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28

新思惟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者:三軍總醫院 精神醫學部 陳田育 醫師

 

 

20160124_PROS-566

 

 

華麗的論壇,搶手的搖滾區。

 

有參加過新思惟工作坊的同學大概都能夠體會,那種一天之中被大量灌入能量的感受,甚至有許多傑出校友,可以僅經歷一天刺激後快速蛻變,成為自己想變成的人。

 

那大型論壇呢?有值得花一萬塊來聽人家演講嗎?

 

我想各有定論,但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從入場的縮時攝影可以看到,九點開始的論壇不到八點就有人進到會場去佔第一排的位置,其中還有許多是頂著三十年來超低溫,從南部搭第一班高鐵北上的鐵粉,而我自己九點三分進入會場,三百人的場地,中間位置只能坐到倒數第二排。爆冷的星期日早上,數百位忙碌的醫療同業放棄賞雪,早起上課搶第一排,新思惟果然邪教無誤 名不虛傳。

 

(橙編按:這次真的有點誇張,集思大門沒開時,都有同學在等開門,那是 7:30a,正式開始一個半小時之前!還好校友們都有注意保暖!)

 

 

高手過招,不同凡響。

 

這次論壇請來多位實戰經驗豐富的各界達人,其中多數是專業醫師轉型成功的案例。從個人品牌建立到實際成立公司,每人 20 分鐘的時間為聽眾帶來令人驚嘆的高度。

 

蘇一峰醫師運用自己強大的研究發表能力,搭配媒體行銷,讓自己在頂尖的醫學中心能有一席之地。廖浩欽醫師追求差異化的精神,讓自己成為休息時間眾人討教的第一指名。楊斯棓醫師向來創意無窮,說到做到的個人魅力展現無遺。劉育志醫師用其精準的文字力量,完全說服我當一位作家不比當一位外科醫師容易。

 

應該同屬七年級前後的陳翊榮與曾宣靈老闆,很早就發現自己的天命,沒有讓多年的醫學訓練成為沉沒成本,反而以此為助力,扶搖而上。最強首席農婦張子誼與最強落選里長林宏燦,也讓人了解到當男優 返鄉務農的辛苦與困難。

 

當然,最後還是要有創業非常成功的典範供人瞻仰。行動力十足的 486 大哥、優雅堅毅的魏幸怡執行長、精準思辨的蔡校長,都在各自領域有著驚人的成就。

 

 

聽眾臥虎藏龍

 

講者厲害理所當然,然而聽眾更是臥虎藏龍。幾天前才剛去上完超級熱門的 Growth Hack 行銷學,講師 XDite 坐在我的左前方。這次搭高鐵北上的過程中,才剛剛在 TED 聽完「火星爺爺」的演講,告訴我們他如何向沒有借東西,結果火星爺爺坐在我的右前方。

 

 

得獎作品簡直是藝術品

 

論壇的共筆上傳時間,更是可以看到新思惟整個團體進步的速度。去年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得獎共筆,標準大概是清楚的類海報製作,講者大頭照搭配清楚明瞭的演講大綱與美編,當時大家覺得相當驚艷。然而不過僅是幾個月的時間,這次所上傳的共筆,精美清楚的類海報已經變成基本要求,三個得獎作品都傳達出濃濃的個人特色與品牌效應,要說是藝術品也完全不為過。

 

 

沉潛反思,踏雪尋梅。

 

有人問我,你有要創業嗎?為什麼要上這個課?

 

我確實沒有要創業,暫時也無法真的創業,但我知道沒有事情可以一蹴可幾。心中如果不斷出現一些想法,往往自己也會不知不覺朝那個方向前進。

 

蔡校長演講的最後提到「理想是拿來要求自己的方向,現實則是用來實踐理想的手段」。長大之後,許多人不再談夢想,因為很多人的夢想違背自己的天賦,違背現實,所以不可能實踐,也就不值一提。

 

這幾天,台灣好多地方下雪了,媒體不斷用「三十年首見」、「五十年首見」試圖為這個下雪的現象營造成驚奇的禮物。於此同時,霸王級寒流卻也帶走了許多人的健康以及產業的極大耗損,變異甚大的氣候更讓人為襁褓中的下一代擔憂。

 

整體的醫療產業早已進入寒冬,但許多人看到台灣醫療服務的方便,大部分的民眾很滿意,不過大部分新進的醫療同仁沒有位置,沒有合理的待遇,看不到未來。現實如此,寒冬的生活略有不便,我們更應整理好合適自己的裝備,用穩健的腳步探尋那寒冬中的美景,找到屬於自己在寒冬中綻放的梅花。

 

謝謝新思惟國際,搭建了一個平台讓大家互練武功。再來,就是自己的事了。

 

(釔編按:陳田育醫師曾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後在國際會議演講,獲得好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