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追求理想人生,有能量面對困境。

 

作者:郭綜合醫院 吳建穎 醫師

 

 

20160124_PROS-430

 

 

這一代人的共同困境

 

這次新思惟論壇的主題是:「從專業到創業」。

 

從課前的學員組成分析可以看出,主治醫師竟佔了一半以上,甚至有大三的醫學生也前來參加,可見醫療環境之差,醫師已經不再是過去我們傳統觀念裡的「金飯碗」了……。大環境不好,大家開始會想要「用腳投票」,我想這麼多醫師報名,也是想要看看其他人如何在體制內,或是跳脫出醫療環境,能不能有更好的解法。

 

 

心理準備要做足

 

醫師這個行業在一般的認知下,仍然是不錯的行業,雖然有點血汗、有點風險,但是在健保制度的環境下,至少能夠維持還算可以的收入。所以醫師要轉業,跳出舒適圈,自然會引來四面八方的壓力,包括師長、朋友、家人……。

 

但是我想最困難的,還是要過「自己」這一關。就如同育志學長說的,交女朋友、娶老婆需要別人同意嗎?如果不用,那為什麼轉業就需要?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只要能夠說服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一點也不困難!

 

 

策略方向要清楚

 

能夠站上台分享經驗的講者,無論是專業的精進、創業的規劃,都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方向,然後一步一步踏實的去做。要成為專業的講者,需要不斷的演練、大量的閱讀,才能有豐富的演講內容。要成為果汁達人,也要不斷的研究精進,才能找出最被民眾接受的果汁口味。

 

在眾多的醫師裡,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做出差異化,建立起個人品牌,也是需要有策略的規劃,才能成就完整的體系。即使是短暫的失敗經驗,也是成功的養分。沒有一塊磚頭是多餘的。

 

 

抱團成長速度快

 

外科醫師的養成過程中,若有厲害的學長願意教你一些「眉角」,成長的速度比起看解剖書自學快上許多。在追求專業、尋求創業的過程中,若能找到願意指導的專家,自然能夠加速成長,減少失誤的機會。謝謝新思惟的論壇和講者群的分享,也許我不會馬上想要轉業,但是從各位寶貴的經驗分享,能夠讓我累積更多能量,應付未來多變的環境。

 

(釔編按:吳建穎醫師曾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