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做好改變的準備

 

作者:臺大醫院 影像醫學部 王彧宸 醫師

 

 

01_Innovarad_WangYC

 

 

選擇創業開啟一條全新道路

 

醫療崩壞的年代,加上健保緊箍咒限制發展,不願在醫療此框架下生存的前輩們,有的選擇離開醫界改行,更甚者,選擇創業來開啟一條全新的道路。

 

而這些案例,在以前「小時候」(莫約是醫學生時期),不僅認為這樣的「非典型醫路」十分地稀有,更覺得離自己所在的舒適圈中非常遙遠。舉例來說,有時候可聽到某些學長姐不當醫生了,在學生時選擇轉系,或是畢業後,離開臨床往其他非醫學領域發展,在當時我的心目中,都是當作一則則的傳奇來看待(遠望貌)。

 

 

資訊爆炸,非典型不再「非典型」。

 

但隨著臉書分享、社交論壇討論與行動裝置的普及,我們能夠聽到越來越多類似的例子。因此,當我知道新思惟蔡校長舉辦這樣的論壇,能夠聽到相關的經驗分享,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希望能得到一些在平常舒適圈中,無法接觸的觀念與想法。

 

當天的議程內容,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對於講者安排有一定的脈絡,首先登場的是蘇一峰醫師與廖浩欽醫師,也是我最有共鳴的一部分。

 

因為兩位分別代表西醫與中醫師,他們在原本的專業底下,利用多面向能力與差異化條件,發展原本所學的專業。在蘇醫師的演講中,他認為「多元化」是增加專業色彩的方法。

 

 

醫師也可以多元化發展

 

身為醫師,不能永遠只關在巨塔中,必須有能力觀察外界的變化。而這裡所指的多元化,不一定只有寫論文,才能對其專業有貢獻,其他像是寫些醫藥健康衛教文章,教導民眾正確觀念,或是投身於醫學教育等方式,都是可以在現有專業上,多元化發展的方式。

 

另外,廖醫師分享提到,發展連鎖中醫診所的經驗,並且因為做出明顯的差異化,區隔出市場的不同。因此,能夠跳脫出健保的框架,發展自費的項目與服務。

 

 

打造個人品牌是必要條件

 

論壇中,也請了四位原本從醫療界出身,跨界轉入不同的領域的前輩們。還有商業趨勢雜誌中,常被採訪的返鄉務農真實經歷分享。不約而同的,他們都強調打造個人品牌,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不拘泥於過去的專業、不顧忌其中的沉沒成本,並且藉由觀察力,以及培養核心價值,逐漸由專業的光譜這端,游移向創業的那一端。透過他們的分享,讓正在專業訓練中的自己,有一個接觸新想法的機會。

 

 

獲得意外的收穫與感動

 

論壇的最後,由三位創業斐然有成的講者,分享創業中所遇到的心路歷程,魏執行長的餐飲企業經驗分享,讓我了解創業所面臨的挑戰與許多不預期性。當然,也獲得許多意外的收穫與感動。

 

最後,蔡校長壓軸分享他從醫療專業中不斷精進的過程,包含了許多面向的目標達成。在過程中持續修正與進步,跨出醫界,創立新思惟,開辦許多課程。並持續在網路上發揮影響力,甚至不侷限在醫療界。

 

 

新思惟品質有口皆碑

 

這是我第二次的參與新思惟的大型論壇,延續有口皆碑的開課品質,從課程資料介紹、報名流程、場地安排、講者內容與表達、時間掌控,都是令人十分滿意。

 

最後在此,有個小建議,本次除了有幸聽到中醫專業的創業分享外,希望未來如夠有機會,也能邀請到以西醫專業的創業故事分享,會更棒。(如:非典型傳統診所、醫療機構的發展策略)

 

(橙編按:收到,會仔細思考規劃!)

 

也謝謝新思惟團隊,在這麼寒冷的天氣中,辦了這一場精采的講座。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