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讓自己變強,拿回人生主控權。

 

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風濕免疫過敏科 沈明忠 醫師

 

 

20160124_PROS-630

 

 

改變環境不如先改變自己

 

台灣現行醫療政策造就了一群默默耕耘的犧牲者,面對工作上的付出,其回饋卻被打折,甚至放大罰款的時代,有人即便薪水不高,仍能待在醫院作教學、研究和臨床,有些人甚至面臨暴力或刑責威脅。我們無法如國外上街抗議,不爽不做,所以往往只能在網路上抒發意見。

 

即便政黨輪替,與其期望新政府能聽到少數醫療人員的心聲,進而破釜成舟地大力改革,不如改變自己,讓自己不再陷於醫療困境內,讓自己徹底地從困境中破繭而出。

 

很高興聽到了不同領域創業者的分享,他們改變自己的過程,以及該如何做準備。

 

 

講者們都在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業

 

講師說,不要讓自己落入低價的習慣,把理想和需要面對的現實看清楚,是讓自己脫繭而出的先決條件。蔡校長以自己為例,即便已經努力把專業練到世界等級,仍舊得面臨被現行制度殘化。所以校長創了新思惟國際,課程也不斷的更新,讓更多人在此平台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小志志成了無法被複製的作家,楊斯棓醫師成了家喻戶曉的職業講師,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廖醫師的點鈔機!這些創業或轉職者都在從事自己所感興趣的行業,也能自己掌握上班時間。

 

 

找到核心,持續學習。

 

所謂物以稀為貴,當自己的專業已經無法被複製,這時所創造出來的價值,除了薪水增加之外,最大的收穫還是得到病人對自己核心能力的認同。而要如何讓自己的專業無法被取代,取決於自己的核心能力,再藉著不斷向前人學習,自然能產生自己的品牌。

 

 

設定目標,拚好拚滿。

 

當天的講師們,有人剛創業,有人已經創立了好幾間公司,讓我們看到的是,人生不再是單行道。劉育志醫師提到「容易被複製的專業,其價值性很快就下降」,所以先看看別人在做什麼,想想看是否有自己可以再精進的領域,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方式,然而「不是看了 AV,就能成為男優」,這些講師們之所以能上台分享經驗,肯定也是有經歷過低潮或失敗。

 

當開始創業或是已經創業一段時間,在面臨各種挑戰,血本無歸甚至別人的冷嘲熱諷時,這時就得看清楚自己的理想為何?就如同火鳥拼圖般,當自己已經設定好目標後,就一關一關的把自己的目標拼好拼滿。

 

 

開始改變,充實自己。

 

經由這次的課程,我明白了,面對現實醫療環境,不需要再怨嘆。先把自己的專業做好,也可以尋找同好一起進步,或是另一半的支持。當自己準備好了,服務也達到水準時,機會來了就可以隨時接球。

 

這次新思惟的主題「從專業到創業」,我覺得並非每個人都要去創業,而是認清楚自己想過的生活,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價值。

 

不管是待在醫院,或是轉職從事其他行業,想要有什麼樣的結果,現在就要開始改變。「不該讓生命被荒謬的制度虛耗空轉,可以自己努力拿回人生主控權」,面對現實的困境,就是好好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強。

 

路不轉,自己轉。

 

(釔編按:沈醫師持續的充實自己,除了參加這次大型研討會,還有《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甚至挑戰 3 分鐘心跳加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