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預期,帶給我啟發的論壇!
2016 / 2 / 1

超乎預期,帶給我啟發的論壇!

 

作者:亞東醫院 骨科 王正次 醫師

 

 

超乎預期,帶給我啟發的論壇!

 

 

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

 

上這堂課之前,就對於這些不完全專注於本業的醫師很有興趣,除了佩服他們的勇氣之外,也很想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眾多演講者之中,我對劉育志醫師的內容最有印象。除了特別強調對過去的臨床工作沒有掛念之外,對過去的經驗抱持著肯定的態度,「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讓我想到 Steve Jobs 說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以前看這句話沒什麼感覺,但到了現在這個年紀,也經歷過一些事情,開始有些不一樣的感觸。

 

雖然我們常常對現狀有些迷惘,也總會覺得人生多繞了些遠路,但靜下心回頭看,過去努力累積的成果,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派上用場,若能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做決定,努力的時候,就能毫無懸念的勇往直前,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用什麼角度看待事情。

 

 

最值得學習的是講者的決心與毅力

 

多數講者都有提到創造「個人品牌」和「差異性」這兩件事,這當然是要成功創業,或是在本身專業有所突破不可或缺的條件。除了本身的決心之外,對於多數人來說就是缺乏脫離舒適圈,或是改變習慣的勇氣。但反過來說,其實這當中有相當強烈的 selection bias,畢竟無時無刻都有人想創業,想在自己原本不熟悉的領域力爭上游,但能成功撐到最後,還能站出來跟大家講述勵志故事的人,本身就已經是勝利組,個人的成功經驗並不保證能完美複製在其他人身上。

 

我認為這堂課對我而言,最值得學習的不是每個人成功的方式,而是每個講者想達到目標的決心與毅力,就像楊斯棓醫師提到的名言:「我相信運氣,因為我越努力,就越好運。」,其實專心致志,心無旁騖,隨時調整方法,不斷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不管是想創業,或是在自己的領域有所突破,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這堂課的水準超乎我原本預期

 

另外我也對廖醫師提到的某些觀念印象深刻,比如說他努力想找出自己特殊專長這件事,也讓我不禁檢討自己的方式是否該有所調整。

 

我目前也跟他之前一樣是骨科住院醫師,上刀值班加護病房日復一日的忙碌生活,也讓我在夜深人靜時懷疑自己這樣下去有什麼意義。目前努力在學開刀,廖醫師形容得很好:「我還不會的,別人都已經會了。」這是何等令人震驚,卻又無比真實的一句話。我又沒有中醫這條退路,家裡目前也需要我當醫師穩定的薪水,現實面來說也只能繼續走下去。

 

但,這並不代表目前的努力沒有意義,就像之前提到的,這堂課提醒我最多的不是每個人成功的方法,而是對事情的執著與認真的態度,相信我只要秉持著這種精神,無論是將來打算轉換跑道,或是在目前領域持續精進,一定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局。

 

這堂課的水準超乎我原本預期,感謝新思惟帶給我不一樣的啟發!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