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1

滿載而歸、令人上癮。

 

作者:新北地方法院 張建功 法官助理

 

 

01_CK_Chang

 

 

創業,跟自己的想像不一樣。

 

看著台上講者的精采分享,自己覺得深受打擊,原來創業這件事,跟原本所想的根本不一樣。沒錯,創業維艱,管你天份多高、資產多雄厚、創業經驗多豐富,市場的反應是殘酷的,是決定成敗最關鍵的因素。

 

講者不藏私的分享,讓我知道了從體制內受雇,走向自己當老闆的境界,該思考的步驟︑該蒐集的資料有哪些,自己仍需用功的地方還不少,而且也不是做了這些努力就會成功,仍要隨著市場的變化而進化,找到自己想要的產品區隔。

 

 

改變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蘇一峰醫師的多面向發展建議,讓仍在體制內發展的我瞭解,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有自己既定的模式,而大部分的從業人員,在不知不覺中都是固守成規的做事,雖然覺得做事氣氛死氣沉沉,但也似乎不知從何改變,甚至根本沒有改變的想法。

 

尤其,應付每日忙碌的業務,會讓人有種錯覺,覺得自己非常忙碌,但卻沒有實質成績;而改變這樣情形的契機在於從自身改變做起,一點一滴、像溫水煮青蛙般,讓大家覺得,有一點點的改變,好像沒關係,就可以走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再來讓大家覺得這樣也不錯,沒什麼好反對的,環境就會慢慢改變,能做到上述情形的前提是,自己夠傑出,本業也顧得好,自然多角化的發展,比較能讓大家接受。

 

 

堅持自我理念,展現實力。

 

而廖浩欽醫師也曾想依著前人老路走下去,但發現自己並不擅長,因而轉進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領域,曾投身中醫減肥,又因市場的改變,後來再轉向研發治療乾癬的藥劑,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強調創業過程要完全合法,讓國家機關無話可說。

 

這樣的堅持,讓身在公部門服務的我,深感欽佩。太多人不願意投入精力研究如何讓自己的事業,在市場合法的生存,對於這樣投機的創業者,我是不相信他會永續地經營他的事業。

 

綜合兩位醫師的說法,若能做到別人無法做到的面向,就比較容易成功,畢竟人人都會的市場,最後只能落到殺價的局面,大家都賺不到錢,沒人能好好生存。

 

 

多方涉獵,化成日後養分。

 

劉育志醫師的作家生涯,生活品質令人欣羡,他在演講中提到,沒有一塊磚頭是多餘的,也讓我心有戚戚焉。自己也是個更換跑道的人,不管投身哪個領域(除非那個領域冷門到沒人了解),都會有人提醒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大家已經習慣了讀什麼科系,就該去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但多方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其實有益無害。太多人只待在自己的世界,而忽略外面社會還有更多樣貌,跨出自己領域後才發現,世界並不是像自己以為般的運作。

 

但說到每個階段的歷程,都會化為日後的養份,而不只是過往雲煙。但這方面的跨界,我還是覺得醫師目前還是比較吃香,畢竟,醫師多是以前社會上的精英份子,的確腦袋也比較靈光,況且白袍光輝的影響力還是很大,遠大於其它行業的跨界人士,否則為何一堆人出醫藥健康的書或上節目,都要強調他跟醫有關,或要穿著白袍拍宣傳照呢?

 

 

下次我一定還要參加

 

最後,最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還是蔡依橙校長的演說,看著他說著,當初如何擘畫創業藍圖,令人聽得津津有味。理想與現實的衝擊,在蔡依橙校長的說明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身為一個企業的老闆,真是有魄力和擁有人際溝通與群眾魅力的技術核心人。

 

連平時只在臉書上看到的 XDite、火星爺爺、及鳳梨王子關廟劉德華都在現場親身遇到了,等我有閒錢,一定要再來報名,當走出會議中心時那種像海綿吸滿水的滿載而歸的感覺是令人非常上癮的。

 

 

追蹤新思惟國際