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28

3 度的低溫,3 度來到新思惟!

 

作者:大甲光田醫院 家醫科 楊皓雯 醫師

 

 

20160124_PROS-774

 

 

時代轉變,醫師這個行業在以往是大家眼中的鐵飯碗,曾幾何時,相對高薪的工作,卻讓人覺得前途茫茫。

 

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花了 10 多年的歲月,因為醫學的博大精深,常常無暇顧及自己的興趣或專長,就算對現實有所不滿,卻總是有種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力感。

 

於是我們羨慕那些已經跳脫出體制創業的人,也對創業上有好成績的人感到自嘆弗如,忘了其實改變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身上。

 

 

聽取別人經驗是突破困境的開始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邀請了各領域的講師分享他們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蔡校長以「電腦革命和網路革命是個人的機會」為開始,告訴我們資本的重要性下降,但創業的資源增加,有利於個人一搏專業或發展品牌。機會不是白白降臨,蔡校長名言:「屎缺是機會小時候的樣子」。機會來臨前不會先提醒你應具備哪些能力!

 

 

專業上做到極大化及差異化

 

蘇一峰醫師以年輕醫師如何在專業上達到世界級的水準,證明了成功絕非運氣,也以拍攝微電影招生而增加了曝光度,之後還接到寫作醫學專欄的邀約。機會不知何時上門,把握好機會就上場!重要的是,批評可能隨著成就而來,但是不要為了 1% 的批評,而放棄了 99% 的肯定。

 

廖浩欽醫師以「數鈔機的影片」引起廣大迴響 XD。勉勵大家有自己的夢想,再以中醫治療乾癬的成功經驗,說明找到「自己能做且做得很好,但是別人做不到的」,就是出路。只要好的事情持續做,把摔跤當做之後一躍而起的基石,總有一天會被更多人看到。

 

 

跳脫體制牢籠,活出人生意義。

 

楊斯棓醫師大方分享在成為專業講師之前,所做的準備、努力與覺悟。除了具備敏銳的觀察力,還有閱讀、聽講多方面跨領域的涉獵,將看似不同領域,融合成為自己獨特見解。找到能對練的同好,不論好壞意見都能客觀分享,互相幫助對方求進步。楊醫師曾在多場演講中提到「From collection to connection」,由衷認為,講者本身為這句話作了最好的詮釋。

 

而筆下寫盡醫界百態,時而觸動人心,時而令人會心一笑,這等功力非劉育志醫師莫屬。「人生並非單行道」一語霸氣回應了「不務正業」的成見。「持續累積並且讓人無法複製」點出了自信滿滿與自律甚嚴。而「不要讓別人的反對,成為你放棄的藉口。」更是給了常常踟躕不前的我一記當頭棒喝!

 

但不可否認,家人的認同有時會是我們在意又難解的問題,對女性可能更是如此(在 QA 時有人提問,可見不同性別的角色認同,的確有差異,這也是我 5 月新思惟年會一定排除萬難都要來聽的原因 XD)

 

 

創業的浪漫與辛酸

 

吃飽後要來理性看待創業的辛酸還滿難的,整個是吃完便當後的滿足感 XD 下午迎接的是「發現茶」與「鮮果診所」,再來是「首席農婦」與「一級嘴砲技術士」的精彩演講。

 

「發現茶」與「鮮果診所」的創辦人雖然也有醫學背景,但因為對未來的目標有著不同領域的嚮往與志氣,毅然邁入創業的旅程。

 

一句「人們買的不是產品,他們買的是更好的自己。」不難看出陳翊榮創辦人對自己的品牌價值有著使命感。這不僅賦予品牌意義,更看到創業者該有的高度與思惟。以消費者為本,努力想讓更多人方便且迅速的喝到天然好茶,這份心意在產品的細節與堅持中忠實呈現。

 

曾宣靈創辦人,因醫學的背景,發現了台灣洗腎率高的問題之後,對於自己的產品方向有所啟發。從產品走單純的新鮮水果路線,而不是五花八門的各類品項,可看出一位創業者,一心一意只想專心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的堅持。

 

因為愛情踏入農業領域的電腦選字好聰明之章子怡 張子誼小姐,那種愛到卡慘死的感覺我懂 XD。 要放棄原先自己好不容易努力的事業,去闖一個未知的領域是需要很多勇氣的(淚),過程當中的血淚與挫折,以及後來勇闖新思惟,並在團購品牌打下一席之地,堅韌與樂觀的態度不管在演講中,還是平時社團的發言中都可以感受到。

 

而本日另一高潮應該是「不是看了 AV 就能當男優」,看了真是讓人「臉紅心跳」。「臉紅」是因為打臉了那些吹捧返鄉務農的官員與媒體,「心跳」則是看著錢這樣燒,我緊張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XD 這是創業的現實面。

 

 

兼顧理想與現實的典範

 

我心目中的最大咖,是「魏幸怡執行長」。不愧是新思惟演講王,短短二十分鐘,有笑有淚。

 

有好幾回,眼淚好像就要滿出來了,卻又被幽默詼諧的妙梗給擋住。投影片幾乎張張精彩,張張觸動人心!「不管再難,跪著也要走完!」、「也許這條路不容易,至少是走在自己想走的路。」、「只要不放棄,就有一半機會成功。」、「能夠幫別人完成夢想,收穫最大的是自己。」這些話蘊含了多少人生的智慧與歷練,今日的演講到此已不虛此行!

 

咦?原來校長不是只負責頒獎吹風機耶!

 

校長的故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這是鐵粉的入門測試 XD 大多數人已經拜讀校長的文章很久,還可以精準記得校長講過的每句話(校長在台上 OS:我怎麼不記得我寫過「OO…」)。我覺得校長最令人佩服的是說得出、做得到的執行力,壓軸金句「理想不該是批評別人的理由,而是拿來要求自己的方向。現實不該是你放棄的藉口,而是用來實踐理想的手段」,為這場論壇下了最好的註解。(這時候應該來首劉子千的「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動人的演講,成就更好的自己。

 

聽完觸動人心的演講,後座力讓我失眠了。不過第一次失眠這麼開心!腦海中浮現出好多想做的事,不管專業還是創業,也許就像劉育志醫師所說:「沒有一塊磚是多餘的」。只要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我們都「做好做滿」,相信一定能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PS. 請新思惟國際「持續高品質高收費」的開枝散葉,讓我們看到專業應有的尊嚴與價值!

 

(釔編按:楊醫師曾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並在「醫學影像大賽」中得獎!)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