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收穫滿滿的新思惟論壇
2016 / 2 / 1

讓我收穫滿滿的新思惟論壇

 

作者:德幼小兒科 施憲佑 醫師

 

 

讓我收穫滿滿的新思惟論壇

 

 

被老婆有計畫誘騙來參加論壇

 

首先,我必須明說,會上新思惟的課是老婆(也是新思惟的理性支持者)有計畫誘騙來的。她說錢已經繳了,不上就要賣給別人,所以,我來上課了。還好有來,這課,真是有夠讚!

 

一直以為考上醫學院當上醫師後,就應該一生懸壺濟世。雖然健保 20 年了,爛的問題還是一樣,但是醫師罵歸罵,幹譙歸幹譙,最後還是只能乖乖回來依靠健保的奶水為生。原因無他,就是沒有其他專長為生,或是縱有其他專長,也不知能否能跟醫療這個行業收入做比較。

 

 

每位講者都是強者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找了許多講者來上課,有曾是醫師的專業人員卸下白袍後,自我創業,擁有一片天;或現在仍是醫師,但勇敢突破侷限,在自費市場開創藍海,不需看健保署臉色的佼佼成功者;或本身自行創業有成,分享創業辛酸與如何克服困境的成功典範。不得不承認,這些講者都是強者,有令人學習之處,尤其是思維上的突破,更是令人激賞與佩服。

 

課程的開始由引言人蔡依橙校長,把講者的專長與能力大致上介紹一番。序幕拉起後,就開始一連串精彩絕倫經驗分享與心靈、思想的洗滌過程。

 

蘇一峰醫師,這位不得不令人佩服的傑出專業醫師,口條敘述井井有條,文筆及思緒敏捷過人,同時還在經營部落格外,亦能創新的思惟以拍微電影方式來招生新血。也難怪能在 2014 年的亞太呼吸醫學大會同時獲得「口頭報告獎」、「最佳論文海報獎」的雙料殊榮。雖然尚屬健保體制內的醫療人員,但其專業及多面向的才能,想必如欲創業,也定是有一番作為!

 

第二位講者是廖浩欽醫師,玉衡乾癬醫療聯盟的盟主,是位常上媒體能說能寫的高人。他從骨科敗走後轉入中醫,開設中醫診所,由於不想被健保箝制,所以他兼看中醫減肥,並以獨特的「話術」而門庭若市。可是好景不長,中醫減肥成為紅海後,廖醫師轉而研習生物科技,獨具慧眼瞄準到「乾癬」這項疾病,是個可用中醫治療且有不錯表現,能一展身手的地方,而且,他成功了!一切是如此的轉折,也是如此的令人驚奇!沒錯,優秀的差異化及獨到的眼光,在一路努力下,成功的蓬勃發展,讓人不禁由衷的佩服!

 

接下來的講者 — 強者楊斯棓醫師,在他有獎徵答、口沫橫飛、一氣呵成的演說中,時間不知不覺過去,專業的演說吸引著聽者的注意跟耳朵。我覺得楊醫師當醫師、講師都太大材小用了!

 

 

強棒一棒接一棒

 

強棒是一棒接一棒的,劉育志醫師作家,條理清楚的分析,如何從外科醫師成功轉形成全職作家。你不得不汗顏,成功的人之所以能成功,除了本身驚人的才能,也有堅強的毅力與勇氣!著作一本接著一本,演講一場接著一場,非常厲害!

 

時間來到下午,演講的架構從光明的一面,轉向現實、殘酷的論述。但,精彩的演講依舊吸引著大家。

 

陳翊榮 (Alex),發現茶 (Teascovery)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一位眼光獨到,勇於棄醫從商之強者,述說他大學的抉擇,畢業後當美商公司顧問、然後當科技集團的策略長特助,接著自行創業「發現茶 (Teascovery)」的品牌與如何辛苦行銷的過程。當然,在創業的過程中,沒有現實考驗,哪有苦盡甘來的甜美?Alex 的 30 秒冷泡茶,雖然可以在極短的時間讓顧客享受幸福的感覺。但,這卻是需 Alex 投入大量心力後才能焠練而成的甜美果實。

 

曾宣靈 (Juice Clinic) 鮮果診所創辦人,也是我老婆每週必定會報到喝一杯、擁有魔力元素果汁的老闆。聽完宣靈老闆娓娓道來他的創業,我才知道原來一杯果汁也須要如此的費心與投入。下次於鮮果診所內,欣賞美麗的裝潢與飲用「楊枝甘露」、「覆盆子呼哈」時,心理素質的提升與之前僅是單純飲用好味道果汁的心境,應是不同層次的!

 

張子誼、林宏燦(昕園農場)夫妻檔演講,令人深刻地體驗經營農場的辛勞與付出。採收時,人手失算與老天爺的陰晴變化的試煉,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與經驗。但是,沒有辛苦耕耘,哪有甜美的收穫?

 

陳延昶,是位年營業額破 4 億的超強團購 —「486 團購網」的負責人。雖然其臨時因為事忙,無法親自出席演講,但他仍「出聲」力挺,現「聲」說法,錄製一段 VCR 來論述其如何從 0 到 4 億的歷程。「看到趨勢,瞭解趨勢,及運用趨勢。」看完延昶兄的 VCR 後,深刻的讓人體驗到必須掌握趨勢的脈動,洞悉顧客將來需要什麼,再為他們準備質優價宜的好東西,如此一來,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魏執行長的成功是必然

 

魏幸怡,麻葉餐飲集團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有五個品牌,經營過 19 間店,燒掉將近 1 億元的資金,走過 921 地震、2008 金融風暴及食安問題等等打擊仍屹立不搖的強者女超人。你無法從她美麗的外表,看出那堅毅又有一顆溫暖的心。

 

她肯為一名「奧客媽媽」的特別需求,央求主廚特別料理以及怪異的必須用熱水燙過器皿給她小朋友食用。讓這位小朋友開心的吃完一餐無憂無慮美食後,才知道這名兒童是位血癌病友,必需無菌且乾淨的餐盤及特別食物方能安心食用。這也感動了原本抱怨連連的工作同仁。

 

還有,為了鼓勵一位小朋友能唱跳完 10 首歌,答應當其完全學會 10 首歌舞時,將會率領許多大哥哥、大姐姐去幫他慶賀的舉動,也即將成功在今年完成。這種用心、細心、耐心、恆心、愛心的 CEO 會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蔡校長的演講撼動了我

 

壓軸,是蔡依橙校長的演講。

 

「系統的崩毀,縱有超強的專業,也是無法建立在脆弱的基礎上。更何況,當這個系統是如此對於專業的不友善與廉價看待時,那麼,走出這個系統,尋求新藍海,就是不得不的選擇了!」蔡依橙校長的剖析,讓人佩服。當然,要想尋求新藍海,必須靠親自力行,方有實現的可能性。於是,他走出原本醫療的領域,創辦了「新思惟國際」,也同時分享及宣傳如何提升自我的能量與新的思維,感動了許多人,當然也撼動了我。

 

 

收穫滿滿!想法滿滿!

 

回顧一整天的課程,雖然今天氣溫破了幾十年來的新低點,但是,心裡的血液卻是火熱澎湃洶湧的!收穫滿滿、想法滿滿!現在的重點,是如何把今天新收穫、新思維如何具體地應用於現實生活,來真正改變目前自我之困境,開創新的局面,展現新的未來。

 

第一步驟,就是把上課的心得寫下、記錄下,然後寄出(先賺一千元禮券是最實際的)。接著,拿出我塵封已久的計畫書,來接續之前的計畫。我想,我可以!真的!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