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醫師不做本業,對社會是否有不良影響?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疼痛科 王柏凱 醫師

 

 

20160124_PROS-720

 

 

我的專業有沒有機會創業?

 

一開始看到新思惟推出「從專業到創業」的論壇,毫不猶豫的報名,原因有三:第一,想要聽聽其他業界與轉換跑道的醫師,怎麼看待創業這件事。第二,這些講者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他們怎麼會那麼帶種?第三,我的專業到底有沒有機會創業,還是應該想想其他出路。

 

哪一個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我覺得最後一個,理由很簡單,如同蘇一峰醫師 slide 裡頭的謎題:

 

台灣有一個工作……

早上六點半起床,下午六點半下班

晚上讀書進修,一個月十天要值班

時薪三百,犯錯卻要賠償三千萬

猜哪個行業?

 

看到這個謎題,我對於醫學的熱情瞬間如同當天台灣的溫度,急凍。沒錯,蘇醫師說:「在醫療專業上努力不要為了 1% 的批評,放棄 99% 的讚賞。」如果可以保持這樣的心態,確實是比較健康。不過我心裡想,台灣醫療體制對於醫療人員的專業與尊嚴,視為理所當然的便宜貨,這氣不氣人?

 

 

用專業衝出環境的封鎖線

 

還好接下來廖浩欽院長堅持專業是昂貴的理念,稍稍化解 LP 心頭的怒火,在這個紅海潮流中,用自己的專業配合網路媒體策略走出差異性,衝出封鎖線,這才是台灣政府應該支持鼓勵的:讓醫療產業自由化。

 

 

要維持不斷學習進修的意志

 

我從當上一個醫學系學生開始至今 20 個年頭,到現在每天還真的是需要不斷的讀書進修以厚實自己的專業水準。(好吧,我承認開始當醫生之後很認真,不過學生時代我跟醫學叢書沒有很熟。)

 

楊斯棓與劉育志醫師的分享中,可知當我們想要跨入某個專業領域,也需要維持這樣的意志。陳翊榮和曾宣靈兩位自行創業的年輕人(我也是年輕人吧?),敢跳脫傳統社會對於念醫學系的期待,用狂熱態度與細心經營的精神,一頭栽進去創業潮流,遭遇挫折仍努力不懈,有自己一片藍天,敬佩敬佩。

 

 

創業的現實並不浪漫

 

務農?我也想過,醫生種出來的菜,聽起來就很衛生 (?),感覺好好吃,可以賣很貴?我還真的嘗試過,如同林宏燦先生說的,OO 周刊或是 OO 雜誌寫的「放棄高薪,返家務農」、「種菜種出年薪百萬」等標題,我就是被這些假報導呼嚨的傻蛋。相信我,草會比種的菜,長得高,長得快。菜蟲都可能笑我種的菜一點都不美味,一點都不浪漫。

 

當我們想要創業時,就像新手上路,什麼都不懂,處處是陷阱,很危險。這時候就要仰賴有經驗的前輩帶領,秉持不懂就問的態度,有關係靠關係,沒關係找關係,才能在不浪漫的創業路上,減少被荊棘刺傷的次數。

 

 

找回對工作與專業的熱情

 

今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魏幸怡分享從事代理洋酒時的故事:

 

我看到我的業務同事每天來上班,不會積極的去跑業務,

而我努力地跑業務,每個月賺的錢也不會比他們多很多,

久而久之,我也會跟他們一樣,不會再對工作充滿熱情,

不會想要再努力向上。

 

天啊!說到我的心坎裡,這段話我自己的解讀是有許多面向。從健保的角度來說,我跟別人一樣擁有疼痛治療的技能而且健保給付,當我練就如火純青的「痛點注射」,能為許多病人的疼痛解決問題,我發現健保實際點數 180 點,而且一次門診最多能申請三次痛點注射。

 

但是經過實際點值稀釋,醫院抽成後,給我一次注射治療的薪水可能只剩新台幣 30 元,我花了多少青春歲月只是為了打一針,入袋 30 元,我一次門診申請三次,還沒辦法吃碗牛肉麵,我瘋了嗎?我還會有熱情嗎?我乾脆當廟公,畫畫符,一次收個 500 元,省得做痛點注射還要擔感染出血的風險。

 

畫符可能還有助於紓解自己情緒,因為畫符是一種傳統藝術創作。

 

 

擴展眼界,跟世界最好的比。

 

最後,另外還有一位朋友發問,擔心今天來上課的這麼多醫師,如果都不做本業的話,是不是會對社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社會成本很高?我個人非常欣賞蔡校長的回答,句句屬實,不帶情緒。我們真的需要把眼界放大到國際上,設法了解全球醫療產業和政策,找出對專業友善的政策,遇到問題說實話,才有努力解決問題,創造自我價值,賺大錢,保持熱情。

 

這次論壇,收穫滿滿,是不是真的該創業了,或許言之過早,不過運用方法和從不同面向行銷專業,是個不錯的開端。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