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8

[課前問答] 從台北到台南,從醫療到果汁。

 

作者:曾宣靈 創辦人(Juice Clinic 鮮果診所)

 

 

juice clinic_with_logo

 

 

問:如何找到熱愛並堅持的那件事,並轉換為事業?該從興趣中,去尋找創業的可能;還是從可創業的角度去培養興趣?(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答:因為小時候我父親給我看的,絕大多數都是醫生和企業家相關的書籍,所以當醫生或當企業家一直都是我很想做的事,所以我並不是不想當醫師,而是我更想要去創業。而餐飲這塊,是跟從小成長的背景有關,對吃這件事很有興趣,很有熱情,所以才想先從餐飲這條路來試試看,不然可以創業的範疇這麼多,其實還有很多領域也可以嘗試。

 

不過有機會,我也想在醫學這個領域來尋找創業的機會,我認為不管是要從興趣中去尋找創業的機會,或者是從創業的角度去培養興趣都沒關係,重點是你對創業這件事有熱情,可以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東西,並且在其中找到機會。

 

 

問:完全捨棄本業,重新展開另外一條不孰悉的路,是一件重大決定,沉沒成本如此高的醫師訓練,請問當初抉擇時的心境轉變?另行創業的機會成本是否值得?(診所醫師)(外科部住院醫師)(主治醫師)

 

答: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有去想沈沒成本這件事,只是想著如果不去做,未來可能會後悔。當初,有些人會建議我,為什麼不拿到專科醫師或當到主治醫師後再出去創業,但我知道自己的興趣是在骨科或外科,如果在這兩科要拿到專科醫師再出去創業,真的要花太多時間了,而且我不確定如果等到我35、36 歲時,到底還有沒有那雄心壯志出去挑戰外面的世界。

 

老實說,創業的機會成本是否值得這件事現在還看不出來,創業是條很艱辛的路,比起在醫院工作的穩定收入,獲利實在不穩定,而且會遇到很多的挫折,而且創業也不一定一開始就會成功,很多的人都是經歷過很多的失敗後,最後才會獲得巨大的成功,我認為,只要是你想做的,就算失敗也會獲得很大的收穫,就算值得了吧!

 

 

問:跨領域的創業要怎麼起頭?若創業後的事業內容與創業前的專業完全無關,如何從頭累積相關專業?(醫院職能治療股長)(銀行行銷部專業經理)

 

會想從事餐飲創業是因為家庭背景,從小耳濡目染,讓我產生興趣,所以我在計畫鮮果診所之前其實也思考過很多餐飲的創業。因為對餐飲非常有興趣,也知道未來可能會從事相關的創業,所以我從高中、大學就開始涉獵很多飲食相關的書籍,舉凡文學作品或料理食譜我都會找來看,決定要做果汁後,到目前為止,至少買了 5、60 本果汁相關的書籍回來看。我其實並不特別愛下廚,但為了創業,也去考取丙級西餐廚師證照,也有去上過飲料調製相關的課程。

 

 

問:倘若現在的工作是社會各界所認知的「安穩」工作時,當決定離開這個安穩的舒適圈而創業時,很容易遇到親朋好友的不諒解、不支持或甚至看衰的情形,轉職過程遭遇的家人阻力大小?如何化解?在這種「孤單」的處境下,如何調適心態面對後續創業的過程?(行政院技正)(急診醫學部副主任)

 

答:我其實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衰我,但我相信一定有,但其實我不會去想這些問題,我的父母,因為也是從事餐飲業,而且地點就是在醫院,所以從小就很希望我可以當醫生。

 

但到了大學時,我發現我很想要創業,我想要有自己的事業,甚至我想要當個企業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做餐飲這條路,一開始他們覺得我在癡人說夢,好好的醫師路不走要來淌這趟渾水。他們認為,餐飲這條路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希望我走一條穩定的路,但我真的很想創業,而且動力是愈來愈強烈,就常常會找機會和他們溝通,和他們討論,其實最希望我當醫生的是我外公吧,不過在我還在當醫生時他就過世了,不然我還真不敢跟他說我不當醫生了。

 

至於創業的過程中,真的常常會遇到很孤單沒有人可以了解你的時候,有時候會找朋友聊聊,但沒人時只好靠自己解決,看書、運動或禱告,有時候也是會懷疑,自己做的事到底是不是對的,但重點是找回最初那堅定的心境吧!如果有一天發現堅持初衷反而是件很痛苦的事,那就代表是該放手的時候了!

 

 

問:創業是一條艱辛的路,從原本收入穩定的工作踏入另一個領域,最大的阻力有時是來自於家人,該如何做好準備,讓家人可以放心甚至轉而支持呢?(口腔顎面外科科主任)(診所醫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麻醉部主治醫師)

 

答:其實這是一個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我們家從外公那代開始就在從事餐飲業,所以當初家人反對的一部分原因是他們認為餐飲業很辛苦,畢竟他們認為當醫生工作穩定,收入也穩定。

 

但其實我從大學初期就跟他們說過我未來想創業,畢竟也講了好多年了,本來是想大四唸完就出來闖但我實在沒把握,最後就等到醫師證書考到,PGY 當完,告一個段落了再來實踐。

 

也因為多了這些時間,遇到了更多人事物,有了更多體會,準備更充分了再來進行,雖然家人一定還是會覺得有些可惜,但至少目前看來他們是支持的。

 

 

問:從醫療到其他的創業,有後悔過嗎?是否有曾想回歸醫療?有時候想做但又覺得離開熟悉且大家覺得還不錯的專業很可惜。(診所負責藥師)(內科主治醫師)

 

答:我相信在人生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選擇的機會,既然你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那就努力去做,沒什麼好後悔的。我一直有想過未來有可能再回到醫院,畢竟我是喜歡醫生這個工作的,只是我想趁年輕還有體力有衝勁的時候,先把我現在想做的事做好、做滿,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會在哪,到時候又會是一個不一樣的選擇。

 

其實有時候可惜的心態會讓我們失去很多改變的機會,也許是對穩定收入的可惜,也許是對一般社會認知好工作的可惜,也許是對一些人生包袱的可惜。但是我一直認為,人生就這麼一次,如果不趁現在好好拼一次自己想做的事,等到老了再來後悔,那可能才是最大的可惜。

 

 

問:創業初期的內心撞牆期(業績、別人眼光),如何調適與應變?艱辛的過程如何度過?用什麼方式來堅持?(急診主治醫師)(物理治療師)

 

答:其實會來創業,就是不會擔心別人眼光的問題,我覺得只要家人能夠支持我,就夠了,但創業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也有很多很辛苦的地方,能不能克服,並努力堅持下去,還是要看你這個人的個性來決定。

 

我一直認為夢想不能當飯吃,如果沒有獲得實質的收入來支持你的夢想,這條路是很難走的下去的。一開始開店就要經歷房租、水電、人事成本、食材成本、設備折舊率等很多的問題,這些都是之前沒有面對過的,初期生意雖然沒有虧損但也並不好,但那時內心還是挺失望的,而且做果汁生意,天氣影響很大,業績也起起伏伏,其實我內心多少都會受影響,也讓我很沒有成就感。

 

但我還是一直在思考有沒有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或者是還有沒有其他的事可以做,在這段過程中,我也參考過很多前輩們的意見,有時候會很有收穫,但有時候卻也派不上用場。總之,如果還沒有看到盡頭我還是會堅持下去,但只要我認為這個事業是不適合再繼續進行下去了,我一定要做好下一個階段的準備。

 

 

問:當創業者的專業與消費者的習慣產生衝突時,而多數業者選擇迎合消費者的習慣,該如何讓消費者願意敞開心胸嘗試新事物甚至改變?(醫院研究助理)

 

答: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是在做創造需求,而不是迎合需求的事。但在餐飲業這條路上,我認為要做得長久,不外乎就是要在味道和價格上讓消費者獲得滿足。有些料理或飲料,也許可以做得很健康,但如果不美味,就算能夠滿足一小群的顧客,但我想這生意也很難維持下去。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果一樣新的產品(例如我們的果汁)要拿出來賣,第一個就是要讓顧客會有想購買慾望,可能是行銷的手法,或者是真的很有特色,或者是門市人員的推薦,如果是口味能讓客人接受,之後他才會繼續來消費。

 

 

問:先前閱讀《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時,作者提到要先預留一條最終退路「Z 計畫」,以便在失敗時能夠維持生活等,想請問講者們是否都是在規劃並完成 Z 計畫才開始追夢的呢?(例如取得某些證照資格等)那麼還想請教,有時 Z 計畫需要長時間準備,常會猶豫是否該繼續下去,或者立刻追夢,請問該如何衡量呢?(研究生)

 

答:這本書在我實際創業前也有看過,我覺得很符合我現在的例子,我的最終退路就是回去當醫生,畢竟這也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很多準備才有的條件。我認為如果你的 Z 計畫是還要再努力很長一段時間,但你現在又很想創業,不仿思考一下哪個時間點是你適合先暫停來開始創業的點,或者是在你逐步進行 Z 計畫時,也可以慢慢規劃並著手進行創業的事。

 

說真的,很多事情用想的都會覺得很簡單,但要真的做下去才會知道哪裡不容易,搞不好做了才會知道自己還缺乏什麼,可以再想辦法把它補起來,或者其實做了才知道原來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才知道自己並不適合,再回頭,也還是有很多機會的。

 

 

問:營養的專業要如何與眾不同?甚至要如何做出創業的事業?(營養師)

 

答:其實跟營養師比起來,我並不認為我在營養這塊上,有很強的專業,我有的只是在菜單上把每樣果汁的熱量和膳食纖維給標示出來,所以這一點也一直是我認為目前還做不好的地方。

 

當初在醫院看到很多病人,只能靠藥物治療,所以很想在病人還沒有生病之前,做預防醫學的角色。但後來發現食品不能宣傳療效的問題,讓我變得小心翼翼,綁手綁腳的。我認為,營養師如果要創業,在諮詢這塊領域上可能很難做,所以還是要想出產品來賣給顧客。

 

之前跟一位營養師聊過天,他是在做冷壓果汁,雖然我覺得冷壓果汁這塊太多人在競爭,而市場就這麼大,並不是很適合再切入的事業。但如果可以利用您你營養師的專業,給予其更多的附加價值,應該是還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