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準備好每一塊磚頭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中醫科 黃星濠 醫師

 

 

01_HuangHH

 

 

老天聽到我的期待!

 

身為一位中醫師,常常思考走進診所紅海後,要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或是有哪些條件才有機會突破紅海窘境。恰好這場演講就是老天給的答案!去年看到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開放報名,看完演講內容、立刻報名落袋為安,因為自己期待這類的演講已經很久了!

 

 

砥礪自己不斷進步

 

如本次大會標題所示,創業最基本的就是專業,砥礪自己,發現可以超越他人的地方、或是找出不同的方式解決需求問題,才有機會走向創業!如果這是個高門檻的技術,超越他人的實力,絕對足以讓人在醫院裡面站穩腳步,逐漸打下屬於自己的天空。

 

如果是個高門檻又可以複製的專業,在掌握關鍵技術下,或許可以試試像廖浩欽醫師一樣創立聯盟體系,把個體戶的創業成果進入集體化,從工業時代進步到帝國時代,並且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奇觀,利用成功三贏的體系為自己帶來可觀的財富。

 

 

讓過去的經歷變成資產

 

相對而言,跨界創業就更加困難,首先要定錨、確立方向,其次是深入了解該行業,再回頭檢視自己缺乏哪些拼圖需要補充,進一步「訪明師、讀經典、精思考」,畢竟跨界是進入不同而且渾沌的領域。

 

此外,還要讓過去的經歷變成資產,提供不同的觀點與切入的角度。譬如小志志醫師許多故事發想,就是來自於以往的經驗,或是像 Juice Clinic 鮮果診所可以從醫學 EBM 的角度,搜索資料、為自己的產品掛保證。

 

 

跨界之前請詳閱不公開說明書

 

如果沒有深入了解,就貿然跨界,首席農夫農婦的經驗分享聽起來輕鬆,但是字字血淚,特別是農業和其他產業的不同,錯了一步,下次改正的機會可能就是一季甚至是一年之後!

 

聽完他們的演講,才發現自己對台灣農業的理解,只能用「幻想」來形容。主流媒體報導,完全看不到農業的高成本以及高風險,只有無盡的科技新貴,放棄百萬年薪、返鄉務農的業配文。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關鍵

 

最後由蔡校長、幸怡姐與 486 先生跟大家提醒現實中的困境,還有他們如何逐步突破困境,或是逐步理解困境後,尋求其他的出路。聽了一整天創業成功者的演講,心中難免以為只要照表操課,哪天自己也有機會成功。

 

蔡校長演講一開始就告訴大家,其實創業活下來的很少,要理解現實才有機會完成理想,要像 486 大哥一樣連結需求與商品的獨特性,或是像幸怡姐一樣逐步找出餐飲業的差異化,讓工作夥伴分工、讓效率極大化、衝突極小化。

 

而整天的演講對資金與人脈的著墨不多,但是講者大多有稍微提到各自有其資金與人脈來源,及時的資金,可以解燃眉之急,適合的人脈,可以幫人連結不同的資源,其實這些也都是創業不可或缺的要素。

 

回來反思自己,要先有專業技術,最好是可以磨練到高門檻加上差異性的技術,同時要補足其他後勤系統的不足,準備好每一塊磚頭!(特別是金磚 XD)多與同業、甚至其他行業交流,延伸觸角,做出成績讓別人看到,以待機會的來臨!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