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從專業到創業,從舊頁萌新葉。

 

作者:中港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01_wangkc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teve Jobs–

 

去年的跨界,校長跟新思惟團隊帶領大家看到各種不同的可能,今年由跨界的舊葉,更上層樓,出了創業的新菜。首先便是暖男阮國彰醫師主持串場,耳目一新,幽默新哏層出不窮。

 

 

在本業中,另闢蹊徑。

 

校長先安排在「專業」本業中,如何另闢蹊徑,讓自我茁壯。從蘇一峰醫師身上學習到如何自己找資源提升自我能見度,到廖浩欽院長霸氣數鈔,憑自身努力做到「酸民退散,眾人閉嘴」。

 

我們在本業,習慣了前人為我們鋪陳的道路,自以為很有選擇,其實受限重重。早點認清現實洗洗睡 想辦法跳出窠臼才是王道。

 

 

揉合各種養分,塑造個人特色專業。

 

楊斯棓醫師引用賈伯斯的 connecting the dots,鞭策我們汲取各式養分,完成人生拼圖,恰如我說的「人生連連看」,不同之處在於,拼圖臻於完美止於至善,而連連看則是不到最後,不知道連成什麼成品。

 

也許創業過程千辛萬苦滿目瘡痍,就像本次研討會 banner 上的「補釘磚」,瑕不掩瑜、有點格格不入,但仍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有幸聽過劉育志醫師在《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課,雖深知以專業打造個人品牌的重要,而專業是可塑性黏土的理論,更是如校長所說,紮實的醫學訓練,實可打造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業必備技能。

 

 

02_Innovarad_speaker

 

 

從專業到大師的修煉

 

下午的「茶與果汁對決」、商與農的思維,最是激勵人心。因為這算是對以醫療為本業的人來說,最陌生的領域!希望有機會能聽到多從 0 到 1 ,以及失敗重新站起的故事。

 

創業就像開刀,只要勤加練習就能開得好,但要臻於大師等級,就要知道發生併發症要怎麼解決,怎麼處理同事或學生搞出的包,這正是多數人所缺乏的歷練。

 

最後壓軸的,是具溫度的幸怡姊及圓滑 圓融如太極般的校長。多次光顧幸怡姊的店,從品質就可體驗背後對產品的要求,而當天講的故事,更是對服務的極致要求,那就是體貼。難怪幸怡姊對蘇國垚老師這麼推崇!

 

校長更是從理想到現實,更上層樓後連達四重境界外,其高度真是讓人讚嘆校長一生多災多難 遇阻礙便跳出困境的深層思考與決心。

 

 

新思惟帶來的啟發

 

柬埔寨國旗上的建築,是國寶小吳哥城,外圍牆上的雕刻,最著名的是印度教神話「乳海翻騰」。主神毗濕奴,讓眾神魔攪拌乳海以修練長生不老藥,翻攪的過程中孕育萬物。身處新思惟論壇就像在浩瀚的乳海,隨時都有新想法、新解法激盪出來,雨露均霑。

 

紅樓夢的賈寶玉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不管是神話中的弱水,還是孕育生命的乳海,只要汲取適合自己的一口,就足以自我成長。剩下的,就是慢慢逐步去實踐了!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