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向前走?或等著被淘汰?

 

作者:《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講者 劉育志 醫師

 

 

01_innovarad_liuyc_feedback_20160124_PROS_430

 

 

新思惟是個神奇的地方,總是能將很有意思的人聚在一塊兒。

 

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兒在這個平台上碰撞、交流,也激盪出更多火花。每次參加活動,都會充滿期待,因為那兒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而且,每次參加活動,都能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推力,推著人持續往前走。

 

 

站在體制的高牆前

 

傳統中以考試為導向的教育體制,給我們腦袋一個嚴重偏差的錯覺(或幻覺),彷彿念書、得分、考一個學校、拿一張文憑就能擁有專業,找到一份好工作後,下半輩子必然安安穩穩、不愁吃穿。但是,這一代年輕人在進到社會後卻赫然發現世界完全不是想像的模樣。然而,如蔡校長所說的,「高度專業」的人兒已經被修剪成「高度殘化」的個體,想逃逃不了、想走走不掉,僅能無奈地屈服於整個體制,任人擺布,徬徨終日。

 

聽著許多人分享創業路上起伏波折的寶貴經驗,看大家是如何從傳統信仰的專業中走出自己的道路,真是非常痛快。體制的高牆乍看高聳堅實、牢不可破,不過,有人視若無物、有人輕飄飄地一躍而出,更有人彷彿魔術師般,巧妙地穿牆離去。

 

 

兩條路,你走哪一條?

 

經過這些年,我愈來愈相信,年輕人一定要將「安穩」這兩個字從腦袋中移除,在現在這個世界,我們恐怕只有兩條路,向前走?或等著被淘汰?創業從來不簡單,更不會如童話故事般溫馨浪漫,然而自滿於現狀,以守成為目標,肯定行不通。變動的世界有如一波波迎面襲來的大浪,假若頑固守著陳舊的價值觀,即使沒被沖垮,也絕對會被淹沒。

 

運行數百年的工業化社會,有系統地將每個人分類分工,打磨塑造成巨大機器裡的小小零件,可以協助機器運行,卻沒有臉孔、沒有名字、甚至沒有人格,隨時可以拋棄替換,扭曲、霸道的制度無情地將活生生的人視為棋子。該如何運用我們熟悉的工具找回個人價值,取回對於自己人生的掌控權,是年輕世代無法迴避的課題,否則將會被徹底吞噬。

 

 

在這,向前走!

 

教育,肯定會在這場巨變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感謝新思惟團隊精心設計的系列活動,替大家打開一扇又一扇的窗,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寬廣無比的世界,更搭起一個平台,讓彼此能夠切磋成長。無論是繼續走在專業的道路上,或是漸漸往創業邁進,相信在未來都將凝聚成一股屬於新世代的力量,替世界增添許多色彩。

 

每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都深刻感覺到這個已經極度精準的團隊仍持續進化,一整天的活動流暢順利,沒有出包、沒有意外,實在相當相當了不起。欽佩讚嘆之餘,也提醒自己要跟上腳步,繼續向前。

 

這是寒冷的一天,豐收的一天,感謝各位,非常榮幸能認識大夥兒,咱們後會有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