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那一天我聽見:《不龜手之藥》

 

作者:《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講者 楊斯棓 醫師

 

 

PROS_20160124_340

 

 

身為講者,好像認為本能的會幫校方說話,不,其實我常常對校長有意見,但我會私訊他或致電反應。

 

有時候也要寫在心得,譬如說當天天氣冷,我就很想吶喊:「不,為什麼沒有無糖紅茶?」

 

如果我可以在現場喝到無糖紅茶,聆聽他人演講,我覺得會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這是為長者折枝,非挾山超海,並非不可行。準備整桶無糖紅茶,供應砂糖,要加幾包的人自己拿,這不就解了。

 

 

當天有 3 大超級亮點

 

  1. 製圖大賽的參賽作品水準,超乎我的預期。跟這幾位多 CPU 的學員致敬,邊聽、邊筆記、邊畫,著實不容易,作品好壞,社群內的讚數騙不了人,有共鳴,讚飆升的速度有目共睹。(釔編按:當天得獎作品在新思惟之友的討論,請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
  2. 廖浩欽學長峰迴路轉的故事跟簡報技巧,聽完讓人想跟他結盟,也佩服他花費許多時間準備這場演講,然後進行相當多次的演練(節奏感之好,冠乎全場。)。
  3. 校方公佈手寫回饋以及眾講者的評分雷達圖

 

 

講者們也能互相學習

 

回到第 2 點,廖學長因為鑽研一篇 paper,看到別人沒看到的東西,開發出一種處方,治好許多人。讓我想起一個故事:不龜手之藥,出自(逍遙遊)。

 

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以盛水漿,其堅不能自舉也。剖之以爲瓢,則瓠落無所容。非不呺然大也,吾爲其無用而掊之。」

 

莊子曰:「夫子固拙於用大矣。宋人有善爲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絖爲事。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聚族而謀曰:「我世世爲洴澼絖,不過數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請與之。」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爲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

 

重點在「宋人有善爲不龜手之藥者」開始之後,白話如下

 

宋國有個人善於煉製一種預防皮膚凍裂的藥膏。因為手塗上這種藥膏能防凍裂,所以他家世世代代就靠在水上幫人漂洗綿絮為生。有個外地人知道後找上門來,情願出一百大錢買下他的藥方,他召集家族會議之後拍板:「我家漂洗了幾輩子綿絮,也掙不到幾個錢;現在只要賣掉藥方,一下子就可以拿到一百大錢,就賣了吧。」

 

外地人弄到藥方後,勸吳王製造這種藥膏。不久,越國大舉侵犯吳國。吳王命令他率軍隊迎戰。當時正值朔冬臘月,兩軍水上大戰。吳軍塗上藥膏,手腳皮膚沒有凍裂,殺得越國人望風而逃。吳王大喜,封賞他一塊土地。

 

同樣是這種預防皮膚凍裂的藥膏,有人以此封地得賞,有人用來漂綿絮,這原來是用法不同的結果啊!

 

我跟同台諸多講者素有交情,聆聽他們演講,我都有所學習,但是廖學長一言,帶我貫穿古今,在此再度拜服。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