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專業顧問深入剖析新思惟論壇

 

作者:盛亞顧問 打雜部 吳儀家 康樂股長

 

 

01_Innovarad_WuYC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當初得知這個活動的時候,首先閃過的念頭是,對於已創業者來說,為什麼還要來聽?看了講者名單後,我是衝著我所知道的四位講者而報名(結果有一位無法到場,好險主辦單位還是有把他的時間錄好、錄滿 XD)

 

 

醫師需增強自身能力、影響力

 

蘇一峰醫師、廖浩欽醫師是仍在醫療體系中執業的醫師,但是透過創新的手法,並且不斷增強自身能力、增加影響力來突破既有困境,這部份,我相信能讓現場佔了與會者八成的醫師們,有更多的思考方向及參考指標。

 

現場有人發問,提出蔡校長辦這樣的活動,是否會導致未來台灣的醫療崩壞問題更加嚴重?在場楊斯棓醫師的回答,我認為已經說得非常明白。而我的看法是,看看休息時間,那一大圈圍繞在數鈔機 廖浩欽醫師身旁的人數,就知道結果。

 

大多數的醫師,應該仍是會留在醫療體系內,只是會用不同的方式,用自己的專業換取應得報酬,有錢賺才是王道,否則為何連教學醫院都要拚自費?很明顯,照健保遊戲規則會先餓死,都要餓死了還談什麼仁義道德、國家社會成本呢?我這局外人都略懂,啊你們那些……算了,醫師們加油!

 

 

積極轉型,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已經轉型成功的楊斯棓醫師、劉育志醫師,兩位講者的功力實在不在話下,二十分鐘聽不過癮的那種,這中間的轉型之路,肯定經過許多的挑戰與困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辛苦的部分較為輕描淡寫,更多的是正向回饋鼓勵與轉型準備。

 

前提是,要有勇氣放棄擁有的一切,重新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反過頭來回想,自己能不能毅然決然地把興趣當飯吃,我的答案現階段是否定的,所以我很是佩服兩位講者。

 

 

創業甘苦、冷暖自知

 

到了下午,內容則是把創業甘苦談給帶了進來,一連四位講者,甚至包括農業相關的部分,前兩位講者有點吃虧,當時剛用完餐,且燈光變得較為昏暗,外加當時有眾多超強製圖作品上傳,注意力真的不是太集中(典型找藉口 XD),若口語表達及簡報部分能稍作加強,或是與下面兩位,個人特色較突出的講者對調,也許會有不同的效果。

 

後面兩位神鵰俠侶,把農業的辛酸用較為輕鬆詼諧的方式表達堪稱一絕,農業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它其實是高科技產業、資金、經驗、技術、風險考量缺一不可。

 

老天爺賞個颱風,就是至少六位數字的損失,對這些務農人,我永遠佩服,曾經下鄉幫洋桔梗女神拔花苞,早上六點到溫室,晚上十一點離開,報酬是一天兩顆便當外加做身體健康,但最大的收穫是,體會這個行業的艱苦面,警惕自己千杯 謙卑再謙卑。P.S. 林小胖的國台語雙聲道聽了不過癮,整場用台語吧 XD

 

(如編按:感謝洋桔梗女神推薦,姊妹倆一起在寒冷的日子到新思惟論壇,不僅一同充實自己,相信也讓姊妹間增進感情,多了不少聊天的話題。)

 

 

商業嗅覺幫你開拓藍海

 

最後的壓軸部分,講者都是已經創業成功、且在商場有一定知名度的,首先 486 的演講中,他講了至少三次「梗」這件事,我想這是他的商業嗅覺比一般人靈敏的主因之一。

 

他所創立的每一個事業,看似沒什麼相關,但其實都是透過真實的、有故事性的包裝,區隔出與其他同質性商品(服務)的差異化,並展現其特點、獨特性。

 

在紅海市場中若無法找到「梗」,就無法開拓出藍海市場,能夠想通,還要能夠有具體的實踐做法,十分不簡單,但這又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XD

 

 

創業需要熱情與現實並存

 

魏幸怡執行長是全場最催淚的講者無誤。創業過程中有很多的辛酸,可以聽得出她很努力的在壓抑情緒(難道這也是梗?),但台下的我過敏性鼻炎突然發作 XD,已經眼睛鼻子紅,四周響起此起彼落的擤鼻聲。

 

創業若少了熱情是難以成功的,但熱情之外,更多的是現實的考量,如執行長所說:「割捨嗜好、面對困難壓力挫折、資金壓力、風險承擔等」,這可是燒掉一億換來的金玉良言阿。

 

最有感覺的部分是「想上班,事業;得上班,職業」,執行長給了每位尋找屬於自己事業的聽眾,最實際的經驗、也最溫暖的建言,

 

「能幫別人完成夢想,收穫最多的是自己;為別人帶來快樂,自己也會很快樂」

— 魏幸怡 —

 

 

02_Innovarad_SandyWei

 

 

蔡校長細心觀察、犀利針砭

 

這是第三次聽蔡校長演講,蔡校長每一次都將自己的所見所聞,細心觀察、犀利針砭,在腦袋經過一番咀嚼與體認後,口吐蓮花變成金句,留給我許多思考,我總認為蔡校長是「給你魚吃,不如給你一根釣竿教你怎麼釣魚」的最佳代言人。

 

因為訊息量大、腦容量有限,加上手寫太慢,所以總是要讓相機就戰鬥位置,拍照後回家好好沈思一番。聽完一整天的論壇,得出的感想是,創業真的一點都不簡單。

 

尤其在台灣這種「法律沒說你可以做,你就不能做」、「用法律的框架保護既得利益者」、「法律是用來保護有錢的人」的制度下,將人民限制在既得利益者制定的框架中,玩我願意讓你玩的遊戲,這是現實。

 

而理想與現實要如何不互相拉扯,相輔相成成為一個體系?除了逐漸壯大起身革命之外,蔡校長有什麼遠見嗎?因為我已經超過一千字,再寫下去沒完沒了XD

 

(橙編按:我沒什麼遠見,看我以前買股票常賠就知道 XD 但我認為,只要有一個人醒來、兩個人醒來、一群人醒來,世界就會慢慢改變,往先醒來的人們想共同前進的方向改變。一起加油!)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