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8

[課前問答] 開店前你該想清楚的事

 

作者:魏幸怡 執行長(麻葉餐飲集團)

 

 

open

 

 

問:管理經營、成本控制、行銷等部分,有必要請專業的經理人幫忙嗎?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這些方面,會不會請專業的來反而比自己試誤學習還省錢?(急診醫師)

 

答:請專業經理人協助管理經營有 2 個部分:

 

  1. 自己已經有專業能力,需要專業經理人協助經營、成控、行銷等管理,這個部分也可以委由顧問公司來協助,等上軌道後,顧問公司便可以退場。雙方在互利的方式下合作,委託方也將需要的問題求助顧問,從眾多解決方案中擇一。

 

  1. 因為自己不會而請專業經理人,必須以尊重專業與信任為前提,訂定各項達成指標及效率,但相對的,識人成本也會提高。

 

 

問:跟別人合夥時,股份分配是以之後店裡工作的貢獻度來分,還是以開店前籌備付出來分比較恰當?(急診醫師)

 

答:合夥生意常看到的都是賺錢也拆夥,賠錢也拆夥。股份的分配可以依照實際出資比例,再討論是否有實際參與經營,可以訂好分紅的機制,以及言明獲利分紅的規則,至於付出多少可以依職務等級而有不同薪資,減少爭議。

 

要知道合夥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什麼,回到初衷,並且在合作之初,即先設想好各種最壞可能,營運之後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分配,要努力的是怎麼滿足你的消費者,驚艷你的消費者,讓消費者死心踏地的認定您是個潮牌,您是個領導品牌。

 

 

問:如何有效管理公司人事?有效激勵員工?讓員工和樂融融,維持良好工作氣氛與士氣?如何讓員工除了將分內交辦職責做好外,可以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牙醫診所院長)(診所醫師)(IT 工程師)

 

答:這是一門無止盡的功課,包括我也還在學,有效管理可以先將大目標訂出來,並從小目標一步步達成,每次達成時立即獎勵參與的同仁,但加薪和發派獎金是最快被忘記的獎勵法,如何讓同仁打從心裡喜歡並且享受完成目標的成就感,也許會比用金錢獎勵持久些。

 

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端看主管的帶領,如何以身作則,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都會是員工在遇到問題時解決問題的榜樣。

 

 

問:創業中您印象中有遇到什麼撞牆期嗎?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又如何解決?什麼理念和動力讓您願意「堅持到底」?(網路公司 CEO)(診所醫師)(護理長)

 

答:在創業的路上我常把每一個挫折和困難當作是肥料,補充我的養分,小問題很多,大問題還好,每一個小問題開始產生時就面對並且解決,讓他不至於蔓延成大問題,時間長了也就累積了處理問題的經驗,加速拆解問題的能力。把新的問題當作是學習的常態,但發生過的問題避免重複發生,保持熱情用不同的心情看沿路的風景,每一處都會產生不同動力。

 

唯一要說撞牆期的應該還是在人才的培訓上,再多的訓練仍然不足以應付,尤其餐飲業人才流動率高,可能剛訓練好一個階段就遇到轉職,但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撞牆時可以稍稍減緩腳步,但是不能停不能放棄,一定可以突破。

 

 

問:請問您如何度過草創時期的死亡幽谷?步上軌道後如何選擇一起前進的夥伴?如何在適當時機與不適者分手?(復健科醫師)

 

答:草創期的資金非常缺乏,但仍然堅持高品質,也因此累積口碑。就在瀕臨絕境的當下遇到當時周刊媒體協助報導,因為這一則報導讓處於巷弄、能見度低的餐廳聲名大噪,而繁忙的工作量也折損了一些當時的工作夥伴。

 

步上軌道之後,有了自己的經營風格,會吸引同質性的人加入,成為前進的夥伴,不適合的人會在前進的路上慢慢下車,唯有相同理念者才會朝同一個目標前進。

 

 

問:如果在創業之路上有一件事可以重新來過,你會改變什麼?(復健科住院醫師)

 

答:我會在一開始清楚定位投資者和經營者的立場,在財力和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授權專業的經理人,降低個人色彩,扮演好投資者或是經營者的專業角色(我會想可不可以不要當老闆)

 

 

問:如何從專業變成共同經營創業者的店鋪到接班,感覺過程中最難的是想法差異的磨合與信賴的建立,請問是否能就各位的經驗,給潛在的「接班者」一些建議?(遺傳諮詢診所)

 

答:接班者常遇到的問題圍繞在守成與開創,其實這兩件事同樣不容易,如果接班初期能在守成多著墨與共同創業者建立默契,縮短磨合期,接受不同想法彼此包容火花,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增加信任感,再慢慢加入創新元素,績效就會慢慢呈現。

 

 

問:我覺得我有很好的 idea,但資本不夠雄厚,如何結識、吸引到不同能力的夥伴共同創業?(診所醫師)

 

答:現在的時空背景是對創業者最友善的時間,資金的部分有很多管道可以取得協助,倒是有共同理念的合作夥伴難尋,可以加入同質性高的學習團體或社團,累積不同專業的人脈。只要產品夠好,資金是你最不需要擔憂的一件事。

 

 

問:對創業者、老闆、經營事業的人來說,尋找開業店面時,會想買還是租?(不動產營業員)

 

答:對我來說,由於商圈改變速度很快,而且不容易因個人而掌握,我會建議創業初期先承租,等累積到一筆閒置資金時,再用投資的角度買下房地產。這樣身為房東就可以降低產業類別的週期性風險,也不會在創業初期需要較多周轉金時,反而被房地產資金困住。

 

 

問:身為女性,社會上的觀點總會覺得假如說你不先顧好家庭,就無法再去做其他的事情,這是我一直無法去調適的問題,想請問講者是不是有辦法做心態上的調整?(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

 

答:我想是不是可以換個角度,在家庭成員成長初期仍然以家庭為主,事業為輔,但是工作上力求用最好的效率達成效果,也讓自己有成就感,並且為幾年後的自己鋪路。

 

以我來說,我從出社會工作,就沒有休息過,當然經濟的壓力也沒辦法讓我休息。即便小孩出生,除了白天交由保姆照顧,晚上仍然是親自照顧小孩,但是我調整自己的作息以及事業經營管理的方式,做更多的訓練和授權,讓我在餐廳的重要性「遞減」,當然不是一下子就放手,同時也和先生共同分配打理事業和照顧家庭的時間。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