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洗盡鉛華,歲月靜好!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病理科 顏劭倫 醫師

 

 

人生不在初相逢,洗盡鉛華也從容,年少都有凌雲志,平凡一生也英雄。

人生不在初相逢,洗盡鉛華也從容,年少都有凌雲志,平凡一生也英雄。

 

 

哇,竟沒想到認真搜尋才發現,上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竟然是2013年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了,時過兩年,從當初目標只有在醫療體系中活下來,到今日面對尋找新工作的不確定感,這次主題「從專業到創業」似乎默默的呼應著自己的人生階段。

 

 

戳破完美的幻想!

 

其實一開始是衝著子誼宏燦這兩位農夫報名的。總覺得在醫院待久了,真的非常嚮往可以每天踏在泥土地上與大自然共存的農人,只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不需要寫論文、不需要開無聊的會、不需要看老闆臉色,聽起來完完全全是個非常完美的粉紅泡泡啊!

 

真希望可以改行當農夫!

 

結果在課前問答馬上就被兩位一針見血的戳破幻想,提出了現在農業的現實面,也在論壇當天不吝惜的分享出他們失敗的經驗(用新思惟課程當單位計算損失,真的是讓人馬上就換算成功,但又馬上就發現那是多麼慘重的失誤),再對比出台灣現況的盲點。也非常謝謝兩位在課後撥出時間,詳盡的再次分析(好啦!我有聽進子誼的話,不會傻傻的跑去種田的),很高興能認識醫療群以外的新思惟之友

 

 

塑造自己不可取代的特色

 

在上午的論壇中,聽了三位中醫系的學長分享,蘇一峰學長在西醫領域蓬勃發展,廖浩欽學長在中醫界霸氣十足,楊斯棓學長運用本身所學創造不同於中西醫的新空間,反思自己也是擁有雙執照的中醫系畢業生,道路應該更寬廣而不是覺得輸台大陽明一截。

 

在整場論壇中,對劉育志醫師的演講有很意外的啟發,尤其是「沒有一塊磚是多餘的」這句話,指出專業可以加上其他的東西,展現出不一樣的特殊樣貌,塑造出屬於自己不可取代的特色。

 

 

紮實內容充斥著滿滿後座力

 

下午的前半場是新秀區,和後半場的長者區(咦?)產生明顯的對比,更突顯出人生歷鍊帶出的智慧與成熟,也讓我練習從不同歷鍊程度的講者身上,汲取獨特而珍貴的養份。

 

演講王幸怡姐的功力真不是蓋的,雖然有猜到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但眼淚都流了滿臉,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可以為別人帶來快樂的人。蔡校長真不愧是校長,從切入觀點和分析論述,都讓我連停下來抄個筆記的時間都沒有,全身的 ATP 通通供應給腦子高速運轉全力吸收,再用滿滿後座力的內容讓人帶回家思考。

 

關於理想與現實的互為表裡,原本在自己的腦中可能只是個模糊的想法,謝謝校長把您自己人生中的理想與現實一步一步的寫出來分享給大家,幫助我往外認識大環境,往內面對自己,進而找到人生的定位點。

 

在這一段的問與答中,校長和幸怡姐也都分享了身為團隊經營者的思維,相信人的多元才能與特質發揮,進而再微調組織方向,這個概念不只是在工作上、家庭上、甚至與人相處上都是很成熟的想法。

 

 

新思惟的各種附加功能

 

最後要感謝新思惟,竟然讓我遇到了兩位很難約成功,好久、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果然是參加會議附加最大的好處 XD),也讓自己對未來的方向有更多更清晰的思考,一整天下來聽到了非常多面向的想法,果然前輩說的金句「多聽多看多練習」是真理啊。

 

或許不是每個人生都能精彩亮眼,但能透過訓練自己的觀察力讓屬於自己的理想與現實慢慢變得踏實,才是讓自己心靈平靜、人生滿足的方式吧,也期待屬於自己的那個機會出現囉!

 

 

02_slyen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