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誰能掌握籃板球,誰就能掌握比賽!

 

作者:成大醫院 牙科 徐志中 牙醫師

 

 

01_innovarad_HsuCC_PROS_20160124_0750

 

 

先談出發點

 

捫心自問,為什麼寒冷的天氣北上還願意千里迢迢來參加這場演講,因為在報名這場演講之前,我有兩個假設:

 

  1. 成功不一定能複製 但多數成功者之間必然存在一些共同的特質。
  2. 像這樣把各行各業的菁英齊聚一堂,馬拉松式,百家齊放的大談自己的創業經歷,才有機會從各種面向去找出成功者的共通特質。

 

 

事後證明,我的假設是正確的。

 

坐在台下的聽眾,想要尋找的,不是芸芸講者的金言絕句,而是系統性的啟發,根據我的觀察,講者核心有三:

 

  1. 極大化個人專業
  2. 找到產品差異點
  3. 多面向經營與行銷

 

而且,講者大多同時具備兩種以上的特質。

 

這些講者,有的固守崗位,從走向極致專業的路途上,利用不同維度的平台,極大化個人曝光率,有的從均一化市場找尋差異點並且滲透各種媒體,發揚光大自己的核心產品。有的跨界經營,善用醫師的專業背景與形象,硬是從早已水泄不通的領域開創一片新藍海。不論是哪一位,其實你會發現都無法歸類到單一的核心種類,

 

如果單獨只看講者表面上最大的「價值」,市場上符合相同條件的人並不少,然而若是從自身的黏土出發,再融合新的、其他的色塊,重複性就會大大降低,諸如此類 NBA 搖擺人的打法,造就這些成功者無可替代的市場價值。

 

 

持續累積、無法複製、建立個人品牌

 

認識了核心藍圖之後該怎麼辦?種子發芽總是要有方向攀爬吧!

 

劉育志醫師敘述成為作家的心路歷程,三個關鍵目標我認為正好是今天一整天演講隱藏的基調。

 

持續性累積,部落格讀者的數目是以等比級數成長,稿費也會隨著時間上漲,每個作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慣用詞句,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是專屬於自己的風格。

 

單一特殊的色系(差異點),可以影響的範圍有限,可是當同一色系的點,複製到極大數量,就會形成一種色調,產生新品種的質變,最終目的,就是形成一種品牌。

 

 

最佳解的自媒體──網路

 

如果說多面向的經營方式,是成功者勢必涉獵的核心能力,那自媒體的運用,絕對是達成這段目標的必要手段,而不論從哪一位講者的經驗,都不難發現自媒體的最佳解答就是:網路。

 

赤木剛憲說:「誰能掌握籃板球,誰就能掌握比賽!」

 

我想在創業的市場也是同樣道理,「誰能掌握網路資源,誰就能掌握話語權,就能掌握市場的風向!」

 

最後,想借羅胖的這句台詞來期勉自己,「強是一個靜態看過去的視角,而不是真實的真相與底色」。我認為真實的底色,存在於出發的起點與過程中的執著,今天台上所有的講者,都是找到自己的差異點,充分運用與加強核心能力,並且持續往個人品牌堆疊之路邁進,期望不久未來的自己,也能帶著同樣獨特的底蘊,往經濟獨立之路前進。

 

 

02_HsuCC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