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站高處、看到不一樣的視野。

 

作者:陽大附醫 急診科 曹建雄 醫師

 

 

01_innovarad_JHTsao_PROS_20160124_287

 

 

大家都是認!真!的!

 

以前都是看到蔡校長在 Facebook 上 Po 出許多各式各樣的菜單 課程,讓需要的人自由點餐。自己過往在花蓮執業不方便,所以往往都只是看看開課訊息,一次也沒參加(這梗很爛 XD)。

 

搬來宜蘭後,離天龍國近在咫尺,驅車一下就到了,當然要來參加此次盛會。論壇當天,台北真的是冰天雪地!除了冷、冷到爆掉,沒有其他形容詞可以形容。但寒冬並沒有削減我的熱情。

 

進去會場找位置,才發現,不得了!各位同道都是認真的啊,早上 8:40 左右(明明 8:30 才開始報到),一堆人已經就戰鬥位置定位了。(死菜鳥,還不大聲喊學長姐好!)

 

 

把自己的專業做滿、做好

 

整體的論壇架構的設定,從一開始為體制內的發光、發熱的分享講者是蘇一峰醫師及廖浩欽醫師。所謂的體制內發光、發熱,也就是把自己的專業做滿、做好,做到頂呱呱!蘇醫師年紀輕輕就屢獲大獎,passion 是我從他的演講感受到的強大元素。

 

他非常了解那 1% 的阻礙,並不會成為他的絆腳石。最後實踐,當一個人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他的真理。所以不要因為 1% 的不愉快,阻礙了自己,更進一步、往成功的方向走去。

 

接著廖醫師以他的數鈔機開場,吸引了在場所有的目光。我學到的是,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賣點,提前佈局,機會就是你的。

 

 

所有經歷,都終有意義。

 

接下來的講者算是體制內轉型,一位是超級講師楊斯棓,另一位是專職作家小志志。兩位都是醫師,但也都離開醫療環境,走向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原本的醫師身份不但沒有讓他們主業身份減分,反而是大大加分。我們人生旅途的每一站都不是白過,就像闖關一樣,每過一關拿一張拼圖,最後齊心完成美麗的圖畫。

 

 

唯有下定決心克服困難,才能真正踏出。

 

接著登場的講者為發現茶的陳翊榮執行長 ,與 Juice Clinic 鮮果診所的曾宣靈執行長。兩位也都是有醫學背景,後來走向自行創業。陳翊榮執行長敘述創業的困難點,凡事要親力親為。

 

30 秒冷泡茶從零到一的發想經過,一切的發想,都圍繞著使用者,陳執行長想要讓人們享受純天然的東西。這是初衷,莫忘初衷,產品自然浮現。

 

鮮果診所的宣靈醫師,非常年輕,但年輕有為。PGY 訓練完後,立馬返鄉去開果汁店。這麼衝動的事,需要一顆衝動、火熱的心才有辦法真的做到,也唯有這種熱情,果汁診所才能一步一步慢慢向上。

 

演講中,宣靈醫師表示曾有低潮期,遇到寫信回饋給他的顧客讓他大受感動。這也像是在醫療崩壞的的醫界一樣,當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幫病患和死神對抗,若家屬給我們一些正向回饋,我們就像是吃了大力丸(MG 患者表示!),馬上變大力水手。聽完兩位飲料界老闆的演講,令人覺得創業真是不簡單的一件事。

 

 

善用網路資源,推銷自己。

 

接著論壇邀請到的是一對在農業自行創業的夫妻檔,林宏燦先生及張子誼小姐。聽他們描述著他們倆產品上架的心路歷程(不是嬰兒喔,是可口小番茄)。或許是對整個產銷過程上不是很熟悉,農婦犯了一堆錯誤(天殺的,我光是聽就想休妻了 XD),但夫妻倆還是努力從錯誤中學習,讓下一次更好。

 

而且這一個世代是網路、電腦的世代,他們不但寫文章、更努力經營 blog 讓他們的產品從更多管道行銷出去。

 

 

人心與毅力,真實的體現。

 

最後魏姐和蔡校長的演講更是精彩,魏姐燒了一億,才能有這數十家店面。溫暖人心的真實血癌小朋友用餐體驗,讓我不禁流下男兒眼淚(已擦乾,看不到)。我們做事,遇到不順的時候,在抱怨前先想想,或許有其他背後原因才會如此,而不是埋頭抱怨,讓自己心情變差。

 

最後蔡校長的演講,講述著他在理想與現實中,不斷的夢醒、轉彎、夢(理想)、夢醒、轉彎。 一般人遇到一兩次可能就打退堂鼓了。但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才能不斷的突破。謝謝蔡校長的演講讓我學到了,不斷的嘗試。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感謝新思惟,雖然當天發燒,頭暈腦脹,還是有從各位大師學到一丁點東西,讓我往日的腳步能夠更穩。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