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9

[課前問答] 轉職專業講師,你需要的準備、努力與覺悟。

 

作者:楊斯棓 醫師(企業講師 / 部落客醫師)

 

 

SPEAK_20151129-221_300

 

 

問:請問您會選擇目前這條路,最大的因素是因為?而您認為您個人的優勢是什麼?謝謝!(兒科醫師)

 

答:我不確定您問題中的「這條路」是哪一條路,因為我 2013、2014、2015 走過的路跟 2016 的規劃都不太一樣。這條路用最簡單的話來講,就是有別於一般醫師的路,但我仍在這條路上求新求變,不安逸於現狀。

 

我自己講自己的優勢,好像自吹自擂,很不好意思。保守一點講,很多的講師朋友們開課,都很喜歡我的觀課建議,他們覺得受用,連我教學法的老師楊田林也都公開這樣說。

 

我自己運課過程中,也常有學員私訊、回信告知喜歡我的點評,勉強要講的話,我的點評工夫有相當比例的「鐵粉」(說鐵粉我也很害羞,只要誰說他是我的鐵粉,我一定會說我們互為鐵粉,互相學習)會買單,無論是學員或是同行。

 

另一個勉強稱得上優勢的是,我喜歡讀雜書(2015 年,我花了 40 幾萬台幣買書),有時在臉書上隨意分享,有一些出版社喜歡我的風格,就會請我掛名推薦,甚至找我一起參加出版社尾牙,或請我辦每月一書的講座,我把它辦到比以往規模大六倍(一樣的場地),贏得更多青睞,所以或許我的優勢就是,你我資源一樣多的時候,我可以用我的創意玩得比你大,做出更多串聯,引起更多迴響。說到創意,台灣有兩位在創意領域非常有名的講師都鼓勵我可以開設以創意為名的工作坊,我正在努力中。

 

 

問:不確定創業是否會成功,轉換跑道前要如何建立一個有持續性收入的系統,需要先準備夠活幾年的現金?(除投股票基金外)(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

 

答:完全放棄 A 轉到 B,要準備多少現金以支應生活,一說半年,一說一年,看您想怎麼活,我可以連續兩個月的午餐、晚餐都吃水餃還不沾醬(當然我還是有點錢,只是該省的時候依然要省),你可以嗎?

 

話說回來,如果您已經創造出一個帶來持續收入的系統,你已經成功了,就不用再創業了,這份收入可視為您的創業所得。

 

正確來說,您指稱的名詞應為被動性收入,被動性收入如果大於您的支出,基本上您不用工作了。

 

講更白的,如果您平均一個月開銷 6 萬元,而您躺在您家床上一個月,竟然也有 6 萬元的被動性收入,那您已經生活無虞了,如果您一個月被動收入達 36 萬元,這叫財富自由。

 

 

問: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為人生下半場的新生活或新工作預先準備,精進多領域的知識?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實現與工作無太大關係的理想?(神經科主治醫師)(內科部主治醫師)

 

答:哈哈哈。您怎麼知道自己會活多久?您怎麼知道明天先來還是意外先來?這個問題當中,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精進多領域的知識,新思惟就是一個答案。我受新思惟課堂栽培,後來是合作關係,也遠赴美國加州,參加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簡報老師 Nancy Duarte 的簡報 workshop、遠赴巴西參加 TEDGlobal,見識一下世界最頂尖的 TED 場子是怎麼辦、找誰去、討論甚麼主題。

 

首先您要能描繪您口中的理想是什麼,當您能描述清楚的時候,您就可以找到能一起幫助您完成理想的夥伴,就會逐步達到理想。

 

難就難在,很多人說不清楚口中的理想究竟是什麼,所以他找不到正確的夥伴一起上路,十年過了,他還如十年前般的觀望,觀望是一種看似最安全的抉擇,不下場打球,永遠都不會輸球,然後就可以說自己沒有輸球的紀錄,實際上則是沒有贏球的機會。

 

 

問:如果自己的興趣有多個不同面向時,要如何將多個不同興趣整合起來經營?(醫院帳務審核)

 

答:您必須把問題問得更清楚,別人才有辦法回答您。說不定您的興趣無法整合。嚴格說來,興趣比較像是玩票性質的,譬如說賞鳥、集郵等。如果您要能掙錢,這必須是您的強項且要有市場性,而遠遠不只是因為是您的興趣就會有人買單。

 

舉個例子,一張舊的郵票給您,您歡歡喜喜地把它工工整整的擺放好,這可以稱之為興趣;但您若可以馬上搜尋大腦中的資料庫,告知對方說這張郵票是 1840 年 5 月 1 日在英國發行,全世界只有 300 張,一張價值新台幣 100 萬元,這就是功夫了,這叫:「一眼斷價」,建議您閱讀秦嗣林先生的《29 張當票》第一、二、三集以獲得啟發。

 

 

問:從醫療專業到轉業,該如何設立近、中、遠程的階段性計畫(或其他系統性作法),還是走一步算一步?如何評估創業成功的可能性?還是 just do it?(家醫部醫師)(復健科主治醫師)(整型外科主治醫師)

 

答:我絕對不會打高空叫你衝就對了,無論考量哪一種轉業,您都要做足功課,準備周詳、考慮清楚,也都要有存糧(存多久就看您平常吃多好)。

 

由於看這個題目我嗅不出您自己屬意的轉業偏向哪一行,有機會的話您發個臉書訊給我,我們電郵討論,我無力討論的,我也會推薦一位值得討論的朋友給您。

 

如果您早年就有在追新思惟,您會發現校長制訂學費從 2900、6000、21000、30000 元,然後就停在 30000 元,這其實就是階段性的戰略訂價,當校長試水溫,發現用 6000 元開課,很多學生回饋感恩蔡校長比一樣用 6000 元開課的老師強 10 倍,校長就可以把 60000 元當作是一個學費參考值,打個五折就是 30000 元,每個階段,當然都因應局勢不同而有不同考量、不同做法,重點是自己的體質要逼自己不斷進步,愈來愈好。

 

如何評估創業「成功」與「創業成功」的可能性?

 

試問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我不可能如您預期的面面俱到回答您。您可以先幫自己的成功下定義:年薪百萬、不必熬夜、每周有三天可以上健身房、全年不掛病號、陪父母、陪另一半過生日、每年看 12 部院線電影等,然後您如果創業了,是不是因此能符合,如果能符合,我認為就成功了。

 

您想創的那個行業您瞭解多少?您比競爭者強的地方在哪?您比競爭者弱的地方在哪?您可否用一張白報紙自己分析過一次,然後拿給我看,讓我幫您檢驗您有沒有寬以待己,這個階段您必須嚴苛的對待自己。以講師這個行業為例,新興講師多是擁有自媒體(臉書、網站),讓自己的成績被市場看見,於是能直接訴諸市場買單,舊時代的講師可能要蹲很久,幫自己的師父燒熱水泡茶十數載,哪一天師父腹瀉,代打上場,一炮而紅,從此課約不斷,舊時代很多人都是靠這種模式紅的,豬哥亮也是這樣紅起來的。

 

 

問:本身有穩定但沒有興趣的工作,但還想要用有興趣的第二專長賺錢。但目前第二專長還沒有特色更別談能獲利,然後在自己的工作上又沒有興趣,有無所適從的感覺。不曉得各位轉職的前輩是如何度過這段期間的?(國小音樂老師)
 
答:有一個穩定但沒興趣的工作,那我想每天你一定要靠鬧鐘才能叫你起床,因為你可能沒有熱情面對這份工作,這也太可憐了。

 

您說您的第二專長沒有特色、更別談能獲利,卻又想利用它賺錢,這聽來非常矛盾。如果您的第二專長沒有特色,市場是不會買單的,既然如此,您也不可能靠它轉職。

 

我對您的背景所知不多,由於這個問題只有您問,只知道您是一位國小音樂老師,如果我是您,我會選一個我最喜歡的樂器(總有一個吧),在下課後練到極限,練個三年,然後把目標放在:「當豪宅裡面有家教的少爺的音樂家教」,您一定可以打出獨立品牌,得到更多機會,您以為不可能嗎,看看這兩本書吧:《我靠家教,年薪百萬》、《豪門家教基測不藏私》。

 

 

問:

  1. 創業或是做副業?兼職創業的平衡?目前正準備創業,因為有一堆東西需要學習、處理及考慮,常常覺得時間不夠,導致現職工作、家庭與創業多頭燒。想請問在您的經驗中是如何調適?或您是如何處理?是井井有條亦或亂中有序?
  2. 如何區別自己是專業跨界而非不務正業?該如何具體的評估可以從兼職轉到全職的信心度?又,有幾成的把握度才是適當跳脫時機?(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疼痛科主治醫師)(國中老師)(物理治療師)(工研院經理)(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內科部主治醫師)(外科醫師)(科技業 PM)

答:

  1. 蔡依橙校長的創業不是做副業,是百分之百投入他創辦的新思惟國際。請問您需要幾個蔡依橙,才能說服您跨出來?如果您能量夠,準備足,我想一個蔡依橙足以說服您了,如果您能量不夠,準備不足,100 個蔡依橙也勸不了你。我也常常覺得時間不夠,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錢買時間。我去上最貴(當然含金量也要高)的課,跟最強者觀摩學習打交道。我過的生活是搭 Uber 去游泳或做其他事情,我把停車的時間省下來、車貸的錢省下來,省下來的錢用來買停車位,還可以租人。

 

  1. 所謂的信心度評估、幾成把握度,在我的腦袋裡是沒有認真看待這些東西的,我口中的四成,跟你眼中的四成,可能有很大落差。誰說醫科畢業就一定給得從醫?那數學系畢業一定要教數學嗎?王金平就是數學系畢業,侏儸紀公園的作者也是醫科畢業,你覺得他不務正業嗎?錯了,因為他跟你擘劃人生藍圖的方式完全不一樣,你趕快幫他貼一張「不務正業」的貼紙,脆弱慌張的自己會覺得好過些。我們可以把不務正業這個詞好好咀嚼一下。很多人被制約了,認為醫科畢業只要不是在診所或醫院就等於不務正業,我完全不認同。如果一個小學老師常常請同學抄寫課文,自己專心在看股市起伏,這才叫不務正業;如果有個小學老師辭去教職去搞鞋業,搞出一片天,你覺得這叫不務正業嗎?請一讀寶成蔡其瑞的故事,若一個蔡其瑞不夠,請在去讀克緹陳武剛的故事。如果有個小學老師教書 11 年後轉職全職講師,在各大企業培訓內部講師,桃李滿天下,一人創造的產值將近數十位主治醫師,你覺得這個小學老師只因為沒有把他的人生都押在同一間小學就叫「不務正業」嗎?人之所以走不出更大的格局,就是自己的觀念框架自己,綁死自己,身邊偶有過去的「族人」跨出,更會衝擊自己脆弱的內心,然後滿心期待他失敗,以證明不跨出去的自己才是對的。

 

 

問:對於職業講師,該如何開發市場、深耕市場?(公司執行長)

 

答:您可以觀摩幾位講師或公司:鄭正一、新思惟國際、康騰特,他們都各有千秋。

 

我以觀摩上百位講師的經驗回答您,您可以抓一個能打平場地費用的收費模式,開始辦講座(兩個小時為限),利用這樣的場合,建立潛在客戶名單,地毯式蒐集問題,然後努力的用更高明的方式迅速拆解問題以提升自己,而如何搜集就是超高含金量的 know how 了,有興趣我們再深談。

 

如果爆滿的速度很快,您就可以逐漸調高費用,然後多拓展到各縣市,營造全國性知名度,把自己打造成具全國性知名度的講師。

 

與此同時,根據自身專業,在一些時事發生當下,提筆為文,使之見諸報端並掃描之,上傳臉書,宣傳效益以百倍計。

 

 

問:為何要創業?如果我覺得「我現在這樣的工作 / 收入 / 生活已經足夠了」,是不是懶惰不思上進的象徵呢?是否該不停進階?怎麼樣才能保持那樣的熱忱呢?(急診醫學部醫師)(診所牙醫師)(主治醫師)

 

答:如果您覺得「我現在這樣的工作 / 收入 / 生活已經足夠了」,不但不是懶惰不思上進,反而您的身心處在一種絕佳狀態,沒有人可以 judge 你。

 

這個社會不需要人人都來創業,很多人的才華撐不起野心,所以很多好像很厲害的自稱創業家的人,其實一年沒讀過幾本書,只能拿政府補助苟延殘喘,勉強上台也沒有講師架勢。

 

我觀察學長姐,齒牙動搖,仍要值班,我亦憂煩。煩憂之餘就開始思索,如果我想躺著就有錢,該怎麼做?

 

而觀察前輩開業醫或一些醫學教授的一生,很多人把幾張該考的執照考過後,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妻小置於海外,以「台獨份子」自我調侃,自以為把結婚、生子等應盡的義務都完成了,殊不知,妻子遠在十二小時的航程之外,連陰莖都無法盡情盡義務,兒女也對其感情淡薄,只視其為一台賺錢機器(還被嫌愈賺愈少)。

 

百歲年老,火化成灰,至親竟無一人掬淚,就算有,也只是怕鄰人議論的社交淚。這樣的人生,我覺得是狗屁,我鄙其為狗屁人生,這種醫師不要說哪裡,台中市就超多的。聽說猶太人教導子女時說,不要躺著,除非你躺著就會有錢。

 

後來我去買了很多書看,上了幾個財經、不動產工作坊學習,原來如果我想躺著就有錢,一條路是成為性工作者,一條路是擁有非工資收入。我無意貶低性工作者,但那條路不是我所擅長,我只能在別的領域努力。

 

有一段時間我專心耕耘在不動產這一塊,我資產累積的速度非常快,快到我不敢相信,但我沒那麼開心,相當多的 know how 我已經學會了,我壓根不想溺在這裡。如果我持續複製這些 know how,不跟新思惟或其他講師圈的朋友打交道,我不用再學新東西就會非常、非常有錢,但我不會那麼快樂。

 

接觸新思惟課程後,一個強烈的點子打進我大腦,環島演講之旅也在那段時間展開,其實這段路程最難的就是:「為什麼有主辦單位願意邀我(而不是邀別人)?」

 

前二十場的募集,十天內就完成,完成之後,主辦單位間彼此口耳相傳,很快的就是我能挑主辦單位,而不是主辦單位挑我,甚至企業內訓也是在這段時間接觸,偶然間我發現自己不但能演講,還能教學,教學的課程包括:《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這部分跟新思惟合作,蒙蔡校長厚愛開發課程)、《醫學簡報技巧》、《一般簡報技巧》、《表達力》、《臉書行銷》、閱讀講座等,這些事情比我去搞不動產好玩多了,也和我過往愛讀雜書高度連結,是別人難以取代的基石。

 

我總是能從講師間的討論拓展視野,修正自己教學,也能從學員的回饋中見證他們的成長,也從他們的零星不滿中自我反省,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的熱忱持續保持在一個旺盛的狀態,我根本不用花心思去刻意保持。

 

 

問:為什麼棓棓可以如此 baby face?(鳳梨王子)

 

答:

  1. 我不抽菸,不太喝啤酒。

 

  1. 我喜歡游泳,喜歡喝香檳王。

 

  1. 我自己家中的水,都從 3M 過濾出來後,煮過、放涼,再用 BRITA 過濾後才喝。

 

  1. 只要有人有簡報、演講、想 slogan、器材、辦活動的問題電郵給我,我手邊有空都會認真回信(幫助別人的概念)。

 

  1. 打聽到厲害的餐廳(好吃的涮涮鍋、老饕牛排、日本料理)我都會去見識看看,果腹之餘,我觀察餐廳的菜單排版字型訂價、食材是空運還是標榜當地、內場桌距動線、外場人員素質、燈光是不是 LED、廁所是不是無水便斗,凡此種種,都能替我的教材找靈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