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 — 令人笑聲不斷的演講
2016 / 1 / 30

啟發 — 令人笑聲不斷的演講

 

作者:馬偕醫院 皮膚科 蔡逸群 醫師

 

 

啟發 — 令人笑聲不斷的演講

 

 

希望我的演講也能讓人笑聲不斷

 

回家時,我跟老婆說:「我以後好想辦一個給民眾的皮膚教育中心。」

 

她回道:「我覺得目前你演講的技巧還不大行,因為你通常都是講比較醫學論文的主題,還沒有那種感動的力量。」

 

我想了一下:「妳說的沒錯,不過……」正想再解釋時,突然語塞,因為不想再說什麼理由或藉口了。

 

「你今天在聽演講的時候有沒有笑過?」

 

「有啊!幾乎每個講者的演講我都有笑。」

 

「那你平常在科內報 journal 時,有人笑嗎?」

 

「嗯……沒有」

 

「如果你想像楊斯棓小志志醫師那樣厲害,那現在就想辦法在醫院報告時,讓大家笑一下或是互動一下,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

 

「好!我來試試看!」

 

今天的演講,收穫真的非常多,為了避免瑣碎的內容,就提我最印象深刻的兩項好了。

 

 

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

 

小志志醫師,一句話,就戳破我的盲點,破解了所謂「沉沒成本」的迷思,以我自身為例,雖然健保掐住我們醫界的脖子,不過在住院醫師訓練過程,反而讓我們獲得比以前老師們更多做切片及腫瘤切除的手術機會,老師以前曾說,他們當年只要開一千台刀就可以畢業,但光我現在當 3.5 年的住院醫師,只算北淡兩院區就已經獨力完成兩千多台小手術。

 

可是老實說,做局部腫瘤切除的小手術健保給付很差,所以除了之後要走皮膚外科的醫師以外,升主治之後大家幾乎都不再開刀,而是轉作打雷射或微整型的自費醫療,那些切粉瘤、切痣、切基底細胞癌,就轉給醫院皮膚科或外科切就好,關於這點我也曾經想過,等訓練完出去後,如果是在基層診所或是小醫院,是不是就會放棄動手開刀?好可惜,不是嗎?

 

但聽完小志志醫師的演講後,我發現這是個完全不用擔心的問題了,不管未來的事實如何,最後的選擇如何,不是放棄,而是蛻變,我只是做另一個更好的選擇,這兩千台刀的經驗,讓我更懂得皮膚的解剖學,看到只是皮下出血卻被誤認為痣的病人,我依然可以輕易拿著刀片就削掉,遇到手指被門夾到血腫的病人,只要一根針或迴紋針加熱,我就可以把血水引流不用拔指甲……。

 

未來仍有很多的可能性,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沉沒成本。

 

 

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的自費中藥治療

 

說句實話,「靠, 這兩個病,不是我們皮膚科最該會治療的嗎!」不過,其實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健保體制下的西醫,病患多,看診時間有限,衛教完全沒有額外給付的情況下,明擺著留下一大空隙讓人分一杯羹 見縫插針,特別是西方醫學無法根治,需要長期照顧的皮膚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乾癬、靜脈曲張皮膚炎或潰瘍……等。

 

我們有給病人口服藥、藥膏、安排照光治療,但我們卻沒有時間好好確認,病人在家是怎麼作保濕工作的?有什麼實際的困難?怎麼幫病人克服?怎麼讓病人更輕鬆更無痛地作好生活皮膚保養?有些東西,其實早就被寫在國外的標準治療指引裡面,越來越多有證據的輔助療法,可以讓病人控制得更好,只是在健保體制下做不到。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排斥中醫,甚至跟幾個中醫系的好朋友約好,以後有機會一塊去開聯合門診。廖醫師團隊的出現,代表著民眾真實的需求,也直接指出我們皮膚科沒做好的事情,期待等我拿到皮專那天,也可以投入非醫美的自費醫療,讓理想的醫療可以進入民眾的生活裡,並且研發更方便簡單的敷料,讓民眾的醫從性增加,甚至真的中西醫合璧治療。

 

 

另類的約會

 

最後要謝謝蔡校長,謝謝您讓我可以連結到這麼多精采的講者,連結到這麼多優秀的新思惟之友,不管是大家課前問答的分享、講者精心準備的演講、還是製圖大賽的巧思,都讓我收穫滿滿,讓我看到未來更多的可能性,而且,跟老婆一塊去新思惟也是種另類的約會唷!

 

(橙編按:很高興您喜歡!感謝回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