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論壇開了一扇窺探創業世界的窗
2016 / 1 / 30

新思惟論壇開了一扇窺探創業世界的窗

 

作者:高醫附院 麻醉科 邱柏鈞 醫師

 

 

新思惟論壇開了一扇窺探創業世界的窗

 

 

醫學院老師的憂心

 

會議中,有位醫學院老師提出了這樣的憂慮:「如果現場三百人都想脫離醫界出來創業,那麼念醫學系是不是教育資源的浪費?」我想從兩個方向來看這個事情:第一,是不是只有想創業的人會報名論壇?第二,創業能力是否能夠藉由聽演講獲得?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一書是這麼說的:「Facebook 營運長 — 桑德伯格並不是在二十幾歲就規劃好生涯計劃,然後盲目地執行。她的人生並不是排好很多骨牌,然後推倒第一張骨牌,接著就好整以暇地看著其他骨牌一一倒下。」

 

放眼全球矚目的專業人士,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在踏入政壇之前,曾經當了一年搖滾音樂的推廣人;Jerry Springer 在成為電視名主持人之前,曾當過辛辛那提的市長;桑德伯格曾在印度工作,又到麥肯錫服務,然後在 Google 擔任全球網路業務與營運副總裁,最後才加入 Facebook 擔任營運長至今。

 

 

新思惟論壇開了一扇窺探創業世界的窗

 

一元化的職業生涯將會越來越不可行,持續學習並精進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與視野,是對未來世界的一種因應之道。我想,這場論壇的與會成員,與其說他們是創業路上的挑戰者,不如說他們是一群不耽於安逸的學習者。

 

再者,拚命燃燒自己,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創業家們,會在咖啡廳、在網路上,在任何聚集著相同理想的人群中互動、學習。就像林小胖所說:「看過謎片,不代表你能夠當男優。」新思惟籌辦的這場論壇,是替我們在專業領域上耕耘的職人們,開了一小扇窺探創業世界的窗罷了。

 

 

創業動機夠強才能支撐挑戰

 

雜誌、書籍上面的成功創業故事,對創業家們的描述,讓我們以為他們一開始都是抱著想要改變世界的偉大夢想。但事實往往不只是這樣,今天的十一位講者,創業的動機千奇百怪,有喜愛美食所以創業的,有因為愛錢才不斷研發創新的,也有因為愛上了一個人,所以誤打誤撞投入了創業的領域。

 

不管這個動機是什麼,一定要夠強!創業的路上絕對不是一帆風順,而是波濤洶湧,也許這一刻看來順利,但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出現個巨大難關要你解決。動機夠強才能夠支撐創業路上的挑戰。

 

 

創業資本需務實考量

 

所謂創業資本,其實有分軟性資本和硬性資本。

 
這堂課,很多講者分享了創業路上資金的困難就屬於硬性資本;成功的人並不諱言,「長輩的天使資金」往往是支撐下去的重要力量。霍夫曼也說資金是創業是否能夠成功的非常關鍵因素;創業是非常務實的,如果你的資金只夠燒半年,你就不該去開創預期兩年才能獲利的事業。

 

 

建立人脈,減少冤枉路。

 

創業的路上,人脈絕對是最重要的一項資源!前輩的經驗和教訓,可以讓你少走非常多的冤枉路,有志同道合者一起討論、諮詢,絕對比一個人埋頭苦幹還要更容易成功。

 

而人脈的取得,絕對不是廉價的。第一要務就是要讓自己成為值得別人交的朋友,可能是你有某項專業,或是觀察力特別好,也許你能夠跨足多項專業,又或者你就是天生擁有一種魅力,能夠把一群人整合在一起共創價值。

 

 

持續努力,未來會更好!

 

今天真的超冷,有生之年台北市區第一次下雪;高雄也是颳著大風、下大雨,我清晨五點就在六度的低溫中,趕高鐵到台北參加《從專業到創業》論壇,現場竟座無虛席。

 

深深覺得:台灣有這麼一群持續努力著的人們,我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