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 / 30

尋找失落的那一塊拼圖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林千裕 醫師

 

 

20160124_PROS-733

 

 

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因為正下著霰呢!),正是適合告白的時候。

 

這時代前所未見!

 

台灣三十年以上沒在平地下雪,更難想像的,是今天有兩百多個醫師聚集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思考著「脫逃」的可能。「邪教」出品,品質保證。暢快淋漓的一天,即使外面再冷,大家內心都熱血澎湃。

 

 

熱情過後,是持久不散的餘溫。

 

醫師怎麼會想要創業呢?這問題大家都提到,最重要的是熱情;如果這件事不去做,會讓自己後悔的話,就去做吧!然而,就我來說,最困難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天命。我並不是不想當醫師,能幫助別人是快樂的事,看到病童展開笑靨,自己也很開心,我也以身為一個小兒科醫師為榮。

 

只是有時遇到治療不順的時候,總是在想,要怎樣做才能更好?或許該去讀個研究所增進些技能?或許該去再多念點 paper、做些研究讓目前的工作更進步?又或者是該做些不同的事,用不同的視野來看待眼前的困境?

 

大家都度過楊醫師的火鳥年代。我們從小小的實習生學習技能成長,蛻變成主治醫師繼續升級,如同從騎士升級成聖騎士,在醫院中點了些教學、服務、研究的點數後,也累積了些小成就,然而這就是唯一的路嗎?

 

之後或許可能變成「大騎士」、「神聖大騎士」、「龍騎士」。然而騎馬騎久了,也在考慮「轉職」的可能,說不定我更適合當個魔法師、英雄、盜賊,甚至是吟遊詩人!

 

因此,知道自己的天命並不容易。才有人說五十知天命,只是到五十才出來創業,擔心有些晚了。

 

這些年創業潮蓬勃發展,創業並不浪漫,在今天的盛會藉著大家的分享,能更了解多一點關於體制內、體制外創業的想法,以增加平安走過死亡幽谷的機會(在 RPG 的世界裡,要多蒐集一些寶物跟技能,才能順利通過這個關卡、不致滅團呀……)。

 

 

創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如果平常不太會講話,外表並不俊俏,家中無長輩支持(不過有老小要養就是了),這樣適合出來創業嗎?

 

創業也需要天份,台上的各個講者,以及台下許多高手,今天無論到哪裡做什麼,都能做得很好,成為一方之霸,因此希望能從大家身上學到成功的秘訣。然而自己個性並不像大家那麼厲害,楊醫師(今天大小楊老師都有來)教過許多演講技巧,不過自己總是沒辦法那麼揮灑自如,個性內向的人似乎不適合創業。

 

 

收穫之餘,也喚起更多疑問。

 

每樣都「略懂」,就夠了嗎?要如何找出自己有、別人沒有的東西?

 

找到後,才是跟校長學習如何經營個人品牌的時候,在那之前,目前仍持續地嘗試、摸索。

 

ps. 私底下最喜歡幸怡姐,氣度雍容、美麗大方之外,還偷偷加了個大洋蔥,對一個兒科醫師來說,更是沒有抵抗力、感同身受呀!

 

(釔編按:林千裕醫師長期關注新思惟,曾參加新思惟早期大活動《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