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我看過轉職前的蔡依橙、劉育志、楊斯棓……

 

作者:三愛診所 陳依瀅 醫師

 

 

20160124_PROS-570

 

 

連老公都被講者深深打動

 

我是一個不太有行動力的人,報名新思惟活動快、狠、準是難得的例外。

 

本來並不打算寫心得,不是聽完演講沒有感觸,事實上活動當天不但厚顏在台下堵住講者問問題,回饋單也給了幾筆超過 5 分的評價,但……當穿越帝王級寒流從北國回到溫暖的家,我最終只想舒服的躺在床上,假裝是在腦袋裡面反芻一天的收穫……zzzZZZZ(魯蛇之所以為魯蛇,真的不意外。)

 

BUT!週一晚上竟然看見有人倚在床邊飛快的打字,那個本來打算去看晚場電影的人?你不是要出門?我揉揉眼睛詢問一下,「不要吵,我在打心得。」他一臉專注冷酷。

 

登愣!有沒有搞錯!那個每次在我參加新思惟後總不忘問候「妳是錢太多喔!」上完課回家提醒我「出去混,家事也要記得做。」的老公,這次報名還因先斬後奏幫他刷了一張票被叨念許久,現在竟然全神貫注在整理課後心得?還說他,決,定,了,要針對第二專長擬訂計畫重新出發!

 

嘖嘖,機會總是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誰知道我投資的 9800 或許有機會換來一台點鈔機呢?(大笑)XDDDD

 

 

不再觀望,思考未來方向。

 

楊斯棓醫師說,蔡校長做的事情,對三種人有影響

 

  • 留在大醫院的人,7 成。
  • 想做自費診所的人,約 27%。
  • 其他 3%

 

我不屬於一,對二也沒有強烈企圖,倒是蠻符合第三種人的描述:「尋求更多靈感,找到同伴,繼續往未知的世界開拓新局」,白話來說,這像是一種躲在舒適圈裡四處觀望的概念。

 

觀望的過程,剛開始覺得熱血澎湃,但刺激強度遞減,後來驚覺,如果只是觀望,什麼都不去嘗試,那還是另一種怠惰。相較於「努力帶來好運」,怠惰只會使人沈沒……

 

於是,幾日過後,靜下來重新思索,這次論壇,對目前沒有創業轉職計畫的診所醫師而言,究竟帶來什麼?

 

 

講者們的成長和成就很驚人

 

細數自 2013 年開始,和幾位講者有數面之緣,初識時,大家都還在正規的醫療體系內。二年半來,陸續參與過楊斯棓醫師及蔡校長至少各 7 次的演講或課程,劉育志醫師也有二次。他們的轉變有多大?

 

彼時楊醫師剛開始環島自費核能思辯演講,現實或網路上常遇到踢館民眾對嗆。然而講台下的他,童顏又緬靦。

 

我不敢問志氣能撐多久,含蓄探詢「你的經費還 OK 嗎?」

 

「賣掉一間套房目前還可以」楊醫師回的很灑脫。

 

如今,他童顏依舊,成就倍翻,銳角漸圓,觸角更廣,演講授課有個人風格,不但成功轉職成專業講師,而且持續進化有目共睹。

 

同時間蔡校長在彰濱秀傳,透露一個月後就要離開醫職。做什麼?所有人無不瞪大眼睛詢問,他雲淡風輕「就四處走走,思考看看……」。

 

那個時候,別說你不知道,我不知道,獨眼龍也不知道…..。短短二年,從 0 到 top ,成為現今體制外醫學教育領域的霸主。

 

至於和劉醫師對話也是始於當年的《簡報技巧高峰會》,他離開臨床醫療工作進入倒數階段,私下詢問,夫妻二人都不當醫生,單純 SOHO 收入何以為繼?(好啦我真的很白目)「維持生活的花費沒有你想像的多,想想看,一斤白米才多少錢?可以吃多久?何必一定要牛排大餐開名牌好車?」一派安貧樂道的豁達。

 

而今他們獨創的個人品牌開枝散葉,自信滿滿溢於言表。這時候誰還會白目趨前詢問「生活何以為繼」?

 

也因為有幸見證了三位講者在創業轉職前後的歷史,聆聽這場演講,感觸層層疊疊,特別深刻。

 

 

用行動支持講師的理想

 

至於宣靈醫師的鮮果診所,則因為地利之便,從開幕之初我就默默行動支持到現在。(學弟並不認識我)曾醫師應該是所有講者中年紀最小的,但聽他娓娓道來,何以在學生時代決心創業,以及為了果汁讀 paper 的職人初心,真心覺得未來不可限量,也為自己居住在台南得以享此美味感到何其有幸!

 

 

奪回專業的定價權!

 

其一是熱愛點鈔機的廖浩欽醫師,當螢幕上播放著點鈔實況,直白說出「我就是想要賺錢」時,全場應該和我一樣都驚呆了!是的,創業的一大目的就是賺錢,但許多時候我們用崇高的目標理想來包裝,直到被剝奪了自己專業的定價權才徒呼負負。廖醫師的故事從魯蛇發跡,想方設法,善用專業並琢磨溝通技巧(話術),他的成功完全令人心服口服。(我也好想加盟啊 XD)

 

其二是倒數壓軸的幸怡姊(話說在新思惟場子裡難得有我可以稱姊的,真是開心,哈!),幸怡姊 slide 編排和圖片都十分吸睛,價值 1 億元的創業故事在她口中化成一則則或驚、或喜、或無奈、或揪心的故事,新思惟演講王的實力,由現場鼻涕淚水聲可茲證明。

 

過去曾經在很多的活動場合,遇見這位氣質優雅的美女,知道是中部餐飲界的一姐,也是楊田林老師的得意門生。會後我終有機會與幸怡姊攀談致意,可列入本日最開心之一。

 

 

跨出舒適圈,走向全新的一年。

 

聽了這些由專業到創業的個案,心裡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我真的很感恩自己是受上帝眷顧的人:

 

曾經,壓根不想創業,卻有人開了扇門邀請我進入。

 

以為,聽演講只是想一窺堂奧,學了簡報卻帶來細水長流的演講邀約。

 

後來,開業的瓶頸接踵而至,幸而上課啟發我面對問題的勇氣和能力。

 

現在,嘗試往舒適圈外跨出步伐是今年的目標,我願意相信「愈努力,就愈好運」,也體會人生「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

 

我是一個不太有行動力的人,但這次下定決心即使壓死線也要逼自己寫出心得,獻給用心創業及傳道的講師們,也期許自己有一個嶄新的 2016。

 

(橙編按:這篇很感人,裡面有關 2013 年的描述很有感覺,謝謝您!)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