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再冷,也要來創造新的價值!

 

作者:群創光電 Array 製造部 林德全 IT 工程師

 

 

01_innovarad_tc_lin_20160124_PROS_175

 

 

再冷,也要來創造新的價值!

 

今年入冬最冷的寒流,絲毫沒有減低人們追求自我成長及創造價值的熱忱,來自台灣各地的創業家或有心成為創業家的朋友,今天齊聚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很高興我也參與其中。我對創業家的印象,可以引用「羅輯思維」2016 年跨年演講的那段話來形容。

 

「這個時代的創業者,追逐前沿技術,開拓商業邊疆。」

 

這段話除了說明創業家對自身專業及知識的積累,也說明羅胖為人們探索新的生活方式以及創造新的價值而努力,相當有氣勢的一段話。

 

 

第一次參加即留下好印象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論壇,有幾點讓我覺得過程非常的流暢:

 

  1. 報到很有秩序,名牌及資料已先分類來做分發。
  2. 資料充分,課前問題已先彙整並請講師解答裝訂成冊。
  3. 有梗、有料的蔡校長,開場引言「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機會」。
  4. 講師對演講的時間掌握準確,演講內容精要達意。
  5. 每小節的問答座談與聽眾的互動安排。
  6. 午餐雖然沒有龍蝦拼盤,但有豐富菜色便當一個及熱咖啡(冷天必需品)。

 

另有幾點是參與其它研討會,有看到的不錯的措施,提供給新思惟團隊參考:

 

  1. 網頁的共同筆記 (ex:Hackfoldr ),方便的協作平台。
  2. 線上的即時論壇,可供與會者邊聽邊討論。
  3. 會後的投影片分享,方便記錄重點。(我常會存到 Evernote 裡)

 

(仁編按:感謝您的建議,我們會列入行政會議進行討論。而投影片,考量到講師的智慧財產權,我們在現場開放大家拍照,也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自己拍的照片記錄筆記,透過現場照片,也能幫助回憶現場的情況。)

 

 

會中的點滴,會後持續發酵!

 

在聽完今天的分享,留在我心裡想最久的是,與會朋友提問創業退場機制的問題,隔天週一上班早上,我還在想這個問題…

 

最後以機會成本跟創業收入來做衡量,讓自己來設定一個目標期限,好讓創業者在面臨業績及資金壓力下,有一個理性的判斷。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根據相關報導創業成功的機率大約在 10-20% 左右,所以除非是運氣非常好,第一次創業就找到好的營運模式及項目,否則創業過程不免需一再嘗試。

 

 

02_tc_lin

 

 

「創業三要素」,我所消化的隻字片語。

 

在聽過許多創業家分享創業過程,覺得要「跨出創業第一步」,需要的三個要素:

 

  1. 樂觀的傻勁:基於個人興趣或是直覺,覺得可能就去做,遇到困難就設法解決或請教有經驗的朋友,憑著自身的毅力一路走來,「不要讓別人反對的意見,成為自己放棄的藉口」,直到獲得市場的肯定。
  2. 創業者(風險承擔)的勇氣:市場的商機通常跟資訊的透明度呈反比,當所有訊息還不明確時,就要判斷是否投入這個項目,如果要等待資訊高度透明,通常市場已被先行者領先佔有,或是已出現很多的競爭者。創業者對風險承擔的勇氣也是很重要的底蘊。
  3. 機會成本的精準設算:機會成本的設算,是基於前述創業需多次嚐試,非盡其功於一役,事前的成本設算非常重要,其主要目的在降低投資風險,也能用來說服合作伙伴,讓大家在營運過程對營收穫利有一個目標來共同努力。即使最後需退出,也能從容轉戰新戰場,所謂「維持一口真氣不散」。

 

補上這一小段是應主辦單位要求 1000 字以上心得(笑),而我還在消化那天記錄下的隻字片語,發人省思的句子好多,非常受用。

 

最後感謝新思惟團隊精心策劃本次論壇,也謝謝各位講師的分享,覺得受益良多,期待明年度能再見到更多創業家的經驗分享。

 

 

03_tc_lin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