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意外來聽課,雖貴卻值得!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科 吳玟叡 醫師

 

 

01_Innovarad_WuWJ_1

 

 

網路快速的地改變世界,我也想跟上。

 

這次會參加新思惟的活動,其實是一個巧合,學長剛好有事不能去,轉讓給我。在上課之前,其實沒有很認真的想過創業這件事情,會想報名參加的原因,其實只是想到新思惟去看看。

 

會知道新思惟,主要是因為在 Facebook 上不斷看到相關訊息。後來發現,周遭有很多人去過,不想跟不上大家的腳步,所以也想一探究竟。

 

網路大大的改變了世界運作的模式,我也覺得未來的時代,會大量的運用網路,世界變化的節奏會更快。

 

這個想法,在看了 Mitch Resnick 的 TED Talk 之後,更是有感,所以我也開始學寫程式,雖然暫時我不知道要拿它來做啥 XD

 

 

專業技術、系統支持

 

蔡校長在這個論壇中,分享一個自己覺得很受用的想法,一個頂尖的專業技術,要有系統支持,要是沒了後面的系統,專家也等於殘廢。這樣的概念其實在我們選科的時候,就有隱約察覺,只是沒有被剖析的那麼清楚。

 

要選擇適合開業的科別,還是選擇適合留在醫院的科別?其實背後想的是要多依賴醫院這個系統維生?

 

在工業化的社會裡,我們往往朝著專業化奔去,若是發現這個系統不再適合,其實很難脫離,網路世界是這個難題的一個解法,而新思惟的這個論壇,提供了很多成功解的案例,透過網路、建立個人品牌。

 

另外,論壇中也有跨界和創業的例子,網路工具,大大降低了創業的資本需求,讓原本跨不過的資本門檻,似乎可以用另外的形式突破。所以,創業這個問題,在看了這麼多成功的例子之後,我自己的感想是要探索自己。

 

 

思考自己的核心價值

 

當想清楚了,人不再是螺絲釘,只能依附著系統的價值,接下來,就是思考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依著核心價值走,才會知道未來該怎麼行動。選擇做可累積的事情,不要做可以複製的事情。

 

做的事情如果只是日復一日,不僅沒有進步,做得再好也不會有累積的效果,如果能建立自己的品牌,找到別人無法做的事情,才是網路時代的生存之道。

 

至於如何找到核心價值,以及怎麼發揮這個價值的方法,是上過這堂課後,我問自己的問題。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似乎沒有獨立思考過類似問題,平時在意他人看法,考慮外在條件,也顧忌每個行動前景是否受影響,對目前專科也還算有興趣,也不知道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一轉眼就走到現在了。

 

 

醫學揉合其他技能,走出不同的路。

 

不過,今天的分享,另一個讓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沒有一塊磚是多餘的」,人生經歷,在許多時候,會以意想不到的情況變化,雖然乍看之下,醫學跟茶、果汁、寫作好像都沒有關係。但其實,醫學這個專業,也默默的幫助著這些講者,走出不一樣的路。

 

最後,雖然是巧合之下上了這堂課,仍然讓我覺得花了一天及快要一萬元來上課相當值得。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