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謝謝用心良苦的老公幫我報名

 

作者:致理科技大學 沈宇珊 助理教授

 

(橙編按:要看到最後喔,有彩蛋!)

 

 

PROS_20160124_511

 

 

老公不斷在學習進修

 

這門課其實是我老公幫我報名的,我本身沒有醫學的背景,從事的行業也與醫學無關,而我老公是醫生,很早就一心想離開醫院。他受不了醫院的制度,更受不了健保的制度,所以一直努力在找尋可以離開的管道。

 

他 follow 蔡校長很久,常常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以前的我不懂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聽一天演講,也覺得到底有什麼地方神奇的,讓他每次一看到課程都立馬報名,讓我非常不解。

 

(釔編按:沈教授的老公是晨塵醫師,曾參加《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新思惟論壇:跨界》。)

 

 

夫妻間的成長沒有同步

 

為什麼他要幫我報名呢?

 

先從我的背景談起,一路念書取得國立大學博士學歷,後來卻沒有進入教職(也可以直接說我是魯蛇吧),取得學位後的話,一心想休息,也不想再過這種生活,所以好一陣子不愛看書,不愛接受新知識。沒想到,這是我們夫妻開始產生差異的地方。

 

他,一心努力地找出口,而我,卻停留在原地不走,因此,漸漸的,我們的思考層次和看待事物的方式,產生了很多落差。讓我們的婚姻出了警訊,我不懂他為什麼那麼嚴格過生活,他不懂我為什麼思考那麼狹隘,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他開始幫我挑一些課程請我去上(現在想想其實他用心良苦)。

 

 

講者積極專注,反省自己的怠惰。

 

第一位講者,蘇醫生,沒想到寫 paper 可以寫得那麼開心又有成就,讓我心生愧疚,同樣都是寫 paper 投搞,看看人家,想想自已,突然覺得真的好弱,到底是為什麼要這樣生活下去。

 

第二位講者,廖醫生,看清楚大環境狀況,不往紅海走,從 paper 中找到新的出路,「偉大的 paper 是給人模仿學習的」。

 

反觀自已,念了那麼多 paper,到底有什麼是對我真的有利,還是只是念完paper 而已呢?再深入思考,我有為過取得博士後,就業的狀況,感到擔心嗎?沒有察覺大環境,更缺乏應變的能力,到底為什麼要取得博士?取得學位的意義是什麼?我跟別人的差異到底在哪?

 

 

察覺自己的不足

 

運用網路化、視覺化、生活化與集體化,來壯大能力與事業,每一點深深地正中人心。當下聽完後,真得是覺醒了,開始感覺到自已太弱。我也突然懂了,我老公以前對我說的那些話,似乎都是有他的理由在,而不是隨意的批評我。這個演講,是個講真心話的地方,把大家不敢去面對自已不足的話語,一一地說出來。

 

而這些講者也都願意勇敢挑戰,接受別人的批評,我覺得要做到好難,放不下的,其實是可笑的尊嚴。

 

 

努力累積實力才是進步的原點

 

第三位講者,楊醫生,之前曾聽過他在 TED 談核電的演講,當時覺得他講話很生動,又喜歡跟大家互動。現在看到他光鮮的一面,原來他一直不斷地進修,到處學習感興趣的東西,投資自已不手軟,雜書豪飲、上課全勤、國外取經。楊醫師能有今天的成就,原來是累積了那麼多功力。

 

從他身上我看到滿滿的熱情與努力,即使到了今天依然累積實力,相信運氣,我愈努力就愈好運,努力才是一切的基礎!

 

第四位講者,劉醫師,他提到:「別讓別人的反對意見,成為自已放棄的藉口。」一天一千字,訂下目標,努力達成。突然發現,好像我們往往都因別人反對或批評,而覺得自已這樣好像不好,其實都是放棄的藉口。

 

 

講者身上有強烈的堅持與決心

 

第五位講者,陳翊榮說:「人們買的不是產品,而是更好的自已。」。醫學系轉經濟系,從坐辦公室到茶園,從他分享的過程,發現他對於包裝美感、網頁設計、產品圖樣,都充滿了細膩感,加上 FB 的經營,發現和別人賣茶的形象完全不同。

 

第六位講者,曾醫師,不當醫生改賣果汁,這點就先讓人顛覆印象。要有這樣的決心,要先說服身邊的家人,就很不容易了,離開安穩工作去創業,曾醫師的堅持,找回原始的初衷,透過與產地合作推廣產品,規劃到開店全部自已來,我想是這種精神與堅持,值得我反思,如果有一天我想開店,會不會有這種決心?

 

 

誠實,才能持續讓人信任。

 

老實說,周刊上說的返鄉務農,我真以為都如雜誌上所說的那般美好。透過農婦和小胖的分享,才明白原來務農的成本、遇到的困難,成本代價那麼高。雖然遇到這些困難,他們從錯誤中學習,上課學新知識,找資源協助,並開始學會規劃財務,即使現在未回本,但是他們這一步一步的成長,收獲不少!

 

486 先生透過寫 blog 培養忠實粉絲,透過每天在網路上,找尋未來新的商機。自已真正的試用,甚至花大錢去買回來試用,覺得真的好,才推薦產品,找到產品的賣點,真誠、誠實,才能持續讓人信任。

 

魏姐割捨嗜好、承擔能力、規劃資金、培養人才、累積專業、持續熱情。離開原本安逸的環境,每天每年拚命工作,捨棄了很多興趣,創業燒了一億,還能持續熱情,很不容易。

 

我覺得以上這些講者,都有一點最大的共同點,熱情,才能讓他們在遭遇到困難時,還能持續不斷下去。

 

 

將專業練成世界等級

 

最後是蔡校長,用科學、法條,條理式的告訴你,這個環境是多麼地現實。少說、多做,別出一張嘴來褻瀆理想。「理想給人動力,現實成就體系。」努力讓自已變成的專業變成世界等級。現實不是我們放棄的藉口,而是用來實踐理想的手段。

 

上了一天課,突然覺得沒有理由可以再偷懶下去。這些人那麼地優秀,還是持續那麼地努力,讓人覺醒!

 

 

追蹤新思惟國際

 

 

沒參加研討會也要感想回饋

 

作者:晨塵

 

(橙編按:沈老師的心得上網後,事主晨塵醫師來信補充,取得同意後,全文刊登於下,作個呼應。)

 

原本只是家中主事的掌櫃都覺得,只有她在帶小孩,然後抱怨我整天忙東忙西,都不曉得她有多辛苦。我們是親帶,小孩很黏媽媽,即使我想幫忙,媽咪還是有不少負擔。

 

掌櫃的已經說好幾次,平常上班時間已經很長了,竟然週末還要去上課,不幫忙帶小孩。所以就想說,不然這次給主事的掌櫃來上課好了。

 

很貴的課程,為了不浪費錢,她一定會去上。於是就幫他報名了,然後小孩我會自己帶,一則讓掌櫃的可以 time break,二則我也得到跟小蘿莉獨處的機會。

 

我常說「光努力是永遠贏不了迷戀的,找到自己迷戀的領域,自然有熱情在那方向鑽研。」「不要說大環境不好,要隨時小心環境的變遷,山崩來了,之前,要先挖好防空洞。」其實這是對自己的警惕,只是有時候主事的掌櫃聽在耳裡,可能覺得我莫名其妙、杞人憂天吧!

 

所以,去上課有些好處,易子而教,有些話雖然是真理,但是從老公嘴巴講出來就像放屁,聽老師講,比較有道理。

 

現在因為有小孩,所以很難一起去上課,不過夫妻相處是這樣子,如果不找話題聊,生活就會太無聊,所以上課也沒有想過會有什麼目的,只是有聊才不會無聊。

 

最後,那天她難得上整天課都沒有問小蘿莉的狀況,而我成功地帶小蘿莉去追雪,原本想說度過了愉快的一天,結果跟馬英九總統一樣,「原來我的婚姻有警訊,我是看心得才知道」,所以現在戒慎恐懼中  (((゚Д゚;)))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