這社會有著正面的影響力,更是創業的核心價值與使命了(用雞排來比喻會不會有點超展開…)。

 

曾宣靈醫師的鮮果診所之前在 Facebook 上也陸續看到新思惟朋友分享,卻沒想到背後有著這麼多創業不為人知的辛酸,只能說就像買股票,要賺錢也要先有個能經得起打擊的心臟啊!

 

首席農婦夫妻檔的標題就很警世,內容除了讓我們知道要,先要有來自長輩的天使資金XD 做好風險管理與許多功課之外,多聽多問多比較。「認輸,才有機會贏」,才能在險惡的創業環境之中找到生存之道。

 

 

打破溫室的痛快

 

最後壓軸階段,老實說沒有看到陳延昶大哥,本人有點小可惜,不過影片內容仍是讓人收穫許多。一個成功的創業者如何去看到機會?如何去挖掘別人所看不到的價值進而讓大家發現?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幸怡姊的演講就如網路上所說的一樣(新思惟演講王!)非常動人,在提到熱水燙餐具的橋段,雖然大概可以猜到對應的情境,但還是忍不住鼻酸,淚水在眼眶打轉。在陳述自己過去經驗同時,也帶入許多給大家的建議與提醒,創業路上的種種風險與需要注意的地方。

 

最後校長壓軸的演講更是如球棒一樣狠狠地敲了我們一記。從理想到現實,校長一一點出在台灣醫療圈沉浮的我們所面臨到的現實,有種打破溫室讓我們突然面對當天室外低溫的現實感。

 

結尾的兩段話更是發人深省:「理想不該是批評別人的理由,而是拿來要求自己的方向」、「現實不該是你放棄的藉口,而是用來實踐理想的手段」。聽講至此,突然覺得好像不該在陷於抱怨體制不足,而是該努力去想想,在現有環境之下還能做甚麼突破。

 

 

反思,不斷的發酵。

 

一天下來,11 位講者含金量超高的分享讓人收穫匪淺,但意想不到的是會中 Q&A 時間也是迸發出許多不同的分享與回饋,記得有位學姊提問到:「就醫學教育的角度來看,會不會覺得今天的研討會有點違和感(鼓勵醫學生出走的概念嗎?)這樣子回去要怎麼面對學校的醫學生呢?」這個題目以及後續校長以及楊斯棓醫師的回答都非常精采,而我,其實到目前也還在仔細想這個問題的答案。

 

非常棒且具啟發意義的一場演講,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的企畫與準備,感謝!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