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累積實力就會有可怕的爆發力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復健科 王思恒 醫師

 

 

20160124_PROS-443

 

 

還記得在我小時候(這有暴露出年齡嗎?) MP3 剛出來的時代,要抓到自己喜歡的音樂,一夜間變得極其容易。那是 Kuro 正流行的時代,不再需要去唱片行或是跟朋友交換光碟,坐在家裡滑鼠一點,數萬首歌曲隨你聽。

 

當時的氛圍,對音樂產業的未來,一片悲觀。

 

假如複製分享那麼容易,遏止盜版那麼困難,藝術家根本不可能以音樂創作來維生。那麼我們要怎麼期待在未來還能聽到高品質的歌曲呢?

 

過了十幾年之後,再來看看現在的音樂創作,有一點衰敗的跡象嗎?

 

上 YouTube 隨便搜尋個「爵士」、「搖滾」、或「R&B」的中英文關鍵字,我相信答案應該很明顯。很有趣,雖然販賣音樂越來越難獲利,但創作者的生命力卻越發地茁壯。世界各地才華洋溢的素人與業界老手,爭相地以無償的方式將自己的心血結晶,無償分享給每一個有能力上網的人。

 

現在聽眾的耳朵,只有比 10 年前更幸福而已。

 

為什麼會這樣?

 

 

網路時代經營個人品牌

 

聽過新思惟的「從專業到創業」研討會後,我為上述現象找到了最佳的解釋:「因為在網路時代,這些分享都會以「個人價值」的形式儲蓄起來,在日後為創作者帶來更多的機會。」

 

 

用專業累積品牌價值

 

「486」陳延昶在課程中提到,他的事業是從 2001 年在個人部落格開始的。當時只是寫一些個人的心得分享,誰知道無心插柳柳成蔭,部落格如今已經蛻變成營收數億的大公司。

 

這一切靠的都是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使用心得文所堆砌出來的個人品牌價值。沒有當初誠懇且大量的使用心得,今天的消費者哪會買單?

 

 

專業需要長時間經營

 

我一直是劉育志醫師的忠實粉絲與讀者,但在論壇聽過本人演講後,對他的親切感又更深了一層。

 

劉醫師提到,他早期的作品雖然人氣不高,也沒有轉換成可觀的收入。但努力並沒有隨風消逝,反而是越陳越香。這些能量累積後,一次爆發出來,這由劉醫師粉絲團人數以及作品銷量,可見一斑。對於也在經營部落格與粉絲團的我來說,非常能認同這些經驗分享。

 

又例如楊斯棓醫師提到自己的修煉之路:寒窗苦讀、參加世界各地的 TED、報名美國付費講習。這哪一項不是傷財費神的事情?但如果沒有長時間的「死嗑」,又哪能做出 20 分鐘但含金量 20 噸的演說呢?

 

 

重複有熱情地把專業做到最好

 

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我相信每個人看這堂「從專業到創業」課程的角度都略有不同,有人或許會對開店的細節感興趣,有人想跟首席農婦一樣返鄉種田,有人想學習網路商業的訣竅。我個人是在這些前輩身上看到了重複出現的一個模式:把一件事做到最好,然後不斷重複地做,有時甚至無償地做。雖然一開始會很辛苦,會很窮困,但動能一旦累積起來,其爆發力是相當可觀。

 

就音樂創作者來說,在免費平台上累積人氣,或許在未來能轉化為唱片簽約、樂器的代言、甚至巡迴演唱會。

 

對於想脫離系統性困境,用自己專業創造出更多價值的人,路該怎麼走,我想已經很清楚了。

 

(釔編按:長期關注新思惟的王思恒醫師,曾參加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