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思考理想與現實,找到勇氣出發!

 

作者:林妤芳 醫師

 

 

20160124_PROS-738

 

 

想要替人生「另闢新路」

 

即使對醫學充滿熱情,隨著大環境日益惡劣,以及在工作崗位上感到身心疲憊,逼得我有時並不專注在本業上,而時常在思索著「另闢新路」這件事。在這樣的危機感之下,看到新思惟辦的「從專業到創業」,二話不說馬上報名了!

 

成功絕非偶然,每位講者分享的經歷都在向我們強調轉型成功的必須條件:最大的努力、周全的準備、徹底的覺悟和勇氣……。上半場的講者傳遞重要觀念和心境,下半場比較多實務和瑣碎的現實問題。

 

 

創業可能不甜美,要勇敢面對。

 

這當中我特別喜歡「返鄉務農,並非浪漫的事」的子誼。她真誠坦率不多修飾,娓娓道來她因為喜歡上一個農夫而一頭栽進農業,當中也是跌跌撞撞,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不吝也不羞於告訴我們失敗的經驗。

 

整個故事不「偉大」,也不「悲壯」(小志志有交代,不能耍悲壯!)但是她和先生腳踏實地,邊做邊學,讓我覺得他們的故事真是最貼近現實了!他們面對不盡是甜美遭遇的生活態度,讓我敬佩!

 

 

整理出自己的「理想與現實」

 

最令人佩服的還是蔡校長,他非常清楚地講述自己對於理想與現實的思考,與實踐歷程。他所做的每一分努力,了解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與不可行,然後跳出另闢戰場,推進到另一個理想。這樣的過程分享實在是最精彩珍貴的!夜闌人靜,也好好的寫下整理自己的「理想與現實」的左右兩欄筆記吧。

 

 

害怕失敗,就無法放手一搏。

 

蔡校長還說:「理想,是要去做的,只出一張嘴,是對理想最大的褻瀆。」

 

這讓我想起:「你說什麼、希望什麼、期待什麼、想要什麼都不重要,只有你做了什麼才算數!」藉蔡校長的例子來反省,很容易可以讓我看清自己的問題和缺點,原來我太過於理想化而未考量到現實,使得理想永遠停留在腦袋瓜中無法實現,另外太害怕失敗所以永遠停留在準備階段,不敢放手一搏。

 

看似兩個分開的問題但其實是同一個,為了「未考量到現實的目標」去做準備,通常是沒有效率甚至徒勞無功。唉!人生有限,而停留在這樣的狀況,是很可怕的!

 

一整天下來,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是 486 先生,雖然無法親自到場,不過他也錄製了演講影片。整個演講大部分偏重在闡述他曾經做的事情和成果,比較少提到他在過程中的想法計畫或轉變的契機。我比較沒辦法從他身上看到或學到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就覺得他很會做生意,做每一行都可以成功 XD)。

 

(釔編按:林妤芳醫師有強大的勇氣,第一次的新思惟活動,竟然是直接挑戰需要實際上台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