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冷靜、踏實,為熱情找出路。

 

作者:邱子軒 CEO

 

 

PROS_20160124_00797

 

 

心情打雷閃電中,也不知道能不能寫出建設性的心得,如果說得不中肯、不中聽,很可能是受我心情影響,請斟酌。

 

 

有紀律地實現理想

 

早上第一個 part 我遲到了,只聽到最後 QA 的部分,有個可愛的大三生問了該怎麼選擇的問題,或許我從來就不是個聰明人,也不會預先 plan 好往後三步,我當時心中的吶喊:「孩子,你連真實的世界都還沒踏入,就想一切安排好,台上哪位講師不是積極投入後,踏實理性地找到出路?或許上一代太常告訴我們要贏在起跑點,凡事要預先做準備,但人生這麼長,如果我們不是活在當下,而總是寄望著未來,深怕走錯一步,又有什麼意思呢?」

 

第二個部分,楊斯棓醫師的講法很有趣,演講的方式就像之前《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所教的,有很多互動和亮點,很有趣。劉育志醫師讓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把一個自由作家的薪水,有紀律的 break down 到每一天,讓我知道理想與現實中間的橋樑。

 

 

想要聽到更多細緻家庭溝通分享

 

QA 比較有趣,除了不要賤賣自己的智慧財產,更有趣的提問我其實好期待校長的答案:「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如何讓另一半一起實踐夢想?」。只是當場聽下來,好像不外乎「溝通」、「諒解」、「慢慢會懂」,我想其中有很多焦慮、停損、折衷,是不是能有更細緻的經驗分享?

 

午餐冷冷,不愛。好想來杯解膩的茶……

 

 

精彩的創業,背後的辛酸。

 

第三個部分簡單來說就像故事,辛苦但有趣,可是總覺得隔著什麼。直到 QA時間,不光是準備好的光鮮亮麗,更進入了內心的掙扎與猶豫,讓人更能感受處處有生機的創業辛苦與動力。

 

第四個部分是我整天聽下來最喜歡的 part。486 大哥的演講就跟部落格一樣很勸敗,聽著聽著開始想要帶哪款家電回家(咦?)。雖然有點分心,不過我想做自己真心相信的事,就是他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氛圍吧!

 

魏執行長很有趣,看她照片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是吳淡如(哈!),整個創業過程,或是後來她講到不適任的員工,說不定是放不對位,可以換個地方再試試的時候,我都覺得好有趣。

 

 

想教育孩子成為負責任的人

 

而最最最喜歡的還是校長的演講啦!每一個理想築夢踏實,回歸到實際面認清狀況,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因為聽到別人的經驗而放棄,或只想踏著他人的步伐少走點路。而我更佩服校長的,是理想是可行的,或許不見得在台灣可行,而是當支持夠,環境適當,就可在某國、某處被實踐。

 

他為熱情的理想冷靜地找出路,找改變的方法而非抱怨。他會針對某個理想,試過了 ABC 方案,遇到了 DEF 問題,嘗試用甲乙丙方法解決之後他決定……。

 

身為一個媽媽,我好想知道這樣的思考習慣如何養成?這樣的毅力如何培養?如果能多一點孩子為自己負責,人生繞點路,多點經驗又如何?沒有一塊磚頭是以後用不到的。

 

(釔編按:邱子軒 CEO 曾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橙編按:有關思考習慣,我個人真的蠻感激醫療的訓練,那是高強度高壓力高意志力磨練的環境!真正吃得苦中苦,才有機會變成人上人。)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